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关于成都市维修资金两级管理模式的分析与思考

发布: 2022-12-13     文章来源:     查看: 2643次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领导调研小区维修资金使用情况



/黎栩杞

2004年起,成都市借鉴兄弟城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管理使用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不断探索,逐步构建形成市级指导、属地负责、放管结合、权责分明、高效运行的包括全市23个区(市)县的市区两级管理模式,并于2017年将这一管理模式的基本原则固化于修订的《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95号),及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详细规定了操作流程。


市区两级管理模式


按照成都市区两级管理模式的制度设计,由市级部门成立维修资金管理机构,设立市级专户统一归集全市维修资金、统一业务办理标准及抽检机制、统一信息系统管理、统一会计核算,市级具体负责全市维修资金的制度设计、信息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财务核算、年终分户业主结息分配、业务质检及各项考核评价等工作;各区(市)县住建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内维修资金交存、使用、退款、划转及资金拨付等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首先是资金管理。

成都市原有维修资金专户管理银行3家,今年又通过竞争性选择方式确定了5家维修资金专户管理银行,在市级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开设市级维修资金归集专户,通过房产交易、不动产数据联动共享,由信息系统把关,统一归集全市23个区(市)县的维修资金。同时,为便民、利民、高效,各区(市)县住建行政管理部门在属地专户管理银行承办支行开设区级维修资金备用金专户,每年度由市级维修资金专户以各区(市)县维修资金上年度余额的10%为基准向其区级维修资金备用金专户补充划拨备用金,用于其辖区内维修资金使用、退款、向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自管专户划转资金等。目前,区级维修资金备用金专户余额约38亿元,每年市级维修资金管理机构聘请会计事务所对23个区(市)县备用金专户进行专项资金审计,保障资金安全。截至2022630日,成都市累计归集资金353.78亿元,累计使用资金11.30亿元,累计划转资金至业主委员会自管3.07亿元,累计向分户业主结息65.80亿元。

其次是维修资金业务监管及会计核算。

成都市级维修资金管理机构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务操作规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拨付操作指南》等制度规定对各区(市)县办理的维修资金使用、退款、划转、拨付的日常业务进行半年定期质量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督促其履职尽责、提高效率。同时,市级采用财务系统对全市维修资金归集、使用、划转、退款、结息的情况进行统一核算,各区(市)县住建行政管理部门采用与市级联网的财务系统进行备用金收支核算记账,每月末对账,确保了各项业务办理、实际资金流动、系统分户记账、会计核算均一一对应。

专户管理银行提供临柜审核服务,即由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持相应结算票据等资料至各区(市)县专户管理银行专柜,银行临柜工作人员负责审核资金拨付要点、施工结算发票真伪等,审核通过后由维修资金管理系统触发支付指令,联动完成资金拨付。

再次是将区(市)县自管资金纳入全市监管。

因行政区划调整、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成都市个别区(市)县曾独自监管维修资金(如简阳市),市级维修资金管理机构首先会要求区(市)县全面清理归集资金、建筑区划、分户业主账户等数据信息,然后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清理结果进行审计确认,最后将信息数据导入全市统一管理系统,资金存入全市统一专户管理银行进行专户管理,纳入市区两级管理模式。


市区两级管理模式仍需进一步优化


市区两级管理模式实行后,虽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但这一模式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

目前来看,这一模式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是缺乏主动发现问题的机制。区(市)县住建行政管理部门普遍存在重形式轻实质的监管现象,对资金使用质效方面的造价、收方等实质性监管力度不够,存在“只管流程重效率、不管实质审查轻安全”的问题。市级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存在业务抽检和工作检查缺标准、频次低、覆盖面不广、重点不突出,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的问题,存在督促问效不及时、不深入的情况,未形成常态化主动发现问题机制。

二是缺乏联合考核及奖惩机制。对各区(市)县住建行政管理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过程不够透明等问题,缺乏有效的联合考核及奖惩机制。目前,成都就上述问题正在开展维修资金使用专项整理活动。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成都市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探索优化市区两级管理模式:一是建立维修情形报告和响应制度,提高问题发现和响应的及时性,主动摸排物业小区应修未修需求,分情况及时跟进响应的职责,精简流程要件,丰富公示公开渠道,主动将维修资金使用重要环节的相关信息推送业主,引入业主监督,大力推动维修资金电子线上表决,提升业主表决效率;二是通过建立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机制,加大业务办理抽检力度,解决区(市)县履职情况不到位的问题,补齐制度机制短板,形成监管闭环,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作者单位:成都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服务中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