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

发布: 2023-02-08     文章来源:     查看: 1239次

/谢罗群

 

 

张麦荣,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她认为,物业服务企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开展社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展结合起来。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重大。因此,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是重中之重。近日,《中国物业管理》专访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邀请其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和思考。

 

把社区建设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中国物业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并对杨庙社区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杨庙社区在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方面有哪些做法?这次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您有哪些感受?

张麦荣:之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庙社区,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要我们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习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总的感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为民情怀是一贯的,就是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实际上,杨庙社区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并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居民建设幸福家园。社区也一直把为群众做好服务当作最重要的工作,力争每一项工作都能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在开展每项工作之前,都会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这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工作原则。

譬如,以便民服务为例,我们社区建设了高标准的标杆型便民服务站,方便为群众提供政务便民服务,目前社区共为居民提供了92项便民服务,包括社会保险、就业保障、生育等方面的政务服务都可以不出社区,大部分能够在现场办结。对于个别不能现场办结的项目,社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到镇上和区里盖章,群众不用出门。

2022年,我们社区还创新开设了社区警务室,把跟公安系统有关的94项业务全部下沉到社区警务室。比如,群众可以在这里办理户籍迁移、身份证更换、车辆违章处理、小孩出国留学等业务,非常方便。

为了改善小区环境,我们聘请了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来开展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一是创新议事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构建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环境物业委员会,建立反馈评事机制,定期召开业主恳谈会,组织居民满意度测评,监测问题解决进度,收集居民反馈意见,对不满意率达90%以上的事项再议再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用好用活人员,提高服务水平,挖掘招募在社区居住、熟悉社区情况、管理能力强、服务意识好、服务素养高的居民组建队伍管理服务社区,同时,优先选聘社区内生活困难的居民担任物业秩序维护员、保洁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做到用自己的人,管理自己的社区,为提高服务水平奠定人力基础;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展为民服务,在开展基础物业、便民服务及睦邻活动等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社区孤寡、空巢、残疾及困难家庭,建立信息档案,开展邻里爱心互助活动,让社区群众感受到有温度、有感情的物业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中。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中国物业管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那么,杨庙社区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战斗堡垒方面有哪些做法?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做法?

张麦荣:杨庙社区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非常重视,在党委下设立了11个村党支部,同时打破了村庄壁垒,充分发挥党员的特长和能力,成立了8个功能型党支部。这8个功能型党支部的成员都是从社区里面优选的能干事、想干事、有想法的党员。

每个党支部分别承担不同的功能,比如产业发展党支部,负责指导整个社区的产业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了46名党员中心户,一个党员中心户联系30名左右的群众,负责每个月上门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掌握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需要解决或帮扶的问题。

目前,物业服务板块属于社区综合服务党支部。物业服务公司派驻在项目上的人员其实也相当于我们社区的服务人员,接受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实际上,社区工作和物业服务工作是不分家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社区党委,譬如说社区环境整治、解决管理难题等仅靠物业服务企业的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做到的,需要社区出面给予鼎力支持。

对于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也非常重视,需要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改进待人接物的工作态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开展社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展结合起来,聚焦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多途径倾听业主的声音,多角度了解业主的需求,主动参与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让集“民心、安心、贴心、舒心、省心”于一体的“五心”服务更有深度、温度、速度。

总之,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各项政策和要求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2年第11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