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幸福基业:“十四五”规划引领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 2021-12-13     文章来源:     查看: 2127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年。40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40年展望与思考”主题征文活动,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近期陆续刊登部分征文稿件。

 

“十四五”规划引领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在整个“十四五”规划中,共有6次出现“物业”字样、共有25次出现“社区”字样。相比“十三五”规划而言,“十四五”规划对物业、社区的关注度和要求明显提升(“十三五”规划14次提及“社区”,并未提及“物业”一词)

 

通过分析“十四五”规划中的政策机遇可以看出,现阶段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力量,物业服务企业在管理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必须重视开拓“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精耕城市服务,构筑美好生活

 

2017年习近平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后,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城市管理、城市治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省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落实。2018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加强精细化服务,2020年进一步提出“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十四五”规划第二十九章第三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中提出:“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城市管理、治理要求不断提高、深化的背景下,物业服务企业以“城市发展”为切入点,布局城市服务业务,长期发展空间可期。

 

作为探索服务边界、体现综合服务能力的代表,城市服务正在成为一些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布局的领域,被视为物业服务的新赛道。2020年以来,大批物业服务企业完成拆分上市,纷纷开始寻求服务边界的延伸,加速规模和管理密度的增长,在此背景下,城市服务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行业战略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与传统住宅、商业业态不同的是,城市服务尽管也是资源依赖型业务,但是物业服务企业无法直接依赖母公司输血完成该项业务的扩张,而是更加注重政企合作与资源的承接。另外,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下,政府选择服务商合作时,品牌、管理经验、能力都是最直接的筛选项。可以预见,未来在城市服务领域,资源与能力将是两大决胜因素。

 

 

在城市服务业务迎来市场机遇的同时,物业服务企业需要长时间强化提升多场景、复合业态的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以匹配业务需求。物业服务企业一方面需要打破传统的各类城市运营功能之间的壁垒,实现各业态的服务升级与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协助地区产业聚集和升级,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幸福基业作为国内首批开始探索城市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凭借着独特的业务组合模式及二十余年城镇服务经验,打造了高效、可复制的管理与服务体系,率先提出“‘城’就幸福”的理念,通过专业化、一体化、智慧化的服务,精准匹配客户需求和服务资源,用服务和技术连接城市,致力于打造美好城市生活圈,推动民生建设、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技术创新赋能,建设智慧物业

 

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十四五”规划第十六章第三节指出:“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

 

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已逐步从人力密集型升级为科技赋能型行业。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加码智慧化建设,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布局,实现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为社区居民带来更便捷的生活方式。为更好引导、规范智慧社区建设,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业界首份《智慧社区建设运营指南(2021)》,对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的概念内涵、业务需求与建设要点、建设运营模式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并就数字中国建设大背景下的智慧社区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指引。

 

 

在以往的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中,政府占据主导地位,企业作为建设主力,而社区居民和公众参与度较低、使用意愿不高,导致群众获得感不强、持续运营能力薄弱。未来智慧社区需要加强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的建设运营模式创新,探索建立基于多元参与、数据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城市服务场景的智慧化则需要政府与物业服务企业形成“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市场化机制,对城市公共资源进行整体服务管理,将原本分散的各项城市服务管理内容“打包”为一个整体项目,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系统化、专业化、体系化的服务管理,推动城市精细化服务,最终实现城市运行的良性循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年,站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风口,物业服务企业要抓住时代和政策提供的机会,脚踏实地,用匠心做好品质服务,以科技赋能智慧服务,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