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方动态

山西:立法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发布: 2022-10-14     文章来源:     查看: 2692次

近日,《山西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审议通过,将于20231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同时涵盖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省级地方法规。

《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在服务设施部分,《条例》指出应当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空间,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社区老年人用餐、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

《条例》明确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提出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的具体要求,推动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针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不足问题,明确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多渠道供给模式,多措并举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难题。

在服务供给部分,鼓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下列服务:

()提供社区用餐、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以及助餐、助浴、助行、助医、助洁、助购、助急等生活照料服务;

()提供健康体检、保健指导、健康教育等健康护理服务;

()提供关怀访视、生活陪伴、情绪疏导、心理咨询、临终关怀等精神慰藉服务;

()提供安全指导、识骗防诈、紧急救援、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其他服务。

通过不断扩大均衡合理、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供给,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此外,通过财政扶持、贷款支持、税费优惠和人才激励,切实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构建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主体服务供给模式。

《条例》共737条,包括总则、服务设施、服务供给、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七个部分。对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作出全面规范,进一步以法治的方式保障老有所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