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2年第34期

发布: 2022-11-22     文章来源:     查看: 4692次


2022.11.14-11.20

 

行业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通知》要求,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等2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WS/T 802—2022 )与《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标准》(WS/T 803—2022 )2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规定了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评估实施和评估标准。该标准评估内容包括健康三个维度(总和满分为100分),即躯体健康(0-50分)、心理健康(0-30分)、社会健康(0-20分)。《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标准》则适用于为居家或社区中的老年人提供辅助医疗护理服务的从业人员,首次明确了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可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安全与急救、康复照护、心理照护和临终照护等6大项目。

吉林省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物业纠纷调解工作。近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多部门出台《吉林省物业纠纷调解规定》,进一步规范物业纠纷调解工作。《规定》围绕业主、物业服务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之间的各类民事纠纷,明确由街道(乡镇)建立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公安、司法、物业等部门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解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物业纠纷;还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物业纠纷调解统计分析制度,对物业纠纷调解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和分析研判,适时组织开展物业纠纷预防和风险排查工作。

西安市建立住宅小区行政执法清单制度。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住宅小区行政执法清单制度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7号)正式发布。《通知》指出:“依法编制《西安市住宅小区行政执法清单》,并据此实施管理。健全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明晰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层级和设定依据等基本要素,提高住宅小区行政执法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执法清单明确了对住宅小区内违规饲养动物行为、违反消防安全、违反公共安全、经营者价格行为、餐饮经营者无证经营、违反电梯安全运行行为等22个方面70个事项的市级主管部门、实施层级和设定依据。

威海市出台山东省首个社区治理和服务领域地方标准。11月1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首个社区治理和服务领域地方标准——《精致幸福社区建设规范》的有关情况。《精致幸福社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由威海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牵头制定,围绕“队伍精良、治理精细、服务精准、环境精美、文化精彩和群众满意”6个方面,制定了6大类33项128条标准,其中明确提出“全面开展‘红色物业’,物业管理服务规范有序”。《精致幸福社区建设规范》将于2022年12月11日开始实施。

潍坊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诉求处置信息化管理。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潍坊市智慧物业诉求处置管理规定(试行)》并施行。诉求受理范围主要是业主或房屋使用人对物业管理服务方面,包括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维护、维修资金等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业主在“鸢都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小程序上提交诉求后,物业对业主诉求的答复意见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反馈到平台,业主收到办理结果后可对服务满意度和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评价。

 

会员动态

 

龙光服务启动百日安全行动。近日,深圳市前海龙光智慧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启动百日安全行动,此次行动启动伊始,龙光服务各区域各项目纷纷通过宣传横幅展示、派发传单、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向业主宣传安全知识,提醒业主各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据介绍,为了让广大业主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每年第四季度,龙光服务都会开展百日安全活动。今年的百日安全行动以“百日攻坚战,安全零事故”为主题,活动将持续开展3个多月,覆盖龙光服务的近两百个项目。

绿城服务牵手钉钉,释放物业数字服务力。11月14日,绿城服务集团与钉钉签署合作协议,以“总对总”的全方位协作,激活物业服务数字化蝶变。此次合作,绿城服务将以阿里云平台能力、专属钉平台及开放生态能力、蓝凌OA协同平台加持数字化平台底座,构建具备数字韧性的绿城数字化平台、构建物业管理行业数字化和咨询服务平台、构建开放园区合作平台。此外,绿城服务已和钉钉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和能力,持续为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低门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针对中小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钉”、面向园区楼宇场景的“云助钉”等,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碧桂园服务:以2.33亿港元收购合富辉煌集团控股21.47%股份。近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拟以2.33亿港元收购合富辉煌集团控股21.47%股份。收购事项完成后,碧桂园服务将持有合富辉煌已发行股本的25%。碧桂园服务表示收购事项将通过促进并加强集团与合富辉煌的未来合作及优势互补,令集团得以加强其房地产经纪业务及物业增值服务的发展。此外,双方可以共享在房地产经纪服务的线上线下资源,提高运营效率。

天骄智慧服务正式更名为“天骄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天骄智慧服务发布更名公告,原“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天骄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天骄智慧服务集团将持续用科技赋能园区空间,以创新打破服务边界,精准洞悉客户需求,智慧提升服务品效,致力于打造以物业服务为基础,产业运营为特色,商住产城协同发展的综合性科技服务集团。

 

视窗

 

中方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2022年11月6日-18日,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于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召开。中国在会议上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报告重点指出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截至2021年底,城镇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50.7亿平方米,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4.7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应用装机1816万千瓦,城镇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6%,节能建筑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超过63.7%,累计建设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面积超过139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北方采暖地区和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规模超过16亿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85亿平方米。

可持续建筑技术的创新使社区幸福感得到提升。近日,南华早报刊登的一篇名为《可持续建筑技术的创新如何重振社区》的文章中提出,智慧建筑作为一项提高可持续性的创新,其安防和访问系统以及照明和温控系统都可以通过协同工作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能源效率的提高间接减少了建筑物在运转时所产生的排放,从而有助于整座城市的“冷却”,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文章还提出,让社区更接近自然环境也有助于提高城市居民居住质量。比如,恒基兆业地产在其“创新一号”项目中创建了模拟萤火虫栖息地,使野生自然环境很好的融入城市住宅之中,对于恢复该地区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生物的多样性提供了帮助。

日本可持续建筑协会(JSBC)发布低层集合住宅降碳判定工具。近日,日本可持续建筑协会(JSBC)发布了低碳住宅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判定工具2022年版(ver1.2),此工具是根据在《CASBEE-户建(新建)2018年版》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的计算方法基础上研制开发的。文件内容由软件配置、基本要求、评判标准和使用寿命参考表等5部分构成。因涉及业态为共同居住多户住宅,判定工具中优化了住户数、公用走廊、楼梯等共用部分的计算方法,如住宅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达到0kg CO2/年·栋,则判定结果为碳排放量合格。

日本政府提出“碳定价”方案。近日,日本政府提出了引入“碳定价(CP)”的基本构想方案,通过对二氧化碳(CO2)等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定价和收费促进减排。“碳定价”方案旨在要求企业及家庭承担相应负担的同时促进减排,主要方式为发行“GX经济转型债(暂定名)”,把CP的收入用作偿还的财源,计划筹措资金以吸引去碳化的民间投资。主要定价形式包括根据排放量征收碳税、阶梯式收缴电费和企业间的碳排放交易等。

Chestnut Commons——一座高标准节能方案的济适用型公寓。“被动屋”是一项诞生于欧洲的能效标准及设计解决方案,它将先进的通风、隔热和气密技术相结合,使房屋在能耗最低的情况下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同时,这种设计方案还能使公寓远离噪音和空气污染。近日,彭博社的一篇名为《一座高标准节能方案的低收入公寓》介绍了一座位于东纽约布鲁克林社区名为Chestnut Commons的经济适用型公寓。公寓“被动屋”的设计使居民的水电费大幅降低,单间房屋的能量回收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其能源成本降低了70%;大楼内部以干净的白色作为内饰色,并采用经过配置的照明方案,最大程度地优化了内部照明;紧密密封的建筑使得其内部几乎不会受到外部空气污染的影响,也阻止了噪音的进入,这大幅降低了居民的健康成本。

空调悖论:室内越冷,室外就越热。近期,皇家测量师学会(RICS)世界建筑环境论坛发布文章提到,到2050年,全球使用的空调数量预计将超过56亿台。空调的大规模使用会带来3个问题,一是泄露的氢氟烃(HFC)制冷剂会加剧气候变化,二是使用高峰期会将加大能源负荷能力,三是空调在降低室内温度的同时会升高室外温度。对此文章给出两点建议:一是技术革新,现已研发出对气候影响低数倍的原型机,预计几年内会推向市场。二是设计改善,不仅城市层面需要改变设计,更重要的是要重新考虑建筑物的朝向、形状和间距等,遮蔽建筑物围护结构或用反光材料覆盖也可以直接减少热量吸收,同时允许空气流动的设计可以在昼夜循环中更均匀地分配热量并降低峰值温度,植被、水景和地面冷却等自然因素也能起到帮助。

两条建议帮助缺乏经验的企业在ESG中走的更远。近年来,许多企业选择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迎头赶上,物业服务企业在ESG人才方面的需求也不断攀升。近日,雅虎财经刊登了一篇题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人才竞赛》(The Race for Sustainability Talent in Asia)的文章,对如何帮助缺乏经验的企业在ESG中走的更远,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方面,企业可以培训管理人员并对其在ESG上进行放权,从而实现其业务战略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但需要企业对管理人员进行评估和指导;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降低本行业的专业要求,专门招聘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员工。虽然将此类员工带入到企业的业务中会相对困难。但是如果企业具有正确的培训工具和战略规划的话,使该类员工迅速融入业务当中也并非难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