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中土物业:科技赋能、智慧物业引领未来生活

发布: 2021-12-03     文章来源:     查看: 2657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年。40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40年展望与思考”主题征文活动,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陆续刊登部分征文稿件。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传统物业管理模式也面临着转型与升级。近年来,智慧化已逐渐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物业服务企业而言,服务品质与智慧化的有机结合成为取胜的关键,唯有高品质的智慧化物业服务才能更好地让业主感受到物业服务的巨大价值。


科技提升服务效率


随着时代的发展,快节奏的生活也提高了人们对于服务的需求,如何实现高效、高品质的服务是满足业主需求的关键,而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服务的高效提升提供了可能。2021年,多项科技趋势发展报告都指出,世界未来将深受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影响。近年来,商业需求的大幅增加、数据的爆炸式增长、技术的突破性发展,以及计算与存储能力的快速改进,都在推动人工智能的进步。人工智能可以辅助或代替人工为业主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如中土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物业”)当前采用的AI安防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科技为小区提供7*24小时的保障,而高达90%以上的识别准确率更是让区域内的潜在危险无所遁形。高智能的分析能力会结合小区内人员以及车辆的实时动态为现场秩序维护人员规划出最合理的巡检路线,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有效为业主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


今年81日起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在高层民用建筑停放电


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10000元罚款。新规出台后,不少地区开出罚单,但电动车上楼现象依然常见。既然不能“一罚了之”,不如求助高科技。通过AI算法对电梯摄像头的识别系统进行改进,将普通电梯升级为“智慧电梯”,居民再推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电梯监控摄像头迅速捕捉电动车影像,立即发出警报,同时电梯还会“拒绝”关门,直到把电动车挪出去,电梯才能恢复运行,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防止危险发生。总的来讲,科技以其自身的高效与全覆盖性为物业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服务支持,实现了纯人力所无法达到的服务效率。


科技拉近沟通距离


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因沟通成本所引发的问题也日益增多。业主在生活中会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需求,而物业服务企业作为最贴近业主日常生活的服务提供者,有成为业主需求的最佳提供者或链接者的潜质。信息化则是这种潜质最优质的载体,像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居家养老、快递代收等生活服务这些最为贴近民生的需求,物业服务企业应通过信息平台成为服务的提供者或是终端的桥梁,将周边服务与业主需求连接在一起,让业主足不出户即可满足需求。


如今,中土物业引入了SaaS物业管理平台,业主只需要关注公众号即可享受到专业的物业服务以及诸多结合业主需求量身打造的居家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行业也涌现了很多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线上线下服务,涵盖了业主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在最危险的时期,物业服务企业用信息化为业主的最后一公里搭建了稳固的桥梁,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信息化将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服务供应商紧密连接在一起,减少了以往需求与供应对接产生的损耗,为业主需求的实现提供了一条畅通无阻的渠道。


科技稳固服务标准


标准是物业服务的基础,是为业主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保障。但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业服务企业时刻受到员工流动的影响,如何在巨大的员工流动趋势中保持自身标准,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实现高质量服务所必须考虑的课题。标准化是目前物业管理行业维持服务标准的常用方式,但是一线员工的年龄结构以及不同管理者对于标准文件的不同解读都会造成标准的流失,信息化的发展为标准化补充了最后一块拼图。虽然目前人工智能在应变能力上无法比拟真人,但是信息化却存在着自身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不变的标准。


很多一线员工在工作中由于缺乏对于标准的理解而出现错误,究其根本是缺乏能够随时阅读标准的工具。由于物业服务工作的性质,员工及管理者在长时间的现场工作中无法将标准带在身边,久而久之,经验主义就会掩盖最初的标准,导致标准的流失。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二维码的广泛应用,使得将标准带在身边已经不再是奢求,各种线上工作计划可直接发送到一线员工手机里,规避了管理者可能出现的遗忘;计划中的定点定位为员工提供实时指引,引导员工按照标准的方向行进;每个点位的标准确认为员工提供了实时查阅的百科全书,在最合适的时间与位置提供给员工最需要的知识和标准,管理者可实时对员工工作的执行情况与标准进行检查,随时取用的标准结合及时传递反馈的检查,形成了一套快捷循环的线上PDCA标准保证。


科技实现大数据集中管控


资源的分配一直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全民关注的重点,各行各业都面临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而物业管理行业资源分配不均也会影响到业主的服务体验。


不过,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的普及,为资源的合理分配提供了可能。通过IOT设备管控系统,物业服务企业可以直接从各种设施设备中提取运行数据,并进行自动分析,专业的技术人员亦可通过平台对多个区域的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提供巡检与保养方案。未来的信息化管控应是将同类设备的数据进行联网上传,数据通过一致标准进行处理分析后,由专业人员进行管控,并直接将工作任务下达到一线,实现技术资源的充分利用,进而把技术与行动分别交给最合适的人员,同时通过大数据的不断累积,处理各种问题的经验在系统中积累,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也将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一整套设施设备数据库,为后续的管控提供充足的技术依据,为业主提供稳定的专业技术保证。


一直以来,很多地产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都希望借助科技赋能突破物业服务的人工、时间、空间限制,但如何跨越科技与服务之间的鸿沟,还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作为物业人,我们仍将继续坚持以“客户的需求”为己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布局智慧科技物业服务领域,构建智慧物业服务生态体系,同时我们深信,这个经历了近半个世纪发展的行业,一定会在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引领以及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不忘本分,回归初心,共同构建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最终实现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的共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