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物业管理高质量就业,以能力为先

发布: 2022-12-21     文章来源:     查看: 3173次

/ 张志红(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学院物业管理系主任)

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规模扩张、业态升级、科技赋能、跨界合作、拥抱资本……头部物业服务企业都在加速快跑、抢滩,行业格局被重新划分已成定局;而另一方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肆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负面影响也慢慢开始显现。以上正负双向的作用,体现在物业管理专业人才需求上,就是数量少了、要求高了。面对新的形势,作为物业管理专业人才供给方的高校,应如何应对?


稳就业的根本是就业质量


对于物业管理专业本科层次的毕业生来说,由于供需的严重倒挂(每年物业管理本科毕业生不足1000人),目前来说毕业生能就业的压力并不大。石家庄学院物业管理专业初次就业率(每年截止831日统计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但通过对物业管理专业多年的就业数字跟踪发现,能就业不等于稳就业。真正实现稳就业,必须是专业就业质量的根本提高,即企业与毕业生通过充分的双向选择而达成的每一份就业协议,都是供需双方理想意愿的体现。毕业生只有找到契合自己特质和期望的企业和岗位,才会自信地面对初入职场时的各种困境,长时间地坚持下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稳就业应该是供需双方共同的期盼。

石家庄学院物业管理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抓手,依托雄厚的就业基地实力,政、协、企、校协同,教、赛、创、研四位一体,科学推进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即使是在疫情阴霾笼罩的近三年里,毕业生就业质量仍实现逆风飞扬。特别是选择物业服务企业就业的学生占比逐年增长,显示出物业管理行业对毕业生的吸引力在稳步提升(表1)。

1  石家庄学院物业管理专业2020-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一览表

数据来源:教育部学信网平台


实习就业基地群是高质量就业的保障


石家庄学院现有校企合作物业服务企业32家,形成雄厚的实习基地群。其中,中国物业服务综合实力TOP100企业80%(其中TOP10企业25%),央企和大型国有企业40%,在香港或上海主板上市企业31%。众多知名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到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理论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和就业四位一体,协调联动;请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准确把握企业对专业人才知识和能力结构的需求要素,保证人才培养方向与企业需求的一致性;充分利用企业的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最大限度地将实践课程放到实习基地来完成,提高实习实训效果,缩短学生与企业间距离;毕业论文试行双导师制,专业老师与行业专家共同指导,提高学生论文的实用性。


教赛创研四位一体,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通过深入学习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系列文件,深入领会课程思政建设和双万计划建设任务的要点,结合专业特点,我们提出了政、协、企、校协同,教、赛、创、研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

首先,课程设置与职业能力培养协同。通过对物业管理专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分解,形成专业人才需求必备能力矩阵,实现教学课程体系与职业能力需求的相互融合。将职业资格要求与课程设置进行逻辑匹配,并认真研究课程间的逻辑关系,使每门课程从教学内容设计上实现效能最大化。

其次,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密切合作。教师参与行业政策研讨、标准制订、培训讲座,保持与行业的粘性,保证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科研方向的准确性。学生积极参加行业技能大赛,检验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连续参加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历届物业管理岗位技能大赛的比赛及志愿服务活动,接触行业跳动的脉搏,向行业前辈展示新生代的青春朝气。

最后,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纲领,将理论教学、专业竞赛、双创活动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专业方向课一般均采用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理论传授与课程实践有机结合。对全国重要的学生竞赛进行梳理,挑选出十项影响力强、与专业关系紧密的比赛项目,将教师-课程-比赛-能力串联起来,比赛与课程教学有机结合,专业教师与竞赛导师一体,组建竞赛小组/科研社团,老师根据专业特长分别带队,同时依靠团队的力量,互相学习,共同协作。在2021全国大学生物业经营管理模拟大赛中,石家庄学院6支专业参赛队伍全部进入总决赛,并获得2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同时获得国内知名物业服务企业的入职直通券


专业导师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与教学团队的持续付出是分不开的。传统观念里,学生就业是辅导员的工作,而专业教师的职责就是上好每一堂课。而实际上,专业教师与行业接触紧密,能够给予学生更专业的指导。一方面,辅导员可以参与到教学工作中,包括直接授课,参与教研室教研活动,参与教学质量评价等,从学生管理和学生道德情操培育等角度,为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教师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宗旨,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实习基地开发、招生宣传、科技创新、就业指导等活动,从专业层面为学生提供指导。

为更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我们试行了专业导师制。从一年级开始,即为学生分配专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活及实习。在就业阶段,导师已经与学生间建立起了非常亲密的关系,亦师亦友,可以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就业帮扶。

每年的毕业季,我们还会组织系列的就业指导活动,包括专家讲座、模拟面试、企业宣讲、学长座谈等,而专业老师也会全程跟踪,随时给予学生专业的引导。

就业的严冬可能还会持续,而专业老师的专业+专心,则是温暖每位毕业生的冬日暖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