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用“大物业”管好无物业小区 厦门探索推出新模式

发布: 2022-11-15     文章来源:     查看: 2343次

思明城建集团深入试点小区组织开展“洗脸行动”


住宅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当文明风尚涤荡城市大街小巷,全域蝶变或许就是从一个小区、一个楼道开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厦门市建设局创新推出大物业管理模式,着力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

这是一次探索,将推动党建引领下无物业小区逐步实现从社区管居民自管再到有物业管的发展新路径,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也是一次破题,试图解决无物业小区居民自治意识弱、购买服务意识低、管理脏乱差等问题,构建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新期待,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一盘棋”“一张图全域治理 推动管理全覆盖

近年来,改造提升让许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但同时,小区管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硬件提升,软件如何跟上,以确保改造成效不返旧?今年厦门市建设局创新探索大物业管理模式,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治理探出了一条新路。

打破边界壁垒,以全域治理理念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厦门市建设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通过将无物业小区、独栋房屋、公共建筑等进行整合,并延伸公共市政服务,将周边市政道路、街区合并规整,形成大物业管理范围。再以一盘棋一张图的全域治理理念,推动小区实现全覆盖有效管理。

大物业管理具体如何实现?厦门市建设局提出了三种模式,供运营企业根据厦门市不同区域、不同小区分类施策——可采用将政府的市政物业管养、购买服务等资源与大物业片区的无物业小区管理捆绑打包的物业肥瘦搭配模式;或是将整个片区当做一个大物业来运营的城市管理运营模式;又或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进行投建管一体化模式。

思明区湖里区先行试点 打造城市管家

目前,思明区、湖里区已先行试点大物业管理模式。其中思明区委托思明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明城资)对鼓浪屿开展城市管理运营模式,湖里区委托愿景集团对东渡片区实施投建管运一体化模式。

全岛整合运营 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呼叫,在大德记浴场附近沙滩发现垃圾,请立即清理。昨日,在思明城资的智慧运营调度中心,定时起飞的无人机巡查发现沙滩上的垃圾,后台立即派单给附近网格的工作人员,垃圾被及时清除。

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鼓浪屿上演。近年来,思明区委区政府及鼓浪屿管委会借力思明城资,创新采用全域智能运营模式,对鼓浪屿的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及公共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最终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治理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企业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与大物业片区资源捆绑打包,并辅之以增值服务,提升居民宜居水平。如思明城资在鼓浪屿龙头社区的指导推动下,解决了龙头商院小区环卫清扫、垃圾转运、绿化修剪等历史遗留问题,并为居民有偿提供家政、维修等增值服务,深得民心,小区居民依法决议引入其进驻管理。垃圾及时清理,园林花草常绿常新,楼道灯不亮也能立刻维修……专业机构入驻后,我们生活越来越有幸福感。龙头商院小区居民何先生如是说。

一本大账统筹 推动片区自我造血

在湖里区,东渡片区的居民们也期待着即将发生的变化。

今年9月,愿景集团正式中标湖里区东渡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这是我市第一个EPC+O项目,即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合伙人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全周期参与片区及老旧小区的改造、管理及运营。社会资本通过施工利润、停车位的运营等收益,平衡自有资金投入及物业管理缺口,通过一本大账统筹,实现片区的自我造血及长效运营。

我们将采取投建管运一体化模式,全周期推动片区的前期改造、后期管理。愿景集团福建区域副总经理陈小勤介绍,东渡片区更新有完整社区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两部分,涉及4个社区、25无物业老旧小区。项目想达到的最终效果,一方面是实现专业化管理从无到有,从社区秩序维护、环境整治、设施维修、社区安全管理等方面,对社区进行专业化的物业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居民活动、日常关怀服务等举措,强化居民的黏度,构建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

此外,在片区更新上也将充分结合居民的建议与愿景,推动品质提档升级。例如通过挖掘低效利用的空间,由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打造社区小食堂、日间照顾中心、托育中心等,补足片区功能短板;为现有基础设施重新赋能,如对现状已较为老旧的金鼎菜市场进行改造,重新进行业态规划及招商,更好服务周边居民。

大物业试用期间暂不收费 让居民先尝后买

位于梧村街道的橡胶新村中,一份公示文件正在引发居民广泛讨论——思明城建集团的全属子公司思明市政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事业公司),将正式进驻开展物业服务,解决小区无物业的管理困境。特别的是,公示中提到将给小区居民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期。试用期结束,居民根据满意度再来选择是否进行接下来的付费委托。

推动大物业管理模式落地,离不开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分步推动。因此,厦门市建设局鼓励大物业管理单位在试行期间,采取先尝后买、共建共治、长效管理的方式,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只服务、不收费,让居民感受到物业服务为生活带来的改善作用。

居民满意再委托,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市政事业公司副总经理郭阳说,试用期开始,物业服务工作也就正式开始了。他们将主要开展三项行动——亮灯行动,对老旧小区内楼道、公共空间的缺失灯具进行维修补足;清风行动,实施全小区的刷洗清扫及绿化提升;品质提升行动,聚焦居民实际需求,设置晾晒区、电动车充电区域等。

试用期结束后,居民如果同意付费委托,前三年的物业费也很低廉,厦门市将以政府补贴的形式,按照小区公共收益补一点、居民再出资一点的方式,逐步培养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三年推进期结束后,业主再共同表决,是否同意管理单位以符合市场行情的物业服务标准收费。厦门市建设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提到,之所以设置试用期、推进期,除了考虑到要切实提高居民的接受度外,也在考验管理单位的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指导和督促大物业管理单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厦门市建设局还提出探索由街(镇)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建立考核机制,综合大物业管理片区的管理实际和服务难度,结合物业服务收费率、居民满意度、小区文明创建、星级评定等情况制订相应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与政府以奖代补金额、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评价、评优评先等挂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