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中建物业“红优家”党建体系的实践与成效

发布: 2022-08-11     文章来源:     查看: 2035次

中建物业长沙嘉和城项目红优家展厅揭牌

 

党建物业管理相结合的红优家党建体系是湖南中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物业)总结出的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该党建体系通过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物业小区建成党的组织部和工作站,实现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紧密结合。

 

01

红优家党建体系实施地区与未实施地区

在解决小区治理难点上的差异

 

为对比分析红优家党建体系的实施地区与未实施地区在解决小区治理难点上的差异,我们在长沙、重庆、济南、烟台等16个城市开展问卷调查,面向业主、员工按照相关比例共发放问卷400份,收回问卷357份,其中有效问卷310份。问卷着重从小区基层治理难点、社区三方协同、红色物业治理效能等方面对中建物业红优家实践进行了比对分析。

 

红优家党建体系提高党组织对多元主体的引领作用

 

红优家党建体系对内以红堡垒、红网盾、红工匠、红火炬四大红色工程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一批匠心出众、监督有力、业务精当的红色团队,切实提高党组织对多元主体的引领作用。

红优家党建品牌中,党组织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从调研来看,实施地区与非实施地区治理成效对比明显。在实施地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能有效发挥教育、管理、监督的引领作用,企业党建为服务管理提供了一支十分先进的队伍,这使得小区基层治理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健康运行。在开展党建工作的物业服务中心,86%的员工认为强有力的组织生活使得团队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74%的员工认为加强了对员工的监督和关爱65%的员工认为提升了员工的福利水平,这对比未实施地区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发挥欠佳的现状是一种突破。

 

红优家党建体系提高业主(居民)自治热情

 

红优家党建品牌实施地区与未实施地区业主对参与居民自治的热情也表现出明显差异。红优家党建体系由中建物业牵头,分别联动业委会和居委会开展小区治理,目的在于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在中建物业内部,分由提升管理内力增强服务内力的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党建工作”“纪检工作”“工会工作”“团青工作四者联动,打造一支优秀的服务管理团队,再由一个中心”“四支队伍”“五项机制来提升业主的满意度。红优家党建体系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因此,在业主的直观感受中,71%的人认为小区自从有了党群服务中心促进了小区公共事务或管理问题的解决效率69%的业主反馈多了很多便民服务,提升了业主幸福感,超过90%的业主认为党群服务中心是物业为业主提供便民服务的场所,超过80%的人觉得党群服务中心是讨论小区公共事务的场所。不管是哪种看法,党建体系确确实实在小区里发挥着监督物业服务、协调邻里纠纷的作用。

在党建引领的正确引导下,健康的业主物业关系可以造就更加和谐的人居环境,而这恰恰为居民自治提供了有利条件与重要基础。中建物业在红优家党建体系中设立优读小站、童心汇等项目设施,为业主(居民)的党史教育提供契机,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居民的公民意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意识,最终汇集到一起,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让社区治理行稳致远。

 

红优家党建体系提高业主满意度,缓和业主与物业矛盾

 

红优家这一党建品牌牢牢贯彻了中建物业+你的生活服务理念,体现物业服务的本质属性,呼应业主对优质生活的向往。在实施党建体系工作的区域,超过85%的业主对小区打造红色物业非常满意或是比较满意,他们认为红色物业对社区生活非常有意义红优家党建体系中的攻坚小分队”“志愿者联盟给无数业主送去温暖、解决难题,业主在反馈中也给予极高的评价。这与未实施地区业主满意度较低(业主反映物业服务没有存在感的情况十分普遍)形成鲜明对比。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度提高的附加影响便是,物业与业主关系缓和、矛盾减少。

 

02

红优家党建模式解决小区基层治理难点的主要做法

 

以四个红色工程为抓手,提升管理内力

 

红优家党建体系对内实施红堡垒、红网盾、红工匠、红火炬四大红色工程。

红堡垒工程是公司党建工作的品牌工程,旨在打造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战斗堡垒。首先,健全组织,筑牢堡垒之。为解决项目党支部组织生活难以开展”“不会开展”“被动开展的难题,中建物业党总支采取总部业务部门与项目联点、相邻项目成立联合党支部的模式,将零散分布在各个项目的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教育管理范畴,并将流动党员纳入到项目党员队伍之中,还聘用130余名业主党员、业委会党员作为党员先锋督导组成员,参与小区管理。其次,完善制度,严守堡垒之。中建物业党总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联点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第一议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构建党建监督机制。再次,建强队伍,凝聚堡垒之红优家党建体系在全体党员中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3+1”践诺行动,每位党员制定“3”项共性承诺政治承诺、岗位承诺、服务承诺和“1”项个性承诺,各支部将承诺卡上桌上墙、季度督办、年度评议,有力发挥了党员的标杆示范作用。

红网盾工程是公司纪检工作的品牌工程,旨在织密物业服务防护网,筑牢风清盾。首先,夯实基础,织密责任网。公司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和《纪检履职责任书》,利用各种制度压实领导干部和纪检干部的履职责任。其次,强化教育,筑牢风清盾。中建物业持续开展风清地产五个一(组织一次读书月活动、开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讲好一节廉洁微课、组织一次供方廉洁座谈会、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以及纪检组织负责人接待日活动,下项目开展警示教育座谈,形成倡廉氛围。再次,精准监督,严堵风险网。中建物业开展防疫监督,督促公司党总支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20万业主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亲属经商办企业关联交易排查,对关键岗位进行风险排查。最后,提升素质,建强纪检队伍。在中建物业机关及所有项目设置纪检/廉政监督员,建立起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纪检队伍,并制定《项目纪检工作指引》,提升纪检工作的标准与规范。

红工匠工程是公司工会工作的品牌工程,旨在以暖心关爱聚人,以匠心服务筑家。首先,暖匠心。中建物业创新开展最美物业服务中心”“最美宿舍等评选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以此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感。其次,炼匠艺。中建物业每年组织各条线超英杯劳动竞赛、技能比武10余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再次,铸匠人。中建物业聚焦一线员工,打造了一批基层工匠典型。

红火炬工程是中建物业团青工作的品牌工程,旨在以红火炬引领青年力量,接力传承志愿精神。首先,初心为,强思想引导。以党建带团建,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藏区青苗牵手计划”“缘起信和爱心义卖专项扶贫主题团日活动。其次,行动为,强成长主导。积极开展青年员工关爱、职业培训等活动,并针对青年职业规划、工作需求、自我定位等,开展青年员工问卷调查优等生课堂以提升青年团员的专业技能以及志愿服务意识。再次,榜样为,强典型倡导。打造青年团员小火苗”IP,开展向上吧,青年主题座谈,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145模式为载体,增强服务外力

 

红优家党建对外以“145模式为载体,增强服务外力,突显优的品质“145”模式,即打造一个红色中心,创建四支红色队伍,建立五项红色机制。

首先,打造一个红色中心,夯实党建阵地建设。通过与社区共建共治的方式,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站、红色议事厅、优读小站、颐心学堂、童心汇五大功能场所,为党员群众提供协商议事、聚集活动、教育培训等服务,切实构建党建+物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其次,组建四支红色队伍,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中建物业从员工、业主两个维度着力打造4支红色队伍,即中建红管家、党员督导组、攻坚小分队、志愿者联盟。中建红管家为业主提供五星级管家服务;党员督导组每季度召开督导会议对物业服务进行监督;攻坚小分队对小区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突击和攻坚;志愿者联盟则联动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定期开展社区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再次,建立五项红色机制,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五项红色机制分别是阵地共享机制、学习互动机制、共商议事机制、便民服务机制、定时关爱机制。阵地共享机制让业主在家门口便能参加老年大学、亲子活动、公益讲坛等社区活动。学习互动机制是以红色议事厅为载体,开展政治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分享初心故事等。共商议事机制是物业、业主、社区三方围绕小区重难点管理问题进行共商议事。便民服务机制是依托班长优选、U+智慧平台让业主享受配送到家、在线缴费、智能门禁、一键报修、投诉处理等便民服务。定时关爱机制是为小区独居老人及特殊情况家庭建立档案,定时定人关爱,提升业主幸福感。

 

以互融互促为理念,拓展发展张力

 

为更好体现物业服务在社会基层治理、社区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中建物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的品质保障、以业主为中心的价值创造、以服务为抓手的检验标准,不断夯实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以三方共建共治共享为突破点,着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让问题不出小区、生活乐在小区、邻里更加和谐。

 

03

红优家党建模式的主要成效

 

一是促进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红色队伍的创建,进一步深化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共同解决居民身边的物业服务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中建物业实施红优家党建体系以来,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省直模范职工之家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总计百余项,还涌现出全国住建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中建五局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多名先进典型。

二是创造了企业发展平台的效益新高。近三年来,中建物业管理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管理规模由2017年末的24个项目拓展至45个,管理面积拓展至近2000万㎡,2020年利润总额同比近倍速增长;2019年人均创效同比增长210%2020年公司物业服务整体满意度为84.5%,其中社区文化、客服服务满意度等均创历史新高。

三是推动了社区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通过物业与社区、业主三方共商议事,中建物业长沙天心苑项目争取资金1600万元用于小区三供一业改造,湘潭管理处对投入使用长达30多年的老化线路进行改造,长沙华欣项目对小区内2100多住户抽油烟机进行更换。党员先锋督导小组成员在红色议事厅通过共商议事机制,有效解决小区院内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62起,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

 

本文节选自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课题《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模式研究》,课题承担单位为湖南中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