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如何构建多维一体的城市服务体系

发布: 2022-11-21     文章来源:     查看: 1455次

城市道路清洁


2013年,幸福基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基业)提出城市服务概念,较早闯入城市服务蓝海。如今,幸福基业着眼于以物业服务为基点,提出招商+运营的城市服务运营模式,拓宽城市服务内涵,构建多维一体城市服务体系。

 

探索城市全方位基础服务

 

城市服务这一概念还未明确提出时,幸福基业其实就已经迈出了步伐。幸福基业于2013年第一次提出城市服务的概念,成为国内较早开始探索城市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从2018年开始,幸福基业进入跨越式增长阶段,依托城市服务体系与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进一步整合城市资源,并充分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效率最大化,形成集城市空间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服务等为一体的业务组合模式。

幸福基业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展城市服务的企业,已为固安、大厂、嘉善等35座城市提供了专业化、智慧化的城市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整合城市内各类资源,建立起集城市生产、城市运营、城市决策为一体的智能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实时数据监控。通过监控调度,及时合理分配各类资源,用精细化和动态化的方式提升城市服务效能,开创智能化、可视化、数字化的物业服务新模式,将城市打造成为更加安全、实惠、美好的和谐幸福城市。

2020年开始,幸福基业改变以往只承接内部委托业务的策略,不断拓展外部市场化项目,提供城市空间服务、企业服务、社区服务与增值服务等城市全方位基础服务。

为做好城市空间服务,幸福基业提出了CDMCustomer Driven Model)客户驱动模型,以绿、美、亮、净、序、专的理念,提供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一站式公共服务,打造智慧、美好城市一体运维平台。20217月,幸福基业城市服务品牌城就幸福商标注册完成,企业将以城市为依托,提供机械化、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精准匹配客户需求。

为做好企业服务,幸福基业通过为政府、产权方、企业及个人等客户提供企业成长服务、员工乐享服务、资产增值服务、专业物业管理服务等,实现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维护,打造园区各类主体与利益相关方的新生态圈,最终实现价值共享。

为做好社区服务,幸福基业结合高端物业自身特点,从前期介入、案场服务、业主交房、入住办理、装修服务、居家搬迁、居住服务、递延服务的物业服务全流程制定长效的服务落地方案,营造浓郁的幸福社区氛围。

为做好增值服务,幸福基业围绕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包括社区团购、设备设施维保、家居美装、空间运营等服务,让客户享受优质、便利、实惠的一站式服务。

 

招商+运营模式拓宽城市服务内涵

 

疫情暴发以后,物业服务企业在切入城市服务时将如何调整运营策略以适应经营困局?幸福基业率先提出招商+运营的城市服务运营模式,全力打造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拓宽了多维一体城市服务体系的内涵。

招商+运营的新模式从幸福基业创建之初就已经开始探索。比如,固安产业新城于2002628日奠基,自幸福基业接管该项目以来,跟随政府放管服政策引导及城市服务市场化趋势不断发展,以政企合作等较灵活的创新模式扩展业务,在基础领域重扩张控成本,在垂直领域重标杆快复制,开展城市增值服务。再比如,嘉善产业新城立足于城市公共空间管理及社会治理服务,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一体化的手段,结合政府在基础设施养护等方面需求,为新城提供城市公共服务、城市发展服务及城市生活服务。这种产业园区政企合作模式为幸福基业创新城市服务模式奠定基础。

2022728日,幸福基业与四川伙伴集团旗下泓峰兴业(成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川蔚来伙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将为泓峰兴业与蔚来伙伴开发自持或对外获取的产业园项目提供设备设施养护、绿化养护、园区保洁、公共秩序维护等物业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幸福基业的招商与园区服务面向轻资产转型,做好产业招商与园区运营服务,同时积极培育以空间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目前,幸福基业累计签约项目25个,签约面积283万平方米,合同签约额2.8亿元,新进山东、陕西、云南三省,新业务拓展已覆盖77市;产业新城园区轻资产运营模式已新拓展项目3个,为无锡梁溪、河南平顶山和开封祥符区提供产业园区运营等服务。 (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2年第10期)

 

供稿单位:幸福基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