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2年第32期

发布: 2022-11-07     文章来源:     查看: 3800次


2022.10.31-11.6


行业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启动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111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各种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发展壮大消防群防群治力量,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效能,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化消防安全整治,发动各方面力量扎实开展冬春防火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高层建筑火灾、大型综合体火灾、餐饮场所燃爆、民宅群死群伤等重大火灾。(点击详情查看)

国家发改委:统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召开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专家座谈会,提出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分类施策、坚持循序渐进”4个重大原则。会议强调,要结合城市更新,做实推进高品质生活城市的工作抓手,统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美好生活社区、生活服务领跑型企业、便民服务场景和优质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完善高品质生活城市第三方评价。

北京市赋能基层管理人员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北京市计划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基层管理人员赋能系列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编制基层赋能指导手册两种方式,分享推广典型经验,解决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管理人员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信心不足和方法不当等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正在编制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基层赋能指导手册》将聚焦不同场景垃圾分类推动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典型案例展示,对一些具有推广意义的垃圾分类模式和做法进行经验分享。(点击详情查看)

河北省发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征求意见稿。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意见》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由单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云南省财政下达民政事业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 在昆开展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日前,《昆明日报》报道,云南省财政筹措下达民政事业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将在昆明市开展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并选取了五华区、官渡区作为首批试点县(区)。此次试点的目的是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居家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时代养老服务新模式,重点从优化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建立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兜底服务制度、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广互联网+养老创新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7个方面开展试点。其中,将大力推进康养云师傅培训,对养老护理员开展培训和职业技能认定,培养培训养老院院长和专兼职养老服务社工人才。

《合肥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合肥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于2022111日正式实施。《条例》指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的管理单位应当为网络餐饮外卖和快递服务配送车辆提供便利,进一步为群众日常出行停车和外卖小哥临时停放提供方便;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配套建设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以及充电设施;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加强管理区域内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开展日常巡查和安全用电宣传,对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充电的,应当及时劝阻。

东莞发布《东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1031日,东莞市住建局发布《东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条例》对物业服务区域、业主和业主组织、前期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的使用和维护和法律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条例》规定物业服务区域内规划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的需要。尚未出售的车位、车库,业主、物业使用人需要承租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同时,物业服务区域内依法配建的人防工程平时用作停车位的,不得出售、附赠,不得以租代售。

《甘南藏族自治州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将于121日起施行。近日,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公布实施《甘南藏族自治州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条例》主要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针对业主大会、业委会组建率低,设定了业委会成员推荐和审查制度;针对业主、物业服务人矛盾突出问题,建立收费与服务质量相适应、信息公开制度;针对业主、物业服务人权益受损,明确各方责任等。


会员动态


珠江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弃地产开发转型物业管理。1031日,广州国资系地产公司珠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将所持有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健康资源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剥离地产业务,以物业服务及文体运营为主业。交易完成之后,珠江股份将置出相关房地产开发业务,同时公司将以物业管理及文体运营为主业,实现业务的战略转型。目前,本交易处于筹划阶段,具体方案需要进一步论证和沟通,相关债权及现金的具体比例根据审计评估结果及双方协商确定。

天鸿宝地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获成效 。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行业协会节能降碳决策部署,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控制碳排放总量和持续推动节能降碳增效等宗旨融入到物业管理工作中,在节能减排程序化、标准化管理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北京广播电视台项目中,天鸿宝地物业创新总结出智能化楼宇节能管理工作制度,从建筑的日常运行管理制度、技术改造措施、新材料应用、全员节能培训等方面采取了符合项目实际情况的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助力业主方建筑楼宇节能降耗工作的有效运行,得到了业主方的肯定。

杭州多家物业服务企业为11”送货上门的快递小哥推出便利暖心举措。日前,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龙湖智创生活、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物业服务企业旗下位于杭州部分小区,在11”期间为快递小哥推出送货上门加油计划。除了拉起创意横幅,感谢11”期间送货上门的快递小哥外,还推出绿色通道、专属休息区、暖心茶饮等便利暖心举措,与快递小哥们一起,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便民服务。

金地物业携手业主开展怒江公益行。近日,云南阳光社区发展中心联动金地智慧服务集团云贵区域公司全体员工及其业主,为怒江州泸水市的困境儿童开展了以向阳行动怒江行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重点为23个孩子一对一实现了微心愿,并进入学校和家庭,开展了实地捐赠物资、入户探访等活动。怒江行前一周,金地智慧服务集团面向云贵区域全体员工和业主,发动了爱心募捐活动,共筹集到爱心物资儿童读物、文体类用品、儿童玩具、衣物等1.05吨、一对一心愿包23个。


海外动态


格罗夫纳打造霍尔拜因花园生物多样性建筑。建于伦敦20世纪80年代的办公楼——霍尔拜因花园(Holbein Gardens)是格罗夫纳集团(Grosvenor)首个净零碳改造项目。在改造阶段,其中一项创新做法是:沿着外围的支撑架安装垂直草地包裹体。垂直草地包裹体是一种生物墙系统,由预先播种的草甸拼接组成,横跨霍尔拜因花园的外围围墙。根据生物多样性战略目标,集团已对建筑物的内部、室外露台和一层景观总体面积的11%进行了绿化,该技术利于推动生物多样性的成倍增长。

净零碳目标环境下,对租户的四点倡议。近日,戴德梁行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租户对建筑物的使用约占办公楼的运营碳排放的50%,同时这一部分占全球碳排放的6%以上。经研究,其中最大的消耗领域通常是电力,文中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在分析用电情况后,省去所有不必要的消耗;二是通过安装节能设备(LED灯、感应灯)来减少用电量,并确保设备定期维护并处在最佳性能状态;三是将加热和冷却系统调整1摄氏度就可以节省设备10%的用电消耗;四是垃圾的有效分类,也有助于降低碳排放以及提高环境可持续性,清晰的标识可以提高分类的准确性。

如何创造最佳的工作体验?近日,戴德梁行发布了《如何创造最佳的工作体验》,提出,提供更优质的工作环境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方法之一,可以创造更多的生产力。企业需要做到最基本的三点:一是即插即用,办公室内所有设备都是简单且完备的,例如需要进行线上会议的四个人可以立即建立连接而不是要延迟5分钟,如此便可获得20分钟的生产力;二是设置不同的空间类型,除固定工位、会议室外,还应该设有开放的协作区、安静的空间、电话亭和用餐区等社交空间;三是重视企业文化,一些社群或活动可以加强员工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的公司聘请专业团队来设计、执行活动计划,并为员工组织兴趣小组等活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