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老旧小区管理难题破解了

发布: 2023-02-28     文章来源:     查看: 1653次

近一年来,广州市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管理运营发布了多项政策,持续探索超大型城市更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广州市正试点引入专业化的物业公司,让企业承担起老旧小区管理“大管家”的角色。通过多措并举、疏堵结合的方式,针对性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政策,用整体思维推进交通管理、加装电梯、管网改造、外墙修缮等改善老旧基础设施工作,优化老旧小区硬件形象,提升老旧社区居住体验。

 

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破解老旧小区交通管理难题

 

广州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公共空间稀少、停车位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老旧小区居民的日常交通出行。

为解决这一问题,试点镇街引入专业化的物业公司,针对性地破解老旧小区交通管理混乱的问题。



天河区天河南街逐步将非机动车充电桩及换电柜的场地使用、机动车车位管理、广告位场地使用等委托试点企业运营,收益补贴反哺到社区微改造及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中。花都区新华街道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中,积极引入社会投资,盘活小区内低效闲置房屋空地等用以建设停车位等公共设施。

还有部分区街是资源共享,错峰停车。物业公司对老旧小区内可利用的停车位资源进行底数摸查,积极与小区内企事业单位沟通协调,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实现车位共享。在黄埔区鱼珠街道瓦壶岗试点小区,物业公司积极和辖区内的123中、86中进行友好协商,实现错峰停车,改善出行交通体验。

 

全域服务治理新思维提升老旧社区居住体验

 

2月初,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召开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19家物业企业负责人或高管出席会议。副局长李朝晖表示,物业企业要结合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的现状、特点、形势及任务,加强物业管理业务培训,健全物业管理标准化体系,加大重点研究和探索,提升业主满意度。



目前广州市现有1200多家物业企业。近5年,广州全市物业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近5万人。截至2022年底,广州全市物业行业从业人员达31万余人。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高服务质量,成为了物业企业的共识。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勇表示,将持续推进智慧科技赋能物业智能化改造,将城镇化内涵与物业服务创新发展有机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州市将全域服务治理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等全过程,所引入的物业公司也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政策,用整体思维推进加装电梯、管网改造、外墙修缮等改善老旧基础设施工作,优化老旧小区硬件形象,提升老旧社区居住体验。



例如在荔湾区,白鹤洞街通过红色物业联盟串联多元主体,建立从小区到社区“问题收集—协商—解决—反馈”的最短路径,同时引入大型物业公司对5个无物业管理老旧社区实施全域治理。街道发动党员组建“鸿鹤群防共治队”,及时处置交通整治、纠纷化解、反诈宣传、防盗宣传等工作。沙面街试点企业积极疏导交通、清洁环境、强化巡查,助力打造景区旅游服务标杆。桥中街试点企业参与保洁与垃圾清运服务,加强卡口管理,疏导车辆,营造安全文明的环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