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物业服务“微创新”,让社区群众幸福感爆棚

发布: 2022-12-20     文章来源:     查看: 2539次

汤房社区位于汉中市汉台区北关街道,地处主城区西部,社区向南隔一条马路就是汉江。10年前,汤房社区所在地还是一片菜地,如今,林立的高楼和车水马龙的街道已成为新风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汤房社区,爱心驿站、党群服务站、“社区来帮忙”APP、红色物业等微创新举措,让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小空间大作用,公共服务有妙招


11月18日,记者来到汤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是一座5层小楼,在周围高楼中间并不起眼,但里面是一个公共服务超市这座小楼产权属于社区,一二层商用,租金归社区集体,三层留出100多平方米用于社区办公。在其他区域,我们集成了各种社区公共服务。董汉民说。

记者一层一层参观,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驿站、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工会之家、手工技艺工作室、安全教育工作室、退役军人之家、“社区来帮忙”综合服务指挥中心、社区老年大学舞蹈室……里面的社区公共服务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爱心驿站是汤房社区2019年设立的,主要面向清洁工、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1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桌椅、饮水机、急救箱等,方便户外工作者临时休息、吃饭、避雨等。今年,爱心驿站进一步升级,增加了按摩椅、微波炉等设备。

随着汉台区和北关街道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群众很多事情在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就能就近办理。“目前民政、医保、养老等方面86项业务都可办理,大大方便了社区群众。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杨莉说。

为更好满足社区群众需求,公共服务“超市”里的项目也在增加。金泰滨江花城小区居民王静喜欢掐丝珐琅和布艺堆绣画创作。今年10月,她找到董汉民,希望社区能设立一个手工技艺工作室。不久,社区就在三楼辟出一个隔间,准备了桌椅,并装了作品展示柜。我得知此事后非常高兴,很快就安排布置起来。这不仅给社区手工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场所,也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董汉民说。


“用人不养人”,整合资源办实事


记者来到汤房社区下辖的清水湾小区,看到一栋栋崭新的住宅楼、修剪整齐的绿化树木、暗红色的塑胶步道,徜徉其中让人感到十分舒适。小区内的党群服务站、食堂、便民超市,也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清水湾小区于2020年底交房,共1140户,目前已有600户入住。早在小区建设之初,汤房社区就与开发商商量,要预留小区办事服务、餐饮娱乐等公共用房。这些公共用房建好后,如何运营成为摆在汤房社区面前的新课题。

“汤房社区下辖8个大型小区,常住人口32768000余人,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4名。以党建进小区为契机,汤房社区计划整合社会资源在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动,更好地服务居民。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陈旭东说。

为此,汤房社区与清水湾小区物业、当地电信公司三方合作,共同建立党群服务站。汤房社区免费提供用房,小区物业承担水电费用,当地电信公司派人在营销电信业务的同时兼职小区网格员。

“清水湾小区党群服务站具备政策解答、民情收集、业务代办等职能,里面同时设置了儿童学习游乐区及老年人书画创作区。借助三方合作机制,实现‘用人不养人’,并有效发挥社区延伸功能。”陈旭东表示。

与此同时,汤房社区通过免租金招引第三方承办食堂、便民超市。今年4月,食堂开始试营业,平日中午就餐人数达300人,有效破解了小区老年人的吃饭难题。便民超市在提供平价生活物资的同时,还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小区保供职能,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负担。

“小区环境好,配备中央空调和集中供暖,还有健身房和游泳池。小区配备了食堂和便民超市,家里老人吃饭购物都很方便。党群服务站更是让一些事情不出小区就能办成,大大方便了小区居民的生活。”清水湾小区居民纪薇说。


线上线下结合,社区治理上台阶


消防通道占用感应器、化粪池气体感应器、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在汤房社区部分小区,各种智能感应设备正陆续安装。这些感应设备通过网络与社区工作人员手机上的“社区来帮忙”APP连接。手机终端一报警,社区工作人员就能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排除隐患。

如今,智慧社区建设正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汤房社区是智慧服务的应用者,也是服务提供者。今年3月,汤房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四川民望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伙企业,共同推进智慧社区在汉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应用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这给我们进入智慧社区领域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信心。我们不仅自身要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还要将其作为社区集体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去谋划推进,实现‘社区治理+数字经济的双赢。董汉民说。

线上有智慧服务加持,在线下,汤房社区的红色物业也在发挥积极作用。滨江新家园小区是一个村民回迁安置小区,2015年,小区党支部成立了直属的红色物业。红色物业是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公益属性,除传统物业服务外,还承担疫情防控、居民矛盾纠纷调解等职能,更好地实现社区治理目标。滨江新家园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海荣说。

李海荣就是滨江新家园小区红色物业的一员。她在社区当了20多年妇联主任,经验丰富,人也熟。她是个热心肠,去年退休后就来到红色物业发挥余热。很多矛盾纠纷经她一调解,很快就解决了。

近年来,汤房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陕西省119消防先进集体、汉中市文明社区等称号,并连续12年获评汉台区北关街道先进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结合汉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和资源要素,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汉台区北关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波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