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北京西山庭院小区垃圾分类经验谈

发布: 2023-04-07     文章来源:     查看: 1726次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马上就要满三年了,北京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与参与率不断提升,笔者所在的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科物业)提供服务的西山庭院小区,以垃圾分类工作为抓手,持续推动绿色家园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垃圾分散式就地处理模式

 

西山庭院从2004年开始探索垃圾分类,2006年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小区日常管理体系,2020年荣获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

2018年,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西山庭院引入了黑水虻养殖机制和堆肥处理等技术,探索出一套有效的“可持续垃圾分类分散式就地处理”模式。

黑水虻站是黑水虻幼虫养殖和处理厨余垃圾的“工作场”,在恒温恒湿的养殖柜中,成千上万条黑水虻幼虫“大胃王”忙碌地吞食着厨余垃圾。不到两厘米的黑水虻幼虫一共可以吃掉比自己身体大20万倍的厨余垃圾。69天之后,黑水虻幼虫达到蛋白质含量最高的稳定期,工作人员就可以进行出柜筛分了。筛分剩下的黑水虻幼虫粪便,再加上落叶、枯枝等绿化垃圾以及腐熟肥料,按最佳堆肥比例混合放入堆肥箱中,经过约35个月的发酵后,就变成了营养丰富的腐熟肥料。肥料和土壤按照1316的比例混合,便能作为种植用土了。

据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小区日产生活垃圾700公斤左右,全年合计约255吨,其中厨余垃圾约80吨。通过垃圾分类,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30%,厨余垃圾零废弃。西山庭院每天有约220公斤的厨余垃圾100%就地资源化,产出约55公斤虫粪,这些粪便可以结合园林废弃物进行堆肥。黑水虻幼虫则是高蛋白饲料,可以用于养鱼,鱼粪经硝化菌分解为植物营养物,由此形成一个“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鱼菜共生系统。鱼苗投进养殖缸,没多久就可以长到两三斤重,物业服务中心会把鱼送给一些参加公益活动的环保积极分子,提高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围绕黑水虻的作业还不是西山庭院特色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部,蚯蚓能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还能将厨余垃圾、宠物粪便等转化为优质堆肥,蚯蚓的粪便有助于形成土壤的团粒结构,让土壤变得更加肥沃。因此,物业服务中心又牵头在园区内设立了“蚯蚓塔”,业主可以把厨余垃圾或者宠物粪便投放到“蚯蚓塔”中,经过蚯蚓的“加工”,直接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

 

与街道、居民共建绿色家园

 

以前,西山庭院内设有101个垃圾桶站,2020年,在马连洼街道和天秀社区居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西山庭院撤掉70个垃圾桶站,建立8个垃圾桶站,一个智能垃圾分类驿站,完成“撤桶建站”,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不仅功能更加齐全,管理更方便,也能更有效地实现垃圾分类。

社区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是社区居民,想要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就需要唤醒社区居民的内在动力。在提供基础设施的同时,物业服务中心配合街道、社区,在西山庭院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从入户调研到社区活动,更多居民逐渐了解了使用垃圾分类驿站的好处。

北京市的垃圾分类政策虽然早已落地,可要让垃圾分类内化为居民的主动行为,仍然需要将宣传工作常态化。为此,物业服务中心进行了“无孔不入”的宣传,鼓励居民在家中进行垃圾的干湿分离,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每个月,物业服务中心会在小区组织宣传活动,利用园区活动室,专门开办课堂进行知识宣讲,并给参与的居民发放环保袋等奖品;联合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引导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经过不懈努力,小区业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基本可达100%,部分业主垃圾分类水准得到显著提高。

 

在西山庭院垃圾分类管理站前,大小业主为黑水虻小屋墙面进行彩绘,寓教于乐,共建绿色园区

 

为让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22611日,西山庭院垃圾分类管理站的黑水虻小屋热闹起来,在物业服务中心的组织下,一群热心环保的大小业主朋友前来参与墙面彩绘活动,在绘画游戏中学习环保知识,寓教于乐,共建绿色园区。类似的活动,在西山庭院经常举办,这些措施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度,也减小了小区环卫系统的工作量,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凝聚力,营造出良好的社区绿色生活氛围。

为了让居民垃圾分类更为便捷,马连洼街道给小区制作了桶站、遮雨棚,设置脚踏垃圾桶及照明、语音播报器等便民设施。物业服务中心在马连洼街道党委指导下,践行“垃圾分类一起来,文明海淀我先行”的指导思想。有人会翻找垃圾桶内的可回收物,导致桶站卫生较差,让不同种类垃圾再次混淆,针对这个问题,物业服务中心配备了专门的垃圾分拣员,实时整理,维持清洁;携手垃圾清运合作方,将每日一次的清运增加为每日两次。早上是居民倾倒垃圾的高峰,因此早上8点左右,将“早高峰”垃圾运送到垃圾中转站,晚上8点,再将满溢的垃圾桶清运一次。晚上11点以后,还会安排专员巡视,负责将满溢的桶进行调整。此外,还会安排专人每周一次彻底清洁垃圾桶,每天一次对垃圾桶站进行擦拭清理。

通过街道、社区、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的努力,西山庭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早在2018年,万科公益基金会引入了第三方碳咨询机构,对西山庭院开展科学碳测算工作,经测算,2019年西山庭院通过垃圾分类、黑水虻处理厨余垃圾、绿化垃圾堆肥三项举措,实现生活垃圾减量30%,同时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14.88tCO2e,相当于种植1149棵树,处理能力提升超150%。这张漂亮的成绩单,也将伴随着西山庭院的发展,而一次次被刷新。(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3年第3期)

 

供稿单位: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