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上实物业:“三位一体”党建联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 2022-08-19     文章来源:     查看: 3448次

早在1999年,上实服务在为上海市黄浦区瑞南新苑小区提供服务期间,小区业主因共有住房的使用管理问题,与业委会产生了分歧。由于当时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双方各执己见,引发了不小矛盾。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上实服务主动向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作了汇报,街道党工委随即指示瑞南居委会参与协调。经过三方商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有效化解了矛盾和纠纷。从此,上实服务就有了一套有效解决社区物业管理矛盾的协调机制,就是在社区党工委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社区物业管理的三位一体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后来,上实服务党委及时将三位一体党建联建的管理模式,作为企业标准纳入了公司规范化管理文件,并在公司服务管理的所有项目进行了普遍推广。

 

01

依靠党组织,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物业费调整难”“违法搭建整治难” “停车管理难以及群租治理难等一直是困扰住宅物业管理的社会热点和老大难问题。其中,群租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没有固定可行的模式。对这一问题,上实服务探索并坚持推行三位一体党建联建管理模式,要求各个项目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利用社区的各种资源,调动相关各方的积极因素,破解群租治理难题,创建治安秩序良好、环境洁净优美、服务规范有序、社区活动丰富、邻里关系和睦的和谐小区。

以天恒名城小区为例,该小区位于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由于房屋面积大,从2009年开始,小区里的群租现象日益严重,高峰时达到176户,入住租客2000人,群租人群竟然超过了业主人数。2010年底开始,上实服务天恒名城管理处与居委会、业主委员会、金都路警署以及辛庄工业区党委、镇房管办、拆违办等组成4X管理模式,对群租户进行堵管疏引整治。

上实服务与居委会、业委会一起在小区内广泛宣传群租的危害性,劝说业主把原有的群租房收回,由上实服务负责装修,统一管理。上实服务将收回的群租房改造为合租样板房,解决了一批新进人员的住宿问题。在整治中,上实服务还依托闵行区大联动平台及平安家园工程的推进,采取网格化划分,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劝阻教育、前端处置、协助执法等工作,加强群租治理的力度。

2015年,上实服务共整治群租275套,收缴无证液化气钢瓶315只,并在2016年获得“2016全国十佳幸福社区治理实践特别贡献奖以及闵行区无群租小区称号。

 

02

主动担当,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在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党建联建实践中,物业服务企业承担了远超行业基本职能的诸多社会责任。为了履行好职责,上实服务紧紧依靠三位一体的平台力量,通过扛着党旗进社区,戴着党徽进家门,努力为广大业主提供优质服务。

黄浦区瑞南新苑小区是上海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从2010年全面推开垃圾分类之后,有一些租户及家政人员不重视垃圾分类,打击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上实服务积极配合居委会,在小区内组织垃圾分类21天挑战赛,组织物业服务党员员工与居委会、业委会党员以及小区居民志愿者一起,佩戴党员徽章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不怕苦、不怕脏,在垃圾桶前进行桶前监督,拆开垃圾袋进行检查,指导居民怎样进行分类,此举深深影响了大部分居民,大家都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分类习惯,黄浦区瑞南新苑小区也因此成了全市领先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随后,小区更进一步,推出了智能垃圾回收系统,巩固和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上实服务积极配合居委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还成立了社区自治家园理事会,以居委业委搭台、物业张罗、居民唱戏的模式开展各类活动。理事会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和28支群众团队,建立了理事会章程和工作制度,提出了自治家园口号我的家园我做主、我参与、我快乐,创作了我的家园自治之歌,建立了自治资金等。上实服务通过一系列自治活动,发动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使广大居民的集体归属感、幸福感得到提升,居民从生人变熟人、由熟人变亲人、由亲人变主人。

多年来,小区荣获的奖项有:全国和谐社区、全国科普社区示范点、国际安全社区示范点、上海市文明小区、上海市绿色社区、上海市平安小区、上海市安静小区、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市政府实事项目示范小区、上海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上海市自治家园示范点等。

 

03

党旗所指,输出红色引擎源动力

 

在社区党建联建三位一体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上实服务还积极将这一模式深化,在办公楼物业管理中探索应用。上实大厦楼内主要以中小型非公企业为主,为了做好这些入驻企业的服务和沟通联系工作,在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下,物业管理处与楼宇业委会一起,将楼内入驻企业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上实大厦联合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党支部活动,加强了与楼内入驻企业的沟通,营造了良好的楼宇氛围。上实大厦联合党支部获得了上海市两新组织称号及上海市党建创新基地称号。

2018年,上实服务还在此基础上,积极投身淮海中路街道区域化党建创新的有益实践,推动建立金钟广场联合党委这一楼宇党建前沿阵地,展示楼宇企业党建工作风采,营造和谐舒心环境;重点启动上线淮海+益乐活上实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全力化解居民区物业服务运行不畅的痛点;上线淮海+益食尚健康加油站项目,满足白领关于午餐和微健身的需求,助力打造幸福淮海

而在刚刚过去两个多月的战奋斗中,上实服务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组织党员或普通员工赶在居住社区封闭前逆行返岗,与各项目的居委会、业委会一起,守住项目联防联控阵线,为在沪管理的近230个住宅小区、商办楼宇和公众机构,以及近20万居民筑起铜墙铁壁。

 

疫情期间,上实服务人身穿大白为居民筑起铜墙铁壁

 

 

20224月,在上海市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上实服务党委班子率领近60名本部员工志愿者投身临港二号方舱援建与运营工作,并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靠前指挥,在战最前线筑牢了战斗堡垒。上实服务还组建了青年突击队,投入100余人积极参与闵行新虹桥医学园区定点医院建设。大疫面前,上实服务人身穿大白、小蓝,手持喷壶、额温枪,心系项目、业主,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和奉献中默默践行物业人的职责担当。

 

如今,党建联建三位一体模式已经在上实服务各个在管小区中广泛应用,正努力为美好家园建设作出新贡献。(作者系上海上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