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上海市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探析

发布: 2022-05-13     文章来源:     查看: 2521次

作为超大型国际都市,“中小微企业”在上海市的整体发展中不可或缺。在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属于“中小微”,如何把握“纾困解难”政策,对于探寻物业服务企业未来发展之路具有重要作用。

 

01

中小微企业数量和分布情况

 

根据《2021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发布的信息:截止2020年底,在上海市工商注册的物业服务企业共有5733家,其中规模企业(综合能力评价四星、五星级或管理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169家、中等规模企业(综合能力评价三星级及以下或管理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867家、小规模企业(未获得星级或管理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下企业)4442家。中小规模物业服务企业合计5309家,占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总数的92.6%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在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中,“中小微企业”占到绝对多数,主要分布在住宅、办公(产业园区)、公众、学校和医疗机构物业服务等各个板块,在城市发展和运营保障以及疫情防控等突发状况的处置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02

中小微企业特点和发展情况

 

上海“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的主要特点有:

经营规模较小,管理面积和营业收入都不能形成规模效应,相对而言,企业缺乏系统的管理体系,在员工培训、标准化管理等方面不够完善,企业品牌效应得不到彰显,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缺乏竞争力。

上海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中,有一部分属于原房管部门转制或区属国有企业服务转型形成的物业服务企业。他们承担着国有企业老职工的安置任务,同时所提供物业服务的项目一般规模不大、小区陈旧、物业服务费较低,同时缺乏市场竞争的能力。

上海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中还有一部分管理面积不大,但经营情况较好的企业,他们主要是建设单位投资或政府系统下属转型企业,主要为自主开发或系统内的项目提供物业服务,这部分企业委托方单一,但能够按照建设单位或业主的要求提供较高标准的物业服务。

综合来看,在头部企业的优势发挥、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资金涌入、以“四保”为主体的物业管理边界被不断打破、不正当竞争加剧等因素的作用下,上海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总体发展举步维艰。另外,还普遍存在品牌效应难以凸显、服务品质和服务标准难以提升、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应对诸如疫情等突发状况时,往往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

 

03

支持政策和落地后的作用

 

上海目前已经出台了《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综合实施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的若干方面政策措施包括: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各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保持全市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以上政策措施出台以后,对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具有一定的纾困作用。通过税收减免、房租减免、退税减税、援企稳岗等政策,可以使物业服务企业降低成本,缓解由于疫情带来的资金和企业经营的压力,使物业服务企业能集中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中去,发挥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作用。

 

04

上海物协所采取的举措

 

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对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和助企纾困方面也采取了许多举措,具体内容有:

一是成立各类专业委员会,为物业管理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持,更近距离地帮助企业解决由于技术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二是着眼人才培养,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物业项目经理、物业管理员、综合维修人员等相关岗位职工培训体系,加强对一线保全、保绿、保修、保洁人员的岗位培训。在此同时,开展立功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提升专业能力。

三是在本轮疫情突如其来的关键时刻,相继发出了《关于开展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物业人员慰问的通知》《关于助力会员单位联手抗疫相关辅助措施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本市物业服务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和申报补贴的通知》等,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和发展。

 

05

困难及最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首先,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大部分提供服务的项目规模较小,老旧小区较多,物业服务费标准较低。特别是售后公房、老旧小区需要靠达标补贴来维持收支平衡。由于达标补贴需要考核评分后核定,往往老旧小区因配置、管理现状与业主的需求多样化存在差异,考核评分的不确定性使物业服务企业不能全额得到补贴,物业服务企业收支得不到平衡,最终影响了物业服务的质量和业主的满意度。

其次,物业管理行业在社会发展和城市运行中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得到全社会和政府的认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上海物业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切块式封闭管理中,物业服务从业人员未能进入城市基本生活保障人员范畴,他们被封闭管理后无法进行正常出勤,造成物业服务人员严重缺编,只能靠加班加点和岗位压缩来维持运行。物业服务人员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辛劳,但物业人无怨无悔,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的认可和关注。

最后,大部分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本身经营情况较差,遇到疫情,出现大量的加班加点和防疫物资消耗,经营成本增长较大。与此同时,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业主和物业使用人的物业服务费支付也遇到问题,物业服务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和困难。因此,后疫情时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提供更多的纾困措施。(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2年第4期;供稿单位: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