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关于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 2022-09-23     文章来源:     查看: 3527次



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发布的《物业管理行业6月舆情报告》显示,物业服务企业拒绝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的话题引发舆论高度关注。7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充电设施安装,将指导地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告知业主安装充电桩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对符合相关标准和条件的,及时提供支持和必要的协助。

在此背景下,小区充电桩的安装、维护问题成为行业热点,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情况”“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着哪些工作”“充电桩安装的具体困难等成为关键问题。结合前不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协助国家能源局电力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开展的相关调研工作,调研组对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进行了一些分析。


调研基本情况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共同开展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有关工作的调研,共对10家企业发放调研沟通函,收集反馈调研问卷26份。经过初步筛选,挑选出10份质量较高的问卷,覆盖海淀(3份)、丰台(2份)、东城、朝阳、昌平、门头沟、房山7个市辖区。

充电桩安装申请不困难。通过10份调研反馈问卷可知,所有项目都能够积极配合符合安装充电桩条件的业主安装充电桩;8个物业服务项目了解和掌握国家和地方有关充电桩建设的政策;6个项目表示只要符合安装条件的个人或运营单位申请,都能成功安装;所有项目在充电桩建设过程中均为不收费。

企业多会参与后期维护。安装后的充电桩维护,有9个物业服务项目表示会通过加强秩序维护或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方式与业主共同维护,也有1个项目表示充电桩安装后缺少维护、无厂家定期维保等问题。至于充电桩使用时能否由系统控制充电时间及功率,帮助电网平抑峰谷问题,多数项目不了解。

车位数量限制充电桩建设。9个项目表示车位数量对充电桩建设有很大限制,无法满足全部用户的安装需求,仅有1个小区表示暂无影响。9个项目表达了对小区内建设充电桩存在消防管理、后期无人维护、占用停车资源、用电负荷等不同方面的顾虑。9个项目表示对充电汽车集中停放存在前期未统一规划、车位已售卖、车位不足等方面的困难。

建设和运营模式不清晰。6个项目表示充电桩建设应采用统一建设的模式,3个项目建议采取个人建设模式,另外1个选择两种模式相结合。4个项目表示愿意参与到充电桩运营当中,4个项目明确表示不愿意,最后2个无法确定。


充电桩安装普遍存在的问题


供应不足。随着充电桩的需求量不断增多,项目受车位配置不足、车位权属无法明确、用电负荷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影响,无法满足全部业主的安装需求。

缺乏维护。充电桩属于自用充电设施,后期维护应由使用人进行,但实际生活中,使用人缺乏专业技术、充电桩安装单位无人力物力进行定期维护,导致充电桩缺乏定期维护,增加安全隐患。

维护模式未建立。充电桩安装在公共区域,物业服务企业仅能依靠增加巡视、尽量配备消防物资的简单方式来协助使用人进行维护,即使物业服务企业有相应的维护能力也因缺少授权和没有相应报酬而缺乏维护动力。


充电桩建设安装的发展趋势


充电桩数量不断增多。202010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提出要通过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能够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拓展存量增量空间。2022110日,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指出针对既有居住社区要制定充电设施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明确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时序,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因地制宜推进。针对新建居住社区要确保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20227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再次明确对既有居住区、新建居住区配建充电设施的具体要求。

建设安装更加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修订发布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明确了充电设施的规划选址、供电系统、配套设施、竣工验收等方面的标准。为物业服务企业支持充电桩的安装工作提供了参照标准,解决了技术顾虑。


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工作的建议


明确并公示物业服务项目安装充电桩的工作流程。通过调研发现,物业服务项目在接到业主安装充电桩的申请后,一般的工作流程为:核实业主身份和车位情况,联系供电局现场勘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供电局三方进行现场查看是否符合安装条件。若满足安装条件,物业服务企业向供电局提交书面盖章材料,待审批后供电局负责安装电表,业主联系售车企业施工单位安装充电桩,物业配合现场施工作业。但是此流程仅为一般参照,无明确标准,如核实业主身份的具体文件、车位可以安装充电桩的具体要求、配合施工的具体内容等。《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住宅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及后期秩序维护工作的意见》(京建发〔2021295号)指出拥有产权车位或具有一年以上长期车位租赁使用权的业主(物业使用人),可提出报装申请。拓宽了租赁的车位也可以提出报装申请的路径,同时还指出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住宅区且电容符合安装条件的,物业服务人应当积极支持和配合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安装工作,包括勘察现场、提供相关图纸或指认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的走向等。各物业服务项目可参照明确本项目安装充电桩的工作流程并进行公示,及时告知业主安装充电桩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

探索物业服务企业参与个人充电桩维护的经营模式。充电设施所有权人或受委托人是施工安装、充电设施的维护及安全管理责任人已在多份文件中有所明确,并达成社会共识。通过调研发现,物业服务企业虽然不是责任人,但也承担着公共区域的安全风险,会通过增加秩序巡查频次和配备消防设备的方式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提升了经营成本。《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住宅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及后期秩序维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电动车充电桩所有权人可以与本小区物业服务人签订服务协议,由物业服务人协助管理、维护电动车充电桩,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充电桩的维护指明了道路。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提供定期对充电设施开展电气安全、消防安全、防雷设施安全以及充电相关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的服务,收取合同约定的服务费用,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又消除了安全隐患。

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居住社区充电服务整体规划。《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创新居住社区充电服务商业模式。鼓励充电运营企业或居住社区管理单位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住社区充电设施统建统营,统一提供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与维护等有偿服务,提高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水平和绿电消费比例。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应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居住社区充电服务的规划建设当中。通过对新建居住社区的提前介入,为开发企业提供公共充电桩和个人充电桩的建设规划;通过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乡镇街道提供增设充电桩方案;通过专业化的工程服务,消除充电桩的安全隐患;通过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达成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充电桩共享模式,为我国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