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物业管理微创新案例展示之模式微创新篇

发布: 2022-01-14     文章来源:     查看: 9985次

在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之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微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百余家单位报送的微创新案例315篇,包括服务微创新119个,技术微创新140个,模式微创新56个。专家从原创性、低成本性、可推广性方面进行评价,遴选出68个入围案例。以下为模式微创新篇。

 

模式微创新主要是指通过引入新的商业模式,或在原有盈利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改善和升级,从而给客户带来全新独特的体验和感受。

 

 

案例索引

 

3.1 案例名称:木棉系列人才培养体系

 

3.2 案例名称:企业自建“物业服务案例库”

 

3.3 案例名称:工程教学展示墙

 

3.4 案例名称:自制培训用具“消防联动报警系统展板”

 

3.5 案例名称:创新工作坊

 

3.6 案例名称:物业现场运维实训室

 

3.7 案例名称:“党组织+物业+微网格”三位一体红色平台

 

3.8 案例名称:“5+6+5”社区文化建设模式

 

3.9 案例名称:联席会议制度——小区“议事堂”

 

3.10 案例名称:“幸福里”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3.11 案例名称:组建义警联盟团队

 

案例展示

 

模式微创新篇

 

3.1

案例名称:木棉系列人才培养体系

申报企业: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

 

成本投入:100000/

 

解决问题:为解决内部人才培养困境,健全内部造血机制,加速人才成长,粤华管理学院自2019年开始搭建木棉系列人才培养体系,设立了红、蓝、橙、青四色木棉计划,形成管理人才从基层到高层成长路径。

 

案例描述:培养周期内,由责任导师围绕培养方向所应具备的管理素质和工作技能,并结合学员的个人特点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采取工作实践、导师辅导、自主学习等形式进行培养。在培养周期结束后对学员进行相应的考核与评估,对于符合出库条件的学员给予晋升或进入备用人才库;对于不符合出库条件的学员视情给予持续培养或淘汰。为落实人才培养责任,将人才培养结果纳入责任导师年度绩效考核,引导相关人员重视人才培养工作。

 

 

3.2

案例名称:企业自建“物业服务案例库”

申报企业:卓达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通过案例的分享可以达到公司内部横向交流的目的,解决了物业处在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够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和经验的分享。

 

案例描述:“物业服务案例库”是由项目物业处每月提炼各个岗位优秀服务案例上报至总公司,由总公司按秩序、维修、客服、环境、创新等内容进行分类、汇总、点评。然后下发至项目物业处进行学习和分享,并且总公司每年将每期的优秀服务案例进行汇总,印刷装订成册,进行留存分享。其适用性强,提升了员工处理问题的水平,且提升了业主的满意度。

 

 

3.3

案例名称:工程教学展示墙

申报企业:河北旅投世纪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通过直观实物教学,切实提高工程人员专业技能及业务水平。

 

案例描述:工程人员在维修过程中,利用各类废旧边角料,如开关、坐便、电机、灯泡等,共同制作完成“教学展示墙”,使设备结构、理论知识等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员工面前,把抽象的维修知识具象化。该模式破解了传统课堂培训的理论与实践脱节难题,每一位员工都可以利用展示墙上的物品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切实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培训工作新道路。

 

 

3.4

案例名称:自制培训用具“消防联动报警系统展板”

申报企业:天津滨海一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0000/

 

解决问题:为使项目工程人员和消控室值班人员更清晰直观的了解消防报警联动系统的工作原理,进一步提升消防主机系统、消防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切非及消防电话系统故障排除与应急处置能力。

 

案例描述:此教具将理论讲解与系统模拟操作有机结合,搭建起“讲练结合”的学习培训平台,有效改善了工程人员、消控室值班人员原理不清、实操不强等问题,能够依靠自有力量及时发现并快速解决问题,在提升人员技术能力的同时,有效节约了外包服务成本,一举两得。此教具在各种培训场所中均可使用,也可用于各种消防宣传展示,用途广泛。

 

 

3.5

案例名称:创新工作坊

申报企业:青岛国信上实城市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40000/

 

解决问题:针对公司体系模式老旧、想法缺乏新意等问题,以务实的态度,解决公司目前存在的和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

 

案例描述:引进外部专家,在公司骨干内进行普及创新组织画布工具;由公司内部引导师在内部尝试引进该工具;在公司范围内,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求实、匠心、创新、聚合”中的创新进行全面宣贯落地;将创新工具进行推广,让核心骨干员工重新认识创新,并能够认同落地;让创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3.6

案例名称:物业现场运维实训室

申报企业:上海陆家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000000/

 

解决问题:解决员工实操性不强、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

 

案例描述:实训室目前由五个部分组成,包括强电实训室、弱电实训室、消防实训室、给排水实训室以及教学室。每个实训室都配备了可现学现用的设施设备,可以模拟真实场景并实际运行、操作,员工可以在此检验和展示技术能力,通过规范、系统的实训掌握先进的技术,加深对国际先进设施设备的了解,提升技术能力和运行管理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实训室可为集团系统内企业以及相关供应商提供教学、培训和试验的场所,对公司、集团乃至行业的物业管理都起到推动作用。

 

 

3.7

案例名称:“党组织+物业+微网格”三位一体红色平台

申报企业: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以红色党建为载体,联动各个服务队伍,致力于打造“一个载体四大抓手”的“1+4”服务体系,增强与业主的互动性,增加业主之间的凝聚力,为推动各项工作和宣传提供平台。

 

案例描述:根据志愿者特征设立同壹家新居民志愿服务队、同壹家高阿姨巾帼志愿服务队、同壹家红色商圈联盟志愿服务队、同壹家文明啄木鸟找“茬”志愿服务队四只服务分队,多元化涵盖了各类志愿者。共同出谋划策,正确引导,准确治理,以达到邻里和睦,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桐乡市文明示范小区。通过多种形式结合,不仅增强了业主爱护公共环境的意识,还提高了业主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得到业主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3.8

案例名称:5+6+5”社区文化建设模式

申报企业:卓达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针对社区文化单一、不成体系及业主对社区精神文化需求和全龄段对社区精神文化个性化需求突出问题,探索创新社区文化建设模式,以提高业主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业主与物业粘性和连接,营造精神家园。

 

案例描述:将居委会、社区组织(业主代表、业委会或党支部)、物业公司联动起来,每月召开一次沟通会,建立有效社区文化建设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构建校园文化、娱乐文化、服务文化、环境文化、科普文化、道德文化六类文化体系,并贯穿日常服务与活动之中,以丰富业主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卓达物业长期坚持的三方机构联动和六种文化并存的社区文化举措,在社区中形成了凝聚效应、文明效应、好事效应、激励效应和改造效应等五种凸出效应。

 

 

3.9

案例名称:联席会议制度——小区“议事堂”

申报企业:卓达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商议小区重大事件、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况的方案和对策;对小区公共利益的收入和分配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帮助化解小区各类矛盾和纠纷,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案例描述:“议事堂”成员包括业主委员会成员、小区党员代表、网格员代表、热心业主代表、社区人民调解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小区每月议事日活动不少于一日,收集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及时有效的化解小区内各种矛盾。此外,针对于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成员将收集各方意见上报给政府部门,由政府工作人员出面配合解决。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实现小区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10

案例名称:“幸福里”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申报企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成本投入:2000/

 

解决问题:“绿城幸福里”是由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多方携手打造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旨在复兴友爱、分享、关怀的中国式邻里文化,加速实现城市幸福生活。

 

案例描述:实施1+1+N”网格化管理体系:“1”,以社区党委为指导机构;“1”,以业主委员会为组织平台;“N”,“绿城幸福里”中所包含的各类社团组织为活动主体。幸福里的理念:众筹、共建、自治、分享;幸福里的三大方向:以安全共治为底,以品质共建为本,以人文共享为核。幸福里模式广泛应用于绿城服务的所有项目中。

 

3.11

案例名称:组建义警联盟团队

申报企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品牌植入,维护城市长久治安。

 

案例描述:在疫情期间,绿城物业出动13500余名保安,守住社区防疫一线。在后疫情时代,延续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组建义警联盟团队,负责周边安全防范宣传、治安巡逻、简易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筑起保护人民的防火墙。目前已对园区及周边的道路开展了各类安全巡查42万余次,成功整改隐患问题57804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