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薛书记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才会出彩

发布: 2023-01-04     文章来源:     查看: 10358次




/杨萌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执行总编


薛书记是我20多年媒体工作生涯中采访过最富有激情的人。

我的记忆当中,她像一个冲锋中的战士,始终保持着向前的姿态。我一度十分好奇:是怎样的信念和力量一路支撑着她?直到我听了薛书记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演讲《我是党的女儿》,很受感动,也对原本疑惑的问题恍然大悟。

《我是党的女儿》由颇具才气的王守安先生创作,他曾是中国作协河南分会的理事,同时也是薛书记创立的圆方集团的总顾问,以及薛书记的好友。这首诗被薛书记在全国各地吟诵了千百次,感染了很多像我这样的人。

这一次对薛书记的采访,我们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就约好了。因此,大会闭幕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但还是将时间排在了一个周日的早晨才成行。

薛书记太忙了!

在我们这一次采访之前,薛书记已经完成了12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有时一天之中被安排了两场,前面刚讲完,后面接着再讲。

薛书记是大家对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的亲切称呼,薛书记也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监事长。当然,最重要的是,薛书记是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代表着7.3万名圆方职工、代表着河南900多万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家、代表着全国物业管理行业1000多万从业者,薛书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责任在肩,使命重大”。

2022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那么,作为物业管理行业唯一一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代表全国物业人在会场听取了会议,亲身感受了会议现场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时刻,薛书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怎样的解读呢?

《中国物业管理》:您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并参加两次大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薛书记:能够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记得2022年进京前的那天晚上,虽然是老代表了,我依然激动得一夜睡不着觉。2022年10月13日上午,带着全省亿万中原儿女的心声与嘱托,我和河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们从郑州启程,共同参与这场举国关注、世界瞩目的盛会。我们河南代表团基层代表中女代表特别多,个个打扮得漂漂亮亮。我穿上宝蓝色的旗袍加上大红色的大衣依然是靓丽鲜艳,我特意在进京的高铁边拍了一张美照留作纪念,记得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时候我也拍过一次。

能够代表全省900多万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参加大会,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河南的非凡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委、省政府克服很多困难,取得很多成就。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现代化河南建设,我和七万圆方职工都是见证者、参与者。为了把我们河南奋进的故事、圆方拼搏的故事带到盛会上去,在会前我做了八项准备,包括做调研写建议,召开6次座谈会收集基层党代表的声音,总结十年发展成果等。参会期间,我还以“薛书记的日记”形式每日发布文字讲述参会的点点滴滴。

我清楚地记得,进京出发前,我还收到一位老知青老党员给我发来的短信:“薛书记好!应该快进京了吧?开始隔离了吧!看来也无法给你送行啦。祝一路顺风,圆满归来!二十大不同寻常,里程碑意义理所当然!使命担当重于泰山!忠于习主席保卫党中央使命在肩!你不单是圆方集团的党代表,也是我们这一代老知青中真正共产党人的代表!使命担当重任在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近六年的相处,使我看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你是在为党拼命,为政府担当,为最底层的劳苦大众排忧解难!今后我会竭尽全力助你一臂之力!”一个老党员肺腑之言让我再一次感动。


 

党的二十大期间,薛书记站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前,心中满是自豪 


《中国物业管理》:我们了解到您在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坚持每天写日记,请问前后写了多少篇?大概是哪些主题内容?

薛书记: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每天例行性的工作计划,虽然在北京开会,我仍然做到了每天五个坚持。第一个坚持是每天的晨练,不分春夏秋冬,不分严寒酷暑,不分刮风下雨。第二个坚持就是我的《今日播报》,每天一篇,无论是出差还是生病,一天都不耽误。第三个坚持就是《薛书记讲党史》,这是个视频节目,能够做到坚持拍、坚持讲就更难。第四个坚持就是在国家、在企业、在个人重大事件上,坚持写日记,比如说我在抗疫前线写的抗疫日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写的党代表日记,每篇文章都要3000字以上,这也很难。第五个坚持就是坚持看儿子写的公众号“圆方你怎么看啊”。这次的党代表日记,我是从10月9日开始写的,记录大会期间的点点滴滴,我的感受、感想、感悟,前后撰写了16篇,大约10万字。

《中国物业管理》: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您认为报告中的哪些内容将对物业管理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薛书记:2022年10月16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令人振奋鼓舞。现场一次次掌声雷动,振奋人心的场景让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热泪,我只想把自己的掌声鼓得更响一些。我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32次掌声响彻全场,字字句句都说到我们老百姓心里了。

当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场报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总书记还说:“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圆方集团就是以物业、家政、人力资源为主营业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报告中总书记特别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回想我这次来北京前召开的职工座谈会,兄弟姐妹们都告诉我,如果有机会见到习总书记,一定要替他们问好,说我们圆方7.3万职工想他了。大家都说:“听习总书记话跟共产党走,我们老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很多姐妹10年前都是贫困家庭,这10年她们学技术、学本领,都过上了好日子。整个报告里头我们看到的不单是好日子,更是共同富裕的好日子。

《中国物业管理》:您创办的圆方集团已经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学习榜样,请问公司组织了哪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

薛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10月16日上午,圆方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各子公司、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职工在集团总部大厦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会议期间,集团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通过多种形式跟进关注会议有关精神。

10月24日下午,我从北京一回来,就第一时间向党员和职工代表宣讲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集团党委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一是邀请河南省、郑州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来集团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组建“圆方集团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事业部、分子公司、项目部、学校、会所,为广大基层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积极组织职工参观集团党的二十大精神沉浸式宣教馆。四是集团党委公众号开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每天推出一篇专题学习材料,供广大职工理解、学习。五是《圆方文化》从 2022 年第 10 期开始,每期刊发广大职工撰写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让广大党员、职工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想、谈打算。六是大力宣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七是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通过学习宣传活动,把广大党员、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激发出来,把学习与业务工作统筹起来,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集团市场、品牌、质量、效率再上新台阶。

从党的二十大会场归来,我们采取深入群众讲、专题会议讲、展馆宣教讲、线上直播讲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已宣讲12场次。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受众面,我和我的宣传团队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线上直播已完成6场。线上宣讲时,在线人数最多达4.68万人。10月28日、29日、31日,我分别给河南省家政联盟、郑州市女企业家协会、河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1日,圆方集团派出11月份第四支党员突击队支援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总部举行的出征仪式上,薛荣表示:第一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身健康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第二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要发扬圆方精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圆方争光,为党旗添彩。


《中国物业管理》:在您看来,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哪些要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又应该有哪些作为?

薛书记: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服务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物业人的使命就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更舒心。作为物业人,既要用我们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也要通过我们的劳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树立客户就是亲人的意识,物业管理的实质是服务,物业管理从业人员都必须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真心把客户当亲人,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大的便捷,用我们的服务和效率去创造企业和自身的价值。要树立品质就是生命的意识,服务品质不仅关乎企业的信誉,也关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关乎为民服务的诚心。要树立危难就是考验的意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物业人不得不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甚至危险。疫情面前,我们物业人要坚守岗位,保证医院正常运行;洪水来临,我们物业人挺身而出,保证业主生命财产安全。危难面前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我们物业人应有品质和精神。

《中国物业管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请您谈谈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

薛书记:参会期间,我接受了央视1套《焦点访谈》栏目记者采访,在谈到基层党组织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我说:“基层党组织就是党的各种方针政策落地的执行者,而我们基层的共产党员就是联系群众、联系百姓的连心桥。基层党组织做得好不好,要看我们基层党组织有没有能力去落实党的政策,能否成为战斗堡垒。”

那么我们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我认为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坚持思想领先,紧跟党的步伐。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建设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文化,为物业管理行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积极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要求成立党的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企业带头人要在思想上认同党建、行动上支持党建,把党的建设放在心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企业建设发展方向的正确。

三是要搞好联创共建,打造红色联盟。要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党建做得好的企业要积极发挥自身党建优势,以发挥组织作用、开展联创联建、搞好帮建孵化为出发点,把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延伸覆盖到相关单位,探索构建开放式大党建格局。打造物业管理行业党建红色联盟,通过红色联盟,有效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发挥优势,逐步形成功能互补、多方受益、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

四是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要发挥企业扶贫济困、吸纳就业、引领创业的优势作用;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帮扶助残、助学助困等;要自觉投身绿色创新发展,开发节能环保新技术与新产品,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要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中发挥突出力量;要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共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物业管理》:听闻圆方集团近期全力打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沉浸式主题宣教馆”,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宣教馆主要展示内容有哪些?有什么特点?效果如何?

薛书记:为向更多组织和群体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圆方集团党委倾力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沉浸式宣教馆。宣教馆采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采取音视频、光影秀、情景剧、舞蹈剧、主题宣讲等20多种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党的二十大重大成果,给参访学习者以沉浸式体验。



从有想法到开始动工,我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紧接着,在三天的时间内又召开了五次专家研讨会,召开了十二次项目方案协调会,推翻了一个又一个方案。从传统的展厅到沉浸式主题宣讲馆,我们画了几千张草图。一周的时间里,我们组建了项目管理组,施工、监工、采购、设计、制作等各个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办公。

经过二十多次专家研讨会和几十次项目协调会,圆方近百人团队齐心协力奋战了40个日日夜夜,投入300万元,占地600平方米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沉浸式主题宣教馆如期建成。

序厅有党的二十大主题书籍、有与喜马拉雅合作推出的党史一大到二十大的音频展、有党的二十大的光影秀,通过震撼的音效和动人的画面,使观众置身于场景中,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盛况。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和努力下,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会客厅是供大家休息和等待参观二十大展馆之用,也为来自全国的基层书记们和党务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这里以“这十年我们跟着党一起走过”为主题,展示了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的十年间,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河南、郑州、管城区的非凡十年,以及圆方集团的非凡十年。

长廊厅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党的一大至十九大成果纪实、建党百年情景剧和二十大主题宣讲。

第一部分以一个个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至十九大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主要的成果,带领观众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历经艰难探索、饱经风雨沧桑、勇于自我革新、逐步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第二部分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了100年来,在引领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完成和推进了四个阶段。

第三部分以主题宣讲的形式,展示二十大精神的解读,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意义,国家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巨大变化,以及党中央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剧场厅以节目展演和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形式,热烈庆祝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节目的形式多种多样,有舞蹈、诗朗诵、歌曲等。节目的编排表演,也均由圆方集团工作人员担任,比如参与舞蹈表演的演员,大多是来自集团的听力障碍者。最后,是由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会带领参访者一起唱歌,一起宣誓,一起答题,通过渲染式体验,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中国物业管理》:业内不少人已经熟悉了您的创业故事和坚持讲党课,请您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对全国物业人提出一点人生建议,特别是年轻人。

薛书记:1994年,我带领16名下岗姐妹创办圆方美洁公司起,到如今已经28年了。当年的小公司,已发展成为涵括“智慧后勤、数字人力、专业母婴和社区健康”四大业务集群的大型综合服务业集团,公司职工总数达到7万人,年产值40亿。

这期间,我受过多少委屈、经历过多少挫折,我已经记不清了。作为物业人,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服务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理念,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专业,责任成就敬业,奉献凝聚爱心,理想守护初心”的企业价值观,奉行“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的企业宗旨,28年来累计培训安置下岗工人、农民工、大学生30余万。

特别是在2002年,集团成立党组织后,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创新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方法,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关注和表彰。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单位”等600多项荣誉。2020年集团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17年,我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我曾经定下一个目标,5年内要宣讲十九大精神500场。在过去的五年,我北上南下,东奔西跑。在去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前,我一共宣讲了1009场,超额完成了目标,如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这一次党的二十大结束后,我依旧要定一个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00场的目标。辛苦是一定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名党代表的使命与职责。

对于物业管理行业年轻的物业人,我想告诉你们:“每一项工作,用心干就一定会出彩;每一份坚守,不放弃都一定有收获。”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倒数第二段,专门对青年人讲了这么一段,每个字都写得特别好。我希望我们青年能够认真去读这一段,而且我更希望能够背诵下来,作为我们青年人未来的一个行动指南。

天上不会掉馅饼,既然我们选择这个行业,就要用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本文系《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2年第11期封面故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