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3年第2期

发布: 2023-01-18     文章来源:     查看: 5122次


2023.1.5-1.15

 

行业要闻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个部门印发《“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近日,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应告知装修人和装修人委托的装饰装修企业相关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并做好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应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指导物业服务人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于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的社会生活噪声扰民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及时劝阻、调解,劝阻、调解无效的,可以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或者政府指定部门报告或者投诉。(点击“详情”查看)

行业标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1月5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组织起草的行业标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准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总体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进行了要求,适用于服务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上门服务。意见反馈截止到2023年3月6日。(点击“详情”查看)

民政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城乡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月6日,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城乡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筹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组长、楼门栋长、物业服务企业和志愿者等,采用“敲门行动”、发放“健康爱心包”等居民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加强联系并动态掌握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及时完善重症高风险人员信息台账。

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商店名单

1月9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的通知》,将北京市三里屯商圈等12个商圈和三里屯太古里南区等16个商店确认为“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全国示范智慧商店”。《通知》要求,各示范商圈健全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各示范商店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优化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场景和智慧管理,引领行业创新转型。

河北省发布《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政府引导、业主自愿,稳妥有序开展加装电梯各项工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要指定专人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优势,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居民协调工作,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给予正确引导。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全体业主应当遵守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安全技术规范,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应按要求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确保电梯的使用安全。(点击“详情”查看)

成都市将物业响应行为纳入信用记分

成都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制度的通知》自1月1日起施行。《通知》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提高效率等方面对维修资金使用进行了细化,要求各区(市)县住建部门将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和响应行为纳入信用记分管理。同时,对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属地社区在维修情形响应方面履职尽责不力的,抄送属地街道办(镇政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属地街道办(镇政府)在维修情形响应方面履职尽责不力的,向其发送《工作提示函》。

多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公布了176个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多个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其中,福建天利仁和物业、湖南金色物业、安阳市嘉亘物业、哈尔滨新东方物业、哈尔滨市诚泽物业的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上海益中亘泰、美而特后勤服务公司的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上海东湖物业、武汉贵阁物业的办公楼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安徽远成物业的高校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深圳地铁物业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雅生活服务的住宅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西安锦天物业的居家式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西安和美物业的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试点项目计划执行时间原则为2年,自2022年12月至2024年12月。

多地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春节前消防安全提示

近日,多地消防救援队发布春节前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居民家不要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或在楼内公共区域为电动车充电。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消防管理,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会员动态

 

中国物协副会长闻涛、林常青、刘德明参加四川、福建和山东两会

近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闻涛作为新当选的四川省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常青参加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山东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参加政协山东省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他们将从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落实住宅物业消防责任、强化物业服务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统筹等多个方面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世茂服务创建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星茂社区”

近日,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星茂社区”。作为世茂服务全新推出的红色物业品牌,“星茂社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全国各项目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红色书亭、党群服务空间、线上党建专栏;建立红色便民驿站、红色服务日等。世茂服务将通过打造试点项目红色空间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的红色物业建设模式,从点到面,赋能全国各大城市区域。

万物梁行服务2022中超联赛颁奖仪式,共襄夺冠庆典

近日,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颁奖仪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深圳市万物梁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受邀担纲本次颁奖仪式的礼宾服务,与数万名荆楚球迷共襄夺冠庆典。万物梁行高端礼宾团队负责赛场内嘉宾席及VIP会议室布置,为现场球迷提供会场迎宾指引服务,还需负责省市政府各界领导嘉宾接待工作,打通不同服务场景,进行专属服务设计。

 

视窗

 

霍尼韦尔发布“2023年四大建筑物技术趋势”

2023年1月10日,霍尼韦尔(Honeywell (NASDAQ: HON))发布了2023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关于建筑物运营技术的趋势展望:

 一是电气化趋势将明显加速。为了实现削减碳排放目标,将一切设备电气化以控制能源消耗,减少设备的碳排放量的趋势将加速。

二是将网络安全技术嵌入至数字化系统中。运营技术 (OT) 系统和信息技术 (IT) 系统在数字化建筑系统中的不断融合,导致其承受的网络攻击变得频繁且复杂,更高级的网络安全将成为数字化建筑系统的设计基础。

三是动态响应技术将成为可能。动态响应技术是指建筑物的运营将根据当前入住率、天气状况、使用需求和能源定价条件,通过算法最合理地分配能源使用,减少隐藏的能源浪费。

四是城市将建立弹性的能源提供方式。随着极端气候和天气的频繁发生,灾后出现的停电现象将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尤其会影响像医院和交通控制这样的重要基础设施,“实时自适应控制”的微电网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帮助城市在灾难发生后继续提供基本服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