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社区+物业+养老”模式如何开展?案例解析来了

发布: 2023-03-21     文章来源:     查看: 1686次

/杨彤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部长指出“要更好地为群众做好增值服务”。近年来,银丰智慧物业服务集团(以下简称银丰物业)通过分析研究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为业主打造包含衣、食、住、行、康、养等多元化全周期服务的“无忧生活圈”。养老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是银丰物业多年来重点探索的产业之一。

 

探索“嵌入式社区养老结合居家养老”运营模式

 

银丰物业整合银丰集团旗下银丰地产、银丰生物等领域的资源优势,重点打造“银丰荟”社区养老服务品牌。银丰物业把具体的养老业务分布在社区中,与居民发生紧密互动,根据业主需求及时调整服务形式与种类,将养老服务延伸至小区、业主家庭,具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微型机构养老三重功能,并逐步形成了“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

2014年,银丰养老第一个社区居家养老项目落地,经过不断摸索及研究,最终确立了“嵌入式社区养老结合居家养老”的运营模式,不断增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有效满足广大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银丰养老的项目已落地5处,建筑面积合计达5100余平方米,服务辐射周边的6.7万名老人。

 


银丰物业在探索养老服务项目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资源整合,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服务:

 

依托银丰物业服务平台,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急、助浴、助学、助乐、助安等“九助”服务,服务更专业、更全面;深化“医养结合”,与银丰生物及省内多家大型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老人提供医疗保障;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已经培养出一支专业的养老项目运营和护理团队;与专业院校建立合作,共同梳理并定期修订社区养老的服务标准,同时整合大量专业适老化产品资源,打造产品平台;养老模式灵活,根据老人及家属的需求,可以选择长期托养、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等多种形式,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服务需求。

 

制定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计划

 

当前,中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老年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正在不断增加,银发经济的发展空间巨大。为贯彻落实倪虹部长提出的“要更好地为群众做好增值服务”以及“大力提升物业服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的重要指示精神,银丰物业积极推动养老业务向着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发展计划。

 

 

一是完善基础管理和服务内容。通过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内养老专家研讨交流,定期编制、修订发展规划,为产业发展指引方向;加强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依托高校教育资源和社会机构的力量,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进行专业人员的培养和输出,并健全培训制度和管控考核机制,提升银丰养老项目的服务水平;深入掌握社区居家老人的养老需求,在现有的服务内容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制定合理的服务价格,满足老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二是建设医养融合社区,完善“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模式。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医疗机构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的有效对接,提供远程指导,增强医院和社区的配合,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适合的项目中建立护理院、护理站等专业的社区护理机构,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

同时,通过引导医疗资源对居家养老可以自理的老人提供疾病预防以及早期干预服务;对社区内部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康复与托养护理服务,进而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进一步改善人口健康状况,降低医疗费用支出。构建“医+护+康+养”的四位一体养老新模式,推行以医养结合、持续照护等为核心的为老服务,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养服务,形成社区和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机制。

三是通过开展市场化运营树立专业养老服务品牌。通过对现有5个项目的持续运营,银丰物业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和标准化工作手册,并持续通过规范运营和专业服务打造“银丰荟”养老服务品牌,提升品牌可信度和美誉度。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加强对外宣传,与政府相关部门、养老业务优秀的组织和团队进行合作,提升项目的高品质服务水平。

四是推进健康养老智慧化服务,打造智慧康养社区。银丰物业在智慧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将信息化管理应用于居家社区养老,建立居家社区养老中心智慧管理平台,打造医生、老人、家属APP,链接各类穿戴式设备,将科技与医养相结合,让医疗与养老智慧起来。

下一步,银丰物业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开展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家庭、医疗机构等应用场景的试点,为中心老人和居家老人提供数字化、智慧化和医养结合服务。

 

 

五是推动养老服务市场的创新与突破。现阶段,养老客户群体开始呈现多元化特点,供需结构匹配需要更加精准。未来,随着养老产业底层逻辑贯通,养老旅游、养老教育、养老餐饮、养老康养、养老护理等“养老”模式品牌也将出现蓬勃发展。

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或将可以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养老产品服务。以“养老教育”为例,可以成立社区老年大学,拓展老年教育市场。现有老年大学的数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市场上存在老年大学“报名难”的问题,银丰物业将响应社区老人的要求,依托现有养老项目的资源,计划成立社区老年大学,拓展老年教育市场。

总之,养老作为银丰物业集团未来重点探索的产业之一,将会不断研发适合老人需求的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物业+养老”的服务优势,切实做好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拓宽增值服务渠道,提高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业主满意度,真正做到“让每一位老人拥有健康、快乐、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