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金智仟城开创城市服务UCCG新模式

发布: 2022-11-29     文章来源:     查看: 2063次


/桂丕(金地智慧服务集团总部城市服务事业部资深城市服务专业经理)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急速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和环境综合治理难度大、职责边界不清晰等问题日渐凸显,如何打破现有城市管理服务瓶颈?如何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在与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沟通后,金地智慧服务集团城市服务品牌——金智仟城,率先提出城市综合协同治理模式(Urban Comprehensive and Collaborative Governance,以下简称UCCG模式),在党建引领+政府监管的基础上,整合当地资源并搭建专业服务+智慧平台+全域治理的平台,形成设备互联、服务直达、平台共享、管理智能的“1+N”智慧服务管理体系,并在东莞水乡大道成功落地应用,树立行业标杆。

 

创新模式,构建新型共赢合作关系

 

金智仟城作为金地智慧服务集团城市服务的专属品牌,拥有市政环境清洁维护服务甲级、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甲级、垃圾(固废)资源化处理服务甲级、水域(河道)清洁治理服务甲级等资质,系城市服务综合运营商。响应国家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顶层设计与总体要求,金智仟城探索出城市综合协同治理模式。

该模式从城市大管家角度对城市服务与治理的现有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构建政府、企业、居民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新型共赢合作关系。该模式依托集数据研判、运营指挥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将专业服务+智慧服务平台+全域治理深度融合,对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和公共项目进行全流程服务+运营+管理,形成设备互联、服务直达、平台共享、管理智能的“1+N”智慧服务管理体系。该模式具有合作共赢”“解决政府痛点问题”“提质降本”“科技赋能创新治理模式等五大优势,能充分实现城市的综合服务与治理。

 

UCCG模式在东莞水乡大道落地应用

 

经过在城市服务领域几年的深耕发展,金智仟城UCCG模式在全国多个城市已实现应用,其中在东莞市水乡大道综合管理服务项目的应用最为经典:20212月,金智仟城与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就东莞水乡大道综合管理项目正式签约,UCCG服务模式获得认可。东莞水乡大道综合管养项目起于东莞大道莞太路立交,止于水乡大道新沙路口,主线全长17.36公里,总服务面积共193万平方米。本项目采用创新化、定制化菜单服务,甲方可根据需求选择服务内容,初期服务内容包括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打造、环卫保洁、绿化养护、路灯照明养护、桥梁检测、桥梁养护、市政设施养护、交通设施养护、绿道设施养护、水车养护等,业态较为丰富。在后续运营中,金智仟城逐渐增加各项城市服务内容,扩展为周边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的大管家项目。

 

UCCG模式应用亮点

 

一是智慧管控、精准服务。走进东莞水乡大道综合管理项目部,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大屏上显示的各种动态数据让人耳目一新:项目通过信息化平台、智能感知监测物联网,实现人、车、物远程实时监测管控;在大屏上点击某台作业设备或作业人员,可实时查看作业现场和沟通指导,实现管理人员对作业质量的精准把控;通过数据采集、跟踪监管、实施预警和大数据挖掘,可以对接智慧城市服务生态系统网格,实现全流程管控,以云服务方式随时为管理者及作业人员提供所需服务,使管理工作更高效、便捷、科学。2021511日晚8时许,东莞水道大桥往市区方向道路右侧发生大货车严重漏油事件,污染路面约150米,同时引发多起交通事故,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监测到区域异常,项目立即启动应急作业,第一时间派出应急车辆及人员于30分钟内赶赴现场,设置警戒及作业区,并对现场油污用木糠吸附后进行清扫,再用高压水车对整条路面进行彻底冲洗,迅速恢复道路通畅。

二是数智机械作业,让城市更洁净。东莞水乡大道的环卫保洁面积共956752.7平方米,服务内容包括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洒水降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项目基于金智仟城环卫管理平台,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无线网络、GIS地理信息、GPS定位、视频监控等,通过建立统一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环卫作业效果、环卫作业车辆与人员、环卫设施、废弃物终端处置的监管以及对环境卫生作业的全程监控,使环卫作业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快速解决,管理人员可以全面、实时、透明地掌握管辖区域内环卫作业情况,建立实时互动,及时反映各部门的响应灵敏度和处理问题的效果,形成长效管理考核机制。

三是因地制宜植专株,让水乡大道更美丽。东莞水乡大道绿化养护面积共492010.9平方米,包括乔木、灌木、地被植物、草坪等,坐凳、车止柱、仿木栈道、木平台、生态停车位、安全防护栏、喷灌系统、沙井盖等园建设施、园建道路铺装等的养护管理。项目部对东莞水乡大道进行土壤分析、植被特征研究,制定因地制宜的科学养护计划及修剪方案:更换玻璃钢花盆以改善簕杜鹃的生长环境,延长花期;对长势不好的苗木进行更换,使用水红簕杜鹃,增加观赏效果;淡水河桥加装滴管设施,减少肥、水及人工成本的投入;路口重要节点升级改造,提高观赏效果等。通过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精准分析水、肥、药使用情况,确保及时补充水肥,确保苗木的健康生长。

四是亮化升级,服务更人性。东莞水乡大道沿线共有路灯3500盏,箱变18个,电线电缆72740米。路灯养护服务包括对沿线路灯照明、变电箱等设施进行日常巡查、记录、清洗、喷漆翻新、箱变预防性检测、电缆常规检查和测试,对灯具、灯杆、高低压电力电缆(含电缆管道)及其他电气设施进行维护,包括损坏更换及被盗修复,对高杆灯的灯具进行更换、清洗翻新、升降以及相应电缆进行维护等。期间,项目部还对水道大桥6个旋转人行步梯实施亮化工程,加装LED灯方便路人安全通行;中间隔离带加装灯带,提升节日氛围。

五是多部门联动,及时解决运营问题。该项目针对东莞水乡大道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路面情况等量身定制智慧作业方案,并与5个乡镇政府的有关部门实现联动,及时发现并解决具体运营实际问题,助力城市治理更智能、更精细、更高效,全面落实了专业化”“标准化”“数智化的管理目标,承接绿化升级改造并得到市民的一致认可,项目也多次获得政府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目前,金地智慧服务集团“UCCG”模式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实施,有效提升城市服务智慧化、专业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成功实现政、企、民多元共赢。(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2年第10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