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全域智慧停车产业生态研究

发布: 2022-02-21     文章来源:     查看: 2999次

202012月,由《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牵头,联合邦道科技有限公司、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共同申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全域智慧停车产业生态研究》课题。

自申报课题以来,课题组在全国共走访了11家企业的110余个停车项目,在调研的基础上,先后组织9次课题组研讨会,希望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为行业的“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提供可供借鉴的样本案例和经验做法。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提出“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全域全量采集数据”“推进物业管理智能化”“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等工作意见。作为“线上线下生活服务”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支撑的“智慧停车运营管理”,也明确了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62亿辆,比上一年增加0.21亿辆;202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8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行业呈现繁荣景象,停车位数量保持着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停车位数量为6935万个,而到2019年末,我国停车位数量就达到10710万个,2015-2019年停车位数量增长了3775万个,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3.6%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中,私人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约为11.3,我国城市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保守估计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在2020年,按照国家通行标准,粗略估计我国停车泊位短缺在50%以上。



与此同时,由于管理落后和信息不对称以及受制于传统运营模式的小规模和非经济,停车场产生了大量闲置车位,同时整体运营效率偏低。据行业数据统计,全国仅9%的城市车位使用率在50%以上,利用率最高的深圳也仅为55%。资源错配问题导致了城市车位使用率低下,进一步加深了城市“停车难”的困境。

2009-2018年,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年均复合增速达到了23.35,尽管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目前我国停车场智能设备配备率还处于低水平。以2018年为例,2018年整个停车行业收费规模为5000亿元,但智慧停车的市场规模仅102亿元。根据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初步估计2021年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规模在180亿元左右,智慧停车后端产业生态规模则在5000亿元左右。


 

01

停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产业规模迎来持续增长

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方式转变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出行。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尤其是私人汽车拥有量不断攀升,随之产生了大量的停车需求,停车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停车产业化的发展,正逐步让停车资产恢复其应有的价值,同时也将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发展,停车产业规模将迎来持续增长。

停车产业智慧化

“互联网+停车”打开了停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停车产业的智慧化、信息化对于实现存量停车设施的高效共享和提高停车产业的运行效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智慧交通的国家战略具有深远意义。“互联网+停车”将成为停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车场管理逐步走向智能化,无人值守停车服务逐渐普及;停车大数据将得到充分挖掘和应用,停车场将实现联网共享数据;数据资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以用户为中心,将重塑停车行业价值链。

停车场运营专业化

随着停车价格的逐渐放开和停车产业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停车场由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的数字运营模式;通过全域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线下增量停车场新建和存量停车场改造,建立车场建设标准,树立车场运营标准,从而进行规模化拓展。

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高效化

审批流程的明确、简化以及公开透明是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国内各城市纷纷出台相关措施,简化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鼓励各职能部门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将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纳入各部门绿色通道,促进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高效化。

02

全域智慧停车产业研究目的

全域智慧停车研究的出发点是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社会交通,提供便捷服务。在业主端,让有车业主更方便地找到车位,通过手机APP、微信、支付宝,获取指定地点的停车场、车位空余信息、收费标准、是否可预订、是否有充电、共享等服务,并实现预先支付、线上结账功能。

在物业服务企业端,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在管理中日益增长的成本问题。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科学运营的管理工具及数据分析,提升物业管理行业从业者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支出,从而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从技术上杜绝项目跑冒滴漏现象,实现增值运营。

在社会交通端,停车管理实现由信息化建设到数字化运营的转型,缓解因停车难导致的交通堵塞问题。

03

全域智慧停车生态研究的成果

技术成熟可广泛推广

随着软硬件技术的发展、企业内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不断迭代、行业优胜劣汰,停车行业的技术包括停车普查与数据挖掘、停车规划、路内外停车设备车牌识别、通信技术、室内导航、反向寻车、清分结算、电子支付、云平台、大数据以及充电桩等技术日渐成熟和科学化,功能越来越稳定,且细分领域技术路径足够多元化;选择足够丰富,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要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四大关键技术:车牌识别技术、RFID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支付,已经非常成熟,可广泛推广使用。



车牌识别技术

车牌识别是利用采集车辆的动态视频或静态图像进行车牌号码、车牌颜色的自动模式识别技术,部分识别设备还支持车标、年份、型号等的识别。技术的核心包括车牌定位算法、车牌字符分割算法和光学字符识别算法等。一个完整的车牌识别系统应包括车辆检测、图像采集、车牌识别等几部分。

停车场通过将车牌识别设备安装于出入口,记录车辆的车牌号码、出入时间,并与自动门、栏杆机的控制结合,就可以实现车辆的自动计时收费。当车辆检测部分检测到车辆到达时触发图像采集单元,采集当前的视频图像。车牌识别单元对图像进行处理,定位出车牌位置,再将车牌中的字符分割出来进行识别,最后组成车牌号码输出。

移动支付技术

“互联网+”停车的环境下,很多停车场都通过铺设智能设备,对停车场的停车流程做升级改进,引导用户线上支付。这样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停车时间,对停车场管理也带来了便捷,破解“停车难”问题,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模式是大众心目中认可度和支持率最高,被视为解决城市静态交通难题的最有效手段。

扫码支付。主扫模式就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推广扫码支付之初所使用的模式,付款方(用户)打开手机APP、支付宝、微信扫停车场内和停车场出口的二维码进行的付款行为。

被扫模式可通过扫码枪或其他条码读取设备扫用户的移动终端二维码的行为。支付用户脱机交易,用户即便是没有开启数据网络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打开APP显示出付款码,通过被动扫码完成交易,更加便捷。

无感支付。依托于车牌识别及免密支付技术,在微信、支付宝或银行机构APP中绑定车牌,车辆进、出停车场通过车牌识别,实现在后台自动完成支付,无需为支付而出现专门操作动作,从而完成交易的支付方式。

ETC支付。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在此仅指使用OBUETC系统,在高速上已经有成熟应用,目前ETC逐步走进停车场,通过与停车场支付系统对接,完成停车费支付。

30秒左右的人工收费,到10-15秒的无人值守,再到2秒的无感停车,是技术的巨大进步,更是效率的提升。它意味着停车出入口大排长龙等待收费的情况将不再出现,物业服务企业在停车场的运营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空余车位发布

为了让全域智慧停车形成闭环,停车数据需要实时同步到云平台。用户通过手机APP或者网站可实时查询车场空余车位数。

同时,空余车位数据可通过政府相关机构,通过政府建设的城市级停车平台,将数据发布到城市级停车APP及诱导屏中。

云计算技术

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2009年以来,我国云计算开始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各方力量在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些推动者包括上海、北京、天津、无锡、东营等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建设了一些云计算中心,为拉动投资需求,建立政府公务云及面向中小企业的公有云;以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亚马逊、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对内做IT设施的改造提高效率,对外提供服务以降低成本拓展业务范围;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为代表的传统电信运营商,短期目标是为运营支撑系统搭建私有云,整合内部资源,节能降耗,实现利旧和转型;另外还有以金蝶、泊乐、金算盘、朗新、邦道为代表的软件公司,这些公司在云计算的概念出现以前已经开始提供SaaS业务。

2015年开始云计算逐步开始应用于停车行业,经过6年的发展,在停车行业已得到全面的推广及使用。

其他技术

车位引导技术是智慧停车发展相当重要的一环,它能帮助车主快速找到停车位,避免盲目驶入,消除车主找车烦恼,有效提高交通道路利用率、缓解车辆拥堵。现在市场上停车场智能车位引导有超声波、视频和地磁等多种方式。

超声波车位引导系统。采用超声波探测器安装在车位上方利用超声波反射的特性侦测车位下方是否有车位,从而通过系统对车辆进行引导。超声波引导系统适用于车流量大、车位紧张的停车场,它能帮助车主实时快速地了解场内空余车位信息,从而快速高效地停车。

视频车位引导系统。安装在车位上方,通过视频分析车位下方是否有车位,从而通过系统对车辆进行引导。视频引导与找车系统适用于车流量较大、管理相对混乱的大型商业广场、机场等。

地磁车位引导系统。安装在车位中间,通过停车位地磁探测器状态,来判断该区域车辆的进出数据;通过收集各个地磁控制器的信息,并对车辆进出数据进行信息处理,从而得到各停车区域的空车位数信息,并且将该信息通过设置在停车场总入口及各个停车区域入口处的LED引导屏显示,来引导车主快速停车。地磁引导适用室外停车场。

反向寻车技术

视频车位探测器对车辆进行检测并识别车辆信息,通过以太网传输到数据服务器上,将运算后的车辆信息和车位信息,分享到每一个查询终端或者移动终端上,最后分享到每一个查询终端上或者被移动终端查询。用户只需要在查询终端上通过输入车辆信息或车位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就能帮助用户尽快找到车辆的停放位置并为用户进行动态导航。

04

全域智慧停车的建设意义

为物业服务企业降本提效,增加运营收益

停车系统无人化改造后,公共车场全面推行无人值守,最多保留一个人工收费及服务通道,取消大部分收费人员,通过在线缴费和系统对账,精简现场会计人员;人员通行和访客预约升级后,非关键岗亭(边门侧门)只需要白天高峰期值守,相关人员可考虑优化50%以上;信息化改造后,通过平台稽核审查及统一电子支付,有效杜绝收费漏洞,增加停车费收入可为项目增加30%以上收入。

通过平台BI大数据分析,有效掌握车场车位周转率及利用率,利用C端移动服务提供空余车位发放,地图出入口导航、车位资源共享等进行用户引流,从而开展错时停车、车位预约、充电桩车位等与停车相关增值业务,车后入口运营服务(洗、护、养、险、违章代缴等),线上线下车场广告运营增加22%以上收入。财务报表统计口径一致降低工作量、支付通道统一清分方便、科目统一账务清晰,与财务系统打通全自动对账,效率提升。设备状况实时可见,支持设备离线自动告警,可快速定位问题所在,减少故障时间,提升维护效率。

项目可快速复制推广,通过前期平台搭建可使整个业务标准化、技术推广标准化,从而达到全国项目标准化运营,可快速进行项目拓展。

为业主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

数据保存到云端管理系统中,当车辆出闸口时,识别系统自动识别车辆的信息,如果与获取信息不一致,就会不放闸、不能通过,有效保障车辆安全。车道出入口通道,安装场景监控,可实时查看通道状况;查看车辆进出场时的车辆状态。平台支持“锁车”功能,未解锁状态,不会抬杆放行。停车数据与公安部门共享,使“犯罪嫌疑车辆”无所遁形。

车辆进入闸口后,LED显示屏显示车位余量,同时指引车位路线;车主可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进行空余车位查询、自助缴费临停及月租;系统可统计用户的停车时段,根据用户停车时段的不同,实现区域“共享”停车。能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替“访客”代缴停车费。还可以通过全域智慧停车平台分析出车位缺口,联合社区或交管部门,推动写字楼、商超、周边部分道路提供夜间停车位,解决部分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

手机APP或小程序查询车场空余车位情况,快速找到停车场、停车位。实现停车场无人化改造后,将减少车场拥堵造成的不便,通行效率将提高2倍以上。

05

全域智慧停车生态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

建立与完善人才体系(物业管理、技术管理)

人才建设对于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适应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不断加强行业科技应用,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推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为此,要打造出优秀、精干的团队,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升级智能化停车设备制造

全域智慧停车对智慧化停车设备制造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最初的普通设备到智能化设备的升级。

软件信息化平台

全域智慧停车管理将逐渐从本地系统到云端系统;从单车场到多车场管控;从有人值守到无人值守再到云端管理或托管;从现金支付、刷卡支付到微信、支付宝扫二维码支付再到信用支付、无感支付;业务办理逐渐由线下转化到线上等方面。

金融支持体系

继支付宝、微信深度进入停车场景服务后,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通过与停车场景服务对接,在停车支付领域角力,通过获客投入、消费优惠等方式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黏性,同时增加用户交易频次和交易佣金收入。其中,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内与近200个城市近8000个停车场合作;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圳市签约了2500余家停车场开展无感支付业务。(数据来自公开资料,搜狐网、芝麻无感停车)

与银行进行合作,由银行进行项目投资;物业服务企业在银行开设基本账号。双方发挥各自在产业资源、金融资源、产品服务等方面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围绕“智慧停车”与“金融”的跨界融合,共同推进电子账户、支付结算、消费金融、理财与基金等业务领域深度合作。

此外,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也是未来全域停车行业金融支持的一种可行方式,2016年杭州第一支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成功,共计融资10亿元,将为杭州停车场项目建设提供资本支持。

汽车后端产业链

全域智慧停车平台的发展,为汽车后端市场进行引流,包括洗车、充电、维修、保养、车险、加油、汽车美容、二手车销售、汽车共享、汽车租赁等,从而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收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