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李笑天:“十四五”规划指引行业未来之路

发布: 2021-12-09     文章来源:     查看: 1937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年。40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40年展望与思考”主题征文活动,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近期陆续刊登部分征文稿件。

 

“十四五”规划指引行业未来之路

 

/ 李笑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之际,对物业管理行业在“十四五”规划中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进行研究具有特别的意义。笔者认为,“十四五”规划中,国家政策从5个方面指导物业管理行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01

加快物业服务品质化、标准化建设升级

 

近两年,物业管理行业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的价值得到充分的肯定,市场对物业管理的需求快速提升,品质化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基于管理需求扩面、服务品质提升的现状,在“十四五”规划中对行业规范化、品质化发展的要求,将是未来物业管理行业重点建设的内容。

 

“十四五”规划第三篇第二节中提到:“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加快发展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扩大覆盖全生命期的各类服务供给。” 国家也多次连续发文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指导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归根结底,服务是物业管理的基础和核心,服务品质是物业服务企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近年来,物业服务企业坚持回归服务本质,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逐渐加强。不少物业服务企业也已率先布局,借助升级服务模式、引进智慧科技和开展多元化服务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赋能服务,实现品牌化运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02

加快智能化建设 构筑美好数字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我国加快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物业服务作为基层社区服务单位,正深度参与到城市现代化建设与服务过程中。基于此,“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加强物业服务的现代化服务与管理水平。未来物业服务企业将在业主社区生活场景的打造、智慧社区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家庭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价值。

 

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说,要构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优势,一是要探索数字经济模式下的高质量服务,实现科技与服务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依托,打造集智能管控、智慧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并通过客户的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画像,洞察客户需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二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主动引进高素质适用人才,企业要更加依靠高素质人才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个体价值向团队价值的转变。

 

03

鼓励多元化物业服务发展,养老等细分领域迎新机

 

在物业服务全面参与到基层治理体系的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正在发挥、创造着更大的服务价值。在物业服务市场下沉过程中,物业服务已从基础物业服务向多元化增值服务延伸,物业服务范围正持续扩充至养老、教育、房屋租赁、社区电商等多个业务。基于我国养老及育幼存在较大的缺口,以及居民居家养老的选择偏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机构向社区延伸,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而物业管理行业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能够精准承接社区居家服务业务的行业,在面对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激增时,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政策利好的持续影响之下,物业服务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04

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绿色物业未来可期

 

“十四五”规划第十一篇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这充分说明,国家深刻关注到绿色发展的必要性。

 

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正在从基础的对物业建筑的管理不断向社会、经济、绿色、环保的综合管理延伸。在“双碳目标”提出以后,行业走上节能、高效、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而从目前情况看来,要实现绿色物业管理,需要在建筑及设施设备的建造环节就引入节能技术、绿色材料。这就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的介入前置到建筑前期项目策划、设计和规划、施工和运行的各个阶段。笔者所在的北京国基对绿色物业的考量已经体现在新物业4.0战略里,该战略提出“新绿色”概念,主要以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为主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能效度和舒适度为主要量化标准,为客户定制最佳绿色运维方案,以达到实现最佳能效,减少碳排放目标。从市场层面来说,物业服务企业选择进入城市服务环境卫生、城市河道生态治理等业态,配合政府做好城市治理工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05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社会治理中,基层社会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基层和谐稳定。物业服务企业本身具备的精细化服务管理和综合管理相结合的优势,加上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各项制度改革,为物业服务企业在参与城市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等。而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主要在于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物业服务企业要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优势和力量,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行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国基从2016年开始将党建文化引入公司,党建工作成果受到北京市委和上级党组织的认可。党员先锋在抗疫抗洪、行业竞赛、攻坚克难等多方面表现出舍身忘我、公而忘私的宝贵精神。

 

如今,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始进入城市公共服务领域,从不同领域切入城市服务,既反映出城市服务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反映出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身力量。

 

“十四五”规划将创新放在首位,明确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物业管理行业也要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实现在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的不断变革和突破,担当成为新时代发展中坚力量的重任,共谋美好明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