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物业民企的“常青”之道

发布: 2022-06-02     文章来源:     查看: 2873次

一家物业行业的民营企业,三十年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怎样的动力支撑?

从管理福州住宅小区起家,到服务覆盖全国28座城市超过1300万㎡的物业……福建永安物业公司,用高科技赋能的精细化管理,赢得了市场认可。

该企业创始人林常青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这三十年,他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回答了三个问题:什么是物业企业?什么是值得信赖的物业企业?什么是融入时代、经久不衰的物业企业?

 

让员工有获得感 给同行开课培训

 

走进位于福州软件园内的福建永安物业总部,在企业的文化墙上,有不少充满历史感的照片,其中有伴随企业成长的老员工照片,有企业服务十多年甚至是二十多年的项目。过去三十年,福州不少物业企业都消失了,而永安物业一直是行业标杆。

林常青记得,1993年,福建永安物业完成注册并运营时,福州只有三家物业企业。“在注册审批时,一位住建部门的领导问我什么是‘物业管理’,我回答说‘物业管理是房子的售后服务’。”

那个年代,互联网没有普及,林常青托亲友,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带回了大量物业管理的纸质英文资料。他逐字逐句翻译,再和本地实际相结合,制定出了一套适用于福州的物业管理规范。

市场上,物业人才匮乏,但林常青努力让新员工有归属感、获得感。他开出了300元以上的月薪,这是当年普通工人月薪的三倍。他提供培训,让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少退伍军人慕名而来,其中一些人至今还是企业的骨干。“退伍军人韧性强,敢于担当。我们永安物业的保安训练教材,就是退伍军人自己编写的。”林常青说。

有了规范和人才,作为商人,林常青拥有了核心竞争力,抢得市场先机。然而作为企业家,则需要更多社会担当。林常青和房管部门合办物业培训班,分享物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成果,和同行一起做大市场“蛋糕”。

 

 

推动管理法制化 参与制定多项法规

 

标准的国字脸,金边眼镜,谈吐谦逊文雅,办事逻辑性强……这些是合作伙伴们对林常青的评价。从气质上说,林常青更像一名律师。

事实上,林常青和法律有着不解之缘。他是法律专业毕业,1989年就拿到了律师资格证书。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的物业行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有的人瞧不起物业行业,认为物业就是做卫生、看大门;有的人习惯于单位宿舍的管理,拒缴物业费;甚至一些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了解物业行业。

林常青坚信物业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行业想要赢得尊重,必须走法制化和专业化的道路。

1994年,当时的建设部颁布了《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首次明确了物业行业的权责。林常青在那时参与了《福州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1996年,该办法作为福州首套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正式颁布。1997年,林常青主持编写并出版了福建省第一部物业管理专业书籍《物业管理实务》。

此后,他参与了《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草拟、修订、听证,《福建省城市物业服务规范》修订编写。这两年,林常青又关注到和小区管理密切相关的电梯领域,他参与修订《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同时,他为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五湖四海的业主 都是家人

 

福州的一家事业单位大楼,正厅有九根立柱。永安物业从该大楼装修时就已入驻,20多年来悉心维护大楼的每一项设施。同时期的不少大楼的电梯,因为故障问题整体更换;而经过专业维修保养,这栋大楼的电梯正常运营。该单位的负责人亲切地形容永安物业为支撑该大楼的“第十根立柱”。

在四川绵阳,永安物业主动带着业主们参观小区的设备间,在“看不见”的物业服务领域,了解物业的精细化管理。

在湖北荆州机场,永安物业的精细化管理,帮助当地出色地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和福州的大多数物业企业不同,永安物业没有房地产的背景。早在创业之初,林常青对永安物业进行了市场定位和长期规划。他说,由于人力成本高,每个项目必须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规模才能盈利;然而承接大项目,就需要有高标准和强执行,也需要业主的信赖。

2006年,永安物业成为福建省首批获得国家一级资质的企业。

林常青常说:“我们要把业主当做家人。越尊重业主,就越能得到业主的认可和支持。”他要求各项目,让业主有参与权、知情权、分配权、监督权。

“我们都会将一年的维保计划、公共管理计划公示好,如果有水电分摊、公共收益等,也都每月进行公示,让业主和业委会监督。”林常青说道。

据最新统计,永安物业在全国管理的项目达126个,涵盖写字楼、住宅、园区、院校等业态,面积达1300多万平方米,服务人群22万人。

 

智慧赋能 打造“党建经济圈”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永安物业也在积极创新求变,引入先进技术。

早在1996年,永安物业就是全省首家开发使用物业管理软件的企业。2004年开始,永安科技物业体系逐步完善,从最初联合开发“云物业”OA办公软件,引进“巡航管家”,联合打造中物教育“云教育”平台,再到2019年的“AI智能+事务通”,引进钉钉、智能监控平台等系统。物业管理数字化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去年,为了解决从业人员老龄化、从业群体稀缺性的问题,永安物业在一些楼宇中推广清扫机器人,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助力疫情防控。

先进的物业管理可以用智能化提升效率,但最关键的一环,还是解决人的问题。这两年,福州市在全面推进小区“红色物业”的建设,以此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永安物业成为行业标杆,每天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客人络绎不绝。

永安物业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积极分子比例达到75%。在相关项目中,永安物业打造了“红色哨兵岗”“红色巡逻队”“红色义务消防队”“红色助学岗”等品牌,形成了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机制,获得业主的好评。

林常青还以党建为纽带,串起原先互不相识的兄弟企业,实现党建资源共享、业务互相合作的良好局面,构建起一个“党建经济圈”,为福州这座省会城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