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构建协同善治新模式

发布: 2022-09-05     文章来源:     查看: 2935次


招商积余湖北公司组织业主进行“爱行走公益行”活动

 

/王义华 王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现阶段,我国基层治理正逐步向着主体多元化、参与大众化发展,基层治理越是深入,阻力就会越大,问题也会愈发凸显。这就要求以社区为代表的政府组织、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代表的市场组织和以业委会为代表的居民组织必须积极探索和构建对话通畅、合作高效的共建共治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这也说明了基层治理的重点在于要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将“党建共同体”机制嵌入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全局的核心作用,凝聚各方合力,统筹协调资源,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市场组织的代表,在保障社区运行、维护社区秩序、满足居民需求、调解居民矛盾等方面有着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必须要在党组织的坚定领导下,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导向,着力构建党建联建协同善治的物业服务新模式。

 

01

构建多元参与的红色基层阵地

 

在基层治理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能够形成有效的基层治理合力,是现阶段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以招商积余湖北公司公园1872项目为例(以下简称1872项目),项目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根据武汉市汉阳区委关于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的工作部署,在项目打造了首批集党群服务、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服务四位一体的示范型红色服务驿站。服务驿站邀请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下沉党员、物业服务企业、社区民警、城管、社区法律顾问等多方共同参与,将“多方管”变成“共同管”,将“各自管”转为“联动管”,创新打造了集党群服务报事、物业服务沟通、矛盾纠纷调解、基层志愿服务四项核心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驿站,自驿站建立以来,已成功解决大型群众矛盾3起,居民纠纷65起。同时,通过宣传栏、展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推动红色文化、红色思想、红色精神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以多种方式和手段深入开展红色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厚植基层沃土,让红色阵地焕发时代光芒。

 

02

打造多方联动的服务管理机制

 

目前,基层治理持续向纵深发展,如何通过关键机制来保障各方力量能够高效联动和充分发挥,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也是现阶段亟须破解的难题之一。1872项目结合社区实际,以“六个机制”积极探索破局之道。

一是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1872项目配合上级党委要求,聘请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项目义务质量总监,督导物业各项服务质量,同时推荐项目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义务兼职委员,确保社区与物业党建工作有效融合,深化红色引领在基层覆盖扎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互促双强。

二是夯实“双员配置、共同进驻”机制。1872项目与社区积极联动配合,以社区网格员和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的“双员”配置进驻基层服务网格,让“红色头雁”融入到网格管理中,参与到社区建设里,服务在基层一线上。结合“党员示范岗”等系列红色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集聚广泛群体效应。同时,项目搭建多渠道的沟通平台,建立以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为管理主体、社区居民参与的微信群、QQ群,及时提供社区动态及惠民政策等信息,努力构建社情民意在网上接收,矛盾纠纷在网上化解,工作方式向数字化转变的新时代网格工作方式。

三是深化“三方联动、四民管理”机制。1872项目定期开展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的物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搭建三方联动平台,运用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四民工作法”,让居民群众深入了解小区服务,主动加入小区管理,积极参与小区自治,推动问题早发现、早沟通、早商量、早解决,让物业联建共建规范有力、同向发力,三方合力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

四是巩固“牵手帮扶、助民自治”机制。1872项目秉承央企红色血脉,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与社区联合开展“红色约定”结对帮扶专项活动,在为老旧小区解决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安全秩序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助老旧社区成立自治机构,帮助自治团队提升管理,让居民能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真正实现问题共抓、事务共管、活动共办、扶贫共助、难题共解,有效解决民生难题,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五是开展“联学共建、携手共进”机制。一方面,1872项目在运用党建书屋主动学、微信推文每日学、学习强国打卡学、党员大会集中学、专家讲课系统学、党日活动沉浸学的“六学”方式基础上,积极与社区及居民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与居民党员代表共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辈,培育红色精神;加强基层普法教育宣传,以民法典为重点,结合时事热点、重要节点、对象特点,开展普法宣传;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引导居民知法、懂法、守法,争做“法律明白人”,减少邻里、家庭之间因法治理念缺失导致的矛盾等等,以学促干,学用相长,全面提升自身及居民的能力本领。另一方面,1872项目联合社区,从多个维度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开展了“生命安全通道清理”专项活动,共同整治各处安全隐患;公开招募了一批居民志愿者,成立社区居民支援救援队,用社会化组织孵化社区居民救援队伍,引导社区内居民参与防灾减灾体系,提升险情应对能力,让居民成为社区共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六是创新“智慧引领、精细服务”机制。一方面,1872项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信息智能终端,借助招商积余总部“招商π系统”的强大平台整合能力,以“到家汇、慧到家”为载体,为居民提供“吃住行购娱”综合便利服务,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一键”式服务体验(一键缴费、一键停车、一键门禁、一键购物等),创新打造“智慧生活、智慧服务”新型社区生态运营体系,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更文明、更和谐。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八七五”工作法,运用“八点晨步法”增加居民触点,增进信息互通交流,配合经理开放日、上门拜访等方式,构建与社区居民的多渠道沟通方式;运用“七色管理法”根据实际情况对社区居民进行归类及分析,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精准抓住各类群体期望需求,针对性高、指向性强、前瞻性优地开展各项物业服务;通过“五小群众法”,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宣传小人物、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之间情感浅、距离远、互信难的问题,构建与社区居民真诚、信任、理解、包容的新型党群关系。

招商积余将继续结合基层服务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党建联建新方式、新举措,为居民打造温馨安宁、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