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2年第5期

发布: 2022-04-11     文章来源:     查看: 7703次



2022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


3月4日-11日,2022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引起广大物业从业人员关注和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物业企业有优势把城市服务当“大物业”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引入专业物业管理企业,共同推广物业城市治理模式的提案》,希望政府通过公共服务整体外包,将有实力的物业、连锁餐饮等企业引入,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提议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今年两会上就“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议题提出建议。将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纳入规范改造标准,促进适老化改造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结合地方实际以及具体生活场景,制定适老化改造清单及安全性标准规范,形成一套覆盖中央和地方的体系化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周岚:建议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司法解释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在进一步梳理总结加装电梯地方典型审判案例的基础上,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加装电梯项目适用的法律条文、居民表决范围、参与率、同意率等具体规定,有针对性地破解各地加装电梯实践中的难点堵点,为加装电梯工作强化法律支撑,从而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提议实施雨污分离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实施雨污分流工作的建议,要从污染源头开始铺设污水管道,将阳台废水接入室外污水管道;进行精细化截污纳管,彻底改变私接、错接管道;城市建设、开发、旧城区改造项目,污水管网建设必须与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服从城市管网规划,并做好上下级管网对接,实行雨污分流。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从物业服务视角解决养老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设立居家养老服务专项基金,加快建设国家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推动“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承担费用、物业企业实施”的养老服务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龙:建立完善物业管理监督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药研究院主任医师张智龙代表建议完善物业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建立透明统一的物业管理收费制度,探索以居民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评价、物业费收缴机制。探索建立物业费收缴黑名单制度,建立畅通的联络沟通渠道,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居委会物业管理办公室,实现物业公司和业主双方利益最大化。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提议修改物业管理条例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建议,修改物业管理条例,强化业主权益保护。胡成中建议尽快启动《物业管理条例》新一轮修订工作,改变《条例》名称,突出物业企业的‘服务’属性,增加‘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制度安排,作为业主委员会的过渡机构。”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意见》提到,这次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

3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编制统一的全民健身规划,促进区域内健身步道、沿河步道、城市绿道互联互通,健身设施共建共享。老城区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鼓励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增加开敞式健身设施。

多个地方性垃圾分类法规3月密集实施

3月1日起,《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宿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莆田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多个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正式实施。

住建部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新建住宅建筑电梯设置,征求意见稿要求,入户层为二层及二层以上的住宅建筑,每单元应至少设置1台电梯。住宅项目应配套建设机动车停车场所,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以及应设无障碍停车位。

国家发改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

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要求,统筹设立托育服务设施、养老服务站、家政服务网点、体育健身设施、微型消防站、维修点、食堂、公共阅读空间,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建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发挥个体工商户贴近社区优势,加大低成本场地安排和物流配送等配套政策帮扶力度。

北京市住建委关于印发《北京市住宅项目物业服务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3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北京市住宅项目物业服务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加强对住宅项目物业服务综合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鼓励大胆探索、积极试点,努力形成经验做法。各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深圳拟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场主体

3月22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表示,深圳将实施系列减负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更大力度助企纾困。比如,在降低经营成本上,国企将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到6个月;在减税降费上,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50%的税额减征“六税两费”,在本市权限范围内予以顶格减免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在缓缴社保上,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阶段性降低企业生育保险费率。

住建部发布《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计调查制度》

3月23日,住建部发布《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计调查制度》,其中提升类改造内容中包含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含改造前已实施)、改造后新增物业管理的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小区(含改造前已实施)、改造后新增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小区。



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莅临郑州圆方集团调研

3月2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魏地春莅临郑州圆方集团,调研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向陈刚介绍了圆方集团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和企业工作同频共振,党建文化、工会文化和企业文化高度融合的特色亮点。

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到正荣服务项目指导慰问疫情防控工作

3月19日,江西省省长叶建春来到南昌市新建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省长叶建春看到正荣润城现场秩序井然,十分欣慰,对正荣小区的防疫措施及防疫力度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对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积极协助防疫工作的物业服务人员致以敬意和慰问。

河南住建厅领导莅临亚新物业考察红色物业

3月8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二级调研员李育军、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物业处处长刘雪峰一行莅临亚新物业考察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与亚新物业相关负责人针对红色物业服务工作、智慧社区、智慧物业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希望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建,使行业党建更优秀、物管标准更优质、小区环境更优美、企业发展更优良、社会治理更优化。

芜湖市物业大整治,用6个月完成18项攻坚任务

3月9日,芜湖市召开了“芜湖市物业整治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芜湖市住建、城管、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通报了物业整治提升最新进展,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全市物业服务有改变、有改观、有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芜湖市将用6个月时间,实现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物业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中国物协发布《2022年度物业管理课题研究计划的通知》

3月10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2022年度物业管理课题研究计划的通知》,《通知》提到,中国物协从课题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基础等方面对申报课题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最终确定22项理想课题,其中重点研究课题2项,年度研究课题20项,并要求被列入研究计划的单位于2022年11月底前提交课题研究成果。

中国物协召开2022年度物业管理立项课题线上工作会

3月17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2022年度物业管理立项课题线上工作会成功召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寅坤,课题立项评审专家陈德豪,各课题组负责人、联系人和主要成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共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联合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紧急发出《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紧急动员令》

3月12日,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的统筹下,中共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联合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紧急发出《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紧急动员令》,在物业管理行业再次动员,招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驰援深圳政府防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并号召行业内各级党组织、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组队报名。

北京174家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碳市场名单

3月15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度纳入全国碳市场履约的重点排放单位、市试点碳市场的重点碳排放单位及一般报告单位三大类型名单。其中,14家纳入全国碳市场履约的重点排放单位,886家全市重点碳排放单位,430家一般报告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总计174家。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持续报道美好社区典型案例

日前,住建部公布了“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100个入选美好社区典型案例名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官微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连续进行项目风采展示。报道典型案例项目在党建引领下街道、职能部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居民多方参与的物业管理协调运行机制,探索有效改进物业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在行业引起强烈反响。

上海市物协要求本市物业行业一线人员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3月20日,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发出《关于本市物业行业一线人员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抓紧排摸一线物业服务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并及时通知需要检测的人员。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各区政府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上报各项目物业服务一线人员核酸检测情况。

西安市物协向吉林物业同行捐赠防疫物资

3月24日下午,西安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已统一将防疫物资装车发往吉林省房产协会物业专委会。西安市物协关注吉林疫情动态发展,迅速行动,筹集防疫物资,协调运输车辆,紧急驰援。共捐赠医用外科口罩242000只、N95口罩9950只、橡胶手套6200双,防护面罩1910个、防护服(隔离衣)790套、测温枪45把等防疫物资。



金茂服务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3月10日,金茂物业服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00816.HK)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金茂服务本次全球发行1.014115亿股H股(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发行价为每股8.14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25亿港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如果行使超额配股权,金茂服务最多可额外配发1521.15万股,额外募资约1.24亿港元。

中奥到家拟2500万元收购迅华电气技术30%股权

3月16日,中奥到家公告,公司直接全资附属广东中奥物业管理作为买方与卖方杨木林订立该协议,买方有条件同意购买,而卖方有条件同意出售目标公司广东迅华电气技术的30%股权,现金代价总额为人民币2500万元。于收购事项完成后,集团于目标公司的股权将由70%增加至100%。

招商积余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达105亿元

3月18日,招商积余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间,招商积余实现营业收入 105.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2.42%。利润总额7.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 17.25%。截至2021年末,招商积余在管项目1717个,管理面积2.8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7%。

旭辉永升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实现收入达47亿元

3月22日晚间,旭辉永升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旭辉永升服务”)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21年,旭辉永升服务实现收入约为47.03亿元,较2020年的约31.2亿元增长50.8%。截至2021年末,旭辉永升服务在124座城市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以及城市服务,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70亿平方米,其中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71亿平方米。

中海物业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全年收入达94.42亿港元

3月24日,中海物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669.HK)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中海物业2021年全年实现收入94.42亿港元,同比增长44.3%;毛利润16.42亿港元,同比增长37.3%;在管建筑面积2.6亿㎡,较去年同期的1.87亿㎡同比增长38.9%。各项核心指标实现快速提升,为中海物业“十四五”发展打开了良好开端。

绿城服务公布2021年业绩报告,营收达125亿元

3月25日,绿城服务(02869.HK)公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期内,绿城服务总收入达125.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3%;分部收入占比结构进一步优化,物业服务、园区服务、咨询服务于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1.8%、22.6%、15.6%。报告期内,绿城服务在管面积为3.04亿平方米,较2020年增长21.4%,原有优势住宅业态稳步发展,新业务赛道层面也取得了一定突破。

碧桂园服务发布2021年度经营业绩,营收达288亿元

3月29日,碧桂园服务(股份代号:6098.HK)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碧桂园服务实现稳步增长:营收288.4亿,同比增长84.9%,净利润同比增长56.4%。报告期内,碧桂园服务合同管理面积为15.2亿平方米。根据公告,碧桂园服务多项核心指标均保持稳健增长。良好的业绩表现,显示出其稳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海物业进驻香港青衣方舱医院 提供物业保障服务

3月1日,中海物业正式进驻香港青衣方舱医院,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提供物业保障服务,按计划初步投入100名员工提供物业服务,后续逐步增加至600人。受疫情影响,一线人员面临强制检疫无法复工、工作时间可能延长、工作环境风险增加等困难。为应对越来越频繁的人手变化问题,中海物业港澳公司将第一时间补充调配一线人员,同时对高危项目一线人员提供福利补贴,稳定队伍,体现中资企业担当。

深圳国贸物业坚定信心战疫情

3月1日,奥密克戎病毒汹汹来袭,面对疫情前线的紧急召唤,国贸物业人火速响应支援,短时间内集结30余名党员干部和员工志愿者,组建“国贸物业抗疫支援队”。他们在快速集合完毕后,奔赴福田区沙头街道疫情防控最前线,全面协助上沙村封控区开展抗疫支援行动。

彩生活抗疫在行动

3月4日,彩生活在管项目美岸栖庭小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彩生活物业团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调派了附近所有物业小区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投入抗疫工作。由物业人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做好测温亮码信息采集、核酸取样工作。

华信物业广外艺项目闻令而动,守护师生安全

3月,广东华信服务集团驻广外艺物业服务中心全体员工进入防疫战时状态,闻令而动、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以勇者无惧的精神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维护校园秩序、控区消杀、物资运送、场地布置等,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守护着校园全体师生安全,是师生们坚强的后盾依靠。

华侨城物业团员青年扛起抗疫责任

3月,战“疫”当前,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华侨城物业集团团委发挥青年突击队的生力军作用,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扛起抗疫责任,展现青春担当,成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不可忽视的“硬核”战力。

上实服务发布《防疫操作指南(第二版)》

3月23日,上实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第二版)》修订完毕并发布使用。新修订的《指南》,主要对适用的法律法规、新的管理和保障要求、新的作业标准和流程等98项内容进行修订,重点突出了分层分类、精准防控的新标准、新技术和新举措。

广汇物业开展学雷锋活动

3月5日,广汇物业四川区域在成都广汇·御园项目开展“学雷锋•广汇御园在行动”主题活动。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3月“雷锋月”主题活动,聘请了磨刀、擦鞋、义诊、缝纫行业的师傅们来到广汇·御园项目,为业主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北京国基成都区域开展“共植‘缅怀树’追思‘革命情’活动

近日,北京国基成都区域第一季度主题党日暨植树节团建活动在四川邛崃高何红军纪念地顺利开展。成都区域党员、团员及管理骨干等共同参与活动,追思革命先烈,接受爱国教育,义务植树护绿,重温长征之路,在亲身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

苏宁银河物业:管家变“多面手”

为了让业主安心“宅”家,在苏宁银河物业服务的小区,管家变身有力度的“多面手”,不仅提供物资采购代买、快递消毒后送上门,帮助老人们打印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还贴心地拍摄园区美景照片发到微信群,让业主们足不出户,在线开启“云赏花”模式。

正美物业许昌分公司获评疫情防控先进单位

3月16日,正美物业许昌分公司获评许昌市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先进单位。正美物业许昌分公司员工在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畏挑战、迎难而上,冒着严寒、坚守使命,积极配合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做好出入管控、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工作,因而受到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表彰。

东龙楷林物业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龙湖金融岛完美开放

3月4日,被称为“河南陆家嘴”的国家中部金融中枢项目——龙湖金融岛,正式开岛!东龙楷林物业为金融岛提供从建设期、竣工验收、承接查验、空楼运转到正式物业运维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建设龙湖金融岛多维度、高品质、专业化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保利物业进驻湛江吴川机场

3月24日,湛江吴川机场的首个航班顺利起飞,这宣告着新机场将陪伴湛江人民再次踏上征程。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驻湛江吴川机场,共同见证湛江城市的历史变迁。



十堰城区30家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话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

3月18日,来自十堰城区的30名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齐聚十堰市房产服务中心会议室,就贯彻落实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构建业主与物业企业的服务与被服务和谐关系进行了座谈。

男子电梯内突发心梗,业委会主任带领业主用AED施救成功

3月18日,福田景鹏大厦一名居民突发心梗晕倒在电梯内,正在小区帮助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业委会主任师先生和志愿者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参与急救。经过师先生等几个人半个多小时不停歇的抢救,男子逐渐恢复生命迹象。能够成功抢救,得益于师先生此前参加的深圳市急救中心的培训,后来代表业委会向社区申请安装了几部AED,令他很自豪的是带领了很多小区业主学习急救技能培训,关键时刻才敢于施救。

武汉市常青街道创新引入红色执行秘书

3月22日,武汉市常青街道詹家墩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述职评议,5位红色执行秘书对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报告。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道创新引入红色执行秘书,协助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规范资金使用、会议决策等工作,激发业委会参与小区治理活力。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逐步走向成熟。

永嘉县探索小区会计业务集中代理新模式

永嘉县探索小区会计业务集中代理机制,小区的日常收支请第三方“管家”来审核,在保障小区财物所有权、使用权、监督权、收益权、处置权不变的前提下,由各小区业委会提出申请,永嘉县通过按需单独设立或跨乡镇(街道)设立代理服务中心,实行统一设账、数字化管理,并同步录入到“共享社·幸福里”综合服务数字平台。

上海嘉定区业委会主任胡煜懋通过筹金制的物业运作模式提升改造小区

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嘉亭菁苑业委会主任胡煜懋带领业委会成员,与物业服务企业探索建立良性运作机制,提升改造小区环境,解决了一桩桩急、愁、难问题。嘉亭菁苑业委会先后获安亭镇“优秀业委会”“三星级业主委员会”及上海100个“美丽家园”特色示范小区称号。胡煜懋本人也荣获安亭镇“优秀业委会主任”称号。

厦门集美: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举行了城市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授牌仪式,辖内38个城市社区居委会将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作为社区居委会下设的正式机构,起到协调、监督、改进社区环境和物业服务管理的职责,以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