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2022中国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物业管理越来越影响购房者

发布: 2022-02-15     文章来源:     查看: 2813次

据腾讯房产发布的《2022中国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在城镇居民最新的购房需求和不同城市不同年龄层的居民购房偏好中,物业管理首次被作为单项调研进行投票。

结果,根据调查结果,物业服务中收费、卫生、治安公共设施管理四大因素平分秋色,小区治安管理在购房者选择权重中位居第一。

一、物业管理在“后疫情时代”终于被购房者重视。

曾经被认为“只是提供保安和保洁”的物业管理,在购房者选择权重中一直居于后端,被购房者重视程度远远落后于地段、配套、交通、户型等所谓的核心选项。

但是随着疫情出现,购房者切实感受到不同品质的物业管理所带来的管理有序、安全感、规范化操作的截然不同,久而久之开始重新认识物业管理。

二、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房源在(二手)房价。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物业管理的好坏,不仅体现在新房参观中的感性感受,更再交房之后显出了服务水平的差异化,久而久之成为影响二手房市场价格的一个重要元素。

对二手房买家而言,实地查勘未来想要购买的社区必不可少,而在这个过程中,是希望看到外立面整洁如新、小区秩序仅仅有条、管理物理人员随处可见、居民生活井然有序,还是希望看到快递乱扔、遍地脏乱差、外来车辆横冲直撞,答案不言自明。

而在同样价格段落的两个社区,如果给予购房者两者截然不同的第一感受,购房者心中的天平如何倾斜也就可想而知了。也逐渐开始在不同的中介人员带看中,对(好的)物业管理作为说辞之一开始有所侧重,想必也是市场有需求导致的销售话术有针对。

三、物业管理是看得见的全程陪伴。



随着那些翻车的物业管理纠纷逐渐多频次地登上了社会媒介,包括对社区管理的不作为、车辆和车位管理中的权力寻租、和居民&业委会的纠纷,都让购房者曾经不注意的选项,在入住后成为引发矛盾的重要选项。

有一种说法:物业管理在交房后开始变得重要,虽然并不尽然但也符合购房者视角的感性认知。但在交房后,业主和物业的关联度、接触频次、被需要度的提升,决定了物业管理成为业主最重要的陪伴功能。

如果说,疫情检验了不同层级城市的管理水平,那么也暴露了不同社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从曾经的保安保洁到如今的“物业管理在你身边”,购房者的需求将改善物业管理的社会形象和重要程度,也将倒逼物业管理行业的整体提升和竞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