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白蚁分飞期又来了!如何灭治看过来→

发布: 2022-06-01     文章来源:     查看: 6538次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

 

近期,#上海白蚁#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连位于二十几层的“刘畊宏直播间”也未能幸免……不少上海市民表示,家里和办公室已经被白蚁攻占。

 

 

 

 

那么什么是白蚁,应该怎样防治呢?

 

01 什么是白蚁?

 

 

白蚁,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社会性昆虫,距今已有二亿五千多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五大害虫之一。白蚁危害涉及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水库堤坝、通讯、交通、工农业生产等各个不同领域,具有广泛性、隐蔽性和严重性三大特征。俗称 “无牙老虎”。

 

 

“白蚁”名字中虽然带有“蚁”字,但它可不是指白色的蚂蚁。据研究,它和蟑螂的关系更近。每年四到六月,时值春夏交替,万物复苏,白蚁也进入了繁殖的高峰期,即“分飞期”。大量的白蚁有翅成虫会飞离原有巢群,偷偷潜入居民家中,在阴暗处筑巢繁殖,伺机破坏。

 

02 白蚁有哪些习性?

 

白蚁的生活习性可总结成“四喜四怕”:即喜湿怕冷、喜温怕涝、喜暗怕光、喜静怕震。

白蚁的食物主要来源于植物和木材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以植物性纤维素及其制品为主食,兼食真菌等。办公场所、家庭装修的木构件、图书、文件、纸制品及衣物等都是白蚁喜欢的食物。

 

 

由于白蚁较为隐蔽,等到居民发现时,早已在建筑物结构中形成四通八达的蚁路,影响到建筑物的稳定性和住用安全。

 

 

 

 

03 如何预防白蚁?

 

1. 采取通风、透光、干燥等措施来消除室内潮湿;

2. 经常打扫,消除一切能诱集白蚁的垃圾废品;

3. 楼梯及阴暗角落不堆放杂物,室外场地尽量不堆集枯枝、废弃物或建筑木材;

4. 加强装修中木材、木制品等检查;

5. 37月为白蚁繁殖期,建议加装纱窗,防止其飞入家中;

6. 加强房屋内检查,发现疑似白蚁活动迹象,及时向专业人员咨询和检查。

 

04 家里发现白蚁怎么办——少量白蚁飞入家中

 

如果家中发现白蚁应该怎么办?专家表示,如果发现少量白蚁只是从室外飞到屋内,不要慌,白蚁分飞的有翅成虫不会咬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居民大可不必惊慌。而且,一般室外飞入的白蚁数量不是很多,可直接把它打死或者用吸尘器吸掉就好,不给其“安家”的机会。

 

——较多白蚁飞入家中

 

数量多的,把门窗关好,把家中的其他光源全部关掉,在桌子上放一盏打开的台灯,台灯下放盆肥皂水,利用白蚁的趋光性,诱杀在肥皂水中,然后打扫干净即可。

 

——家里飞出白蚁或发现蚁巢蚁路

 

如果确定白蚁是从家中飞出来的,要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破坏蚁路、蚁巢,更不要使用“雷达”等杀虫剂去喷洒或用火烧、热水冲烫等方法自行处理。这些方式虽然表面上似乎杀死了白蚁,但远在他处的白蚁巢穴其实毫发无伤,白蚁受惊而逃,转而危害房屋其它部位,造成危害面积的扩大,同时也对后期防治人员寻找白蚁危害路径增加了难度。

这时候,建议提醒居民在发现白蚁后做好以下措施:

(一)保护好“现场”,拿起手机做好照片等记录。

(二)及时清扫分飞的白蚁繁殖蚁,防止白蚁成虫飞入家中其它地方筑巢,以降低其在家中其它部位造成新危害的机率。

(三)联系专业的白蚁防治单位进行灭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