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3年第14期

发布: 2023-05-13     文章来源:     查看: 2821次


2023.4.22-5.8

 

行业要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做好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做好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时间为5月14日至20日。要求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改造老旧受损失修供水管网,减少漏损,提高供水安全保障水平;鼓励、引导居民更换家庭非节水型器具,推广普及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公共建筑必须使用节水器具;推进实施“一户一表”改造,优化家庭用水方式。(点击“详情”查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第3部分:物业管理》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国家标准《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第3部分:物业管理(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在居家养老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应支持建立老龄业主的基本电子信息档案和电子健康档案;宜支持接入提供接口的老龄业主实时监测设施设备,对老人的异常状态及时告警;宜支持向老龄业主提供在线预约助老服务;可支持联动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提供健康咨询、社区医疗等服务。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5月19日。(点击“详情”查看)

多部门联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标准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指出,到2025年,制修订不少于10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外文版本)。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覆盖城乡建设、公共机构、居民生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满足地区、行业、园区、组织等各类场景的应用。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减碳领域重点制修订城市基础设施低碳建设、城镇住宅减碳、低碳智慧园区建设、污水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标准。(点击“详情”查看)

国家消防救援局发文要求全面摸清重大消防隐患

4月24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此次排查整治将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敏感特殊场所、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仓储物流、易燃易爆、群租房、“九小场所”等具有地域特点的排查整治。要求各地通过指导单位自查、组织基层排查、推动条线检查、深化消防检查的方式,采取集中力量整治、提请政府整治、舆论监督整治、信用监管整治等措施全面整治、强力除患。

物业管理协会(西北区域)工作座谈会在西宁市召开

4月26日—27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青海省、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西北区域物业管理协会的代表齐聚西宁市开展了调研座谈,共同探讨西北区域物业管理发展经验、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商议如何加强协同联动,共同发挥好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点击“详情”查看)

《上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发布,共8类24个项目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明确了机构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老年社会福利等8类24个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牵头责任单位及支出责任等。如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其服务对象是上海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经认定符合有关困难或照护等级条件,且对申请改造的住房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造内容符合要求的老年人家庭。

江西省多部门联合开展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行动

4月24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部门决定自今年5月开始,在江西省联合开展整治物业服务领域侵害业主权益突出问题攻坚行动,为期半年。攻坚行动整治内容包括整治公共环境不佳或侵占公共部位问题、整治危害公共秩序或者公共安全问题、整治侵占业主共有资金或违规收费问题、整治物业服务不到位或不规范问题。此外,还将整治开发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履行工程质量保修期内房屋保修义务;物业服务企业泄露业主信息,对业主进行骚扰、恐吓、打击报复等。

河北省公开征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意见

5月4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河北省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生活垃圾处理费实行定额计费与按量计费相结合,对不同的收费对象采取不同的计费办法,但不得重复收费。对城乡居民(含暂住人口)、机关、事业单位可按照垃圾产生量计收,对城乡居民(含暂住人口)也可按照户或者人数为单位定额收取;对生产经营单位、商业网点可按照营业收入或者营业面积计收,也可按照垃圾产生量计量收取。意见征求时间为2023年5月4日至2023年6月4日。(点击“详情”查看)

河南省开展专项行动 推进物业服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近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开展加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信息公开力度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物业服务标准及收费信息公开问题,进行查纠整治,强化市场监管,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组织对辖区全部物业小区物业服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区域显著位置公示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情况,公布物业公共收益和支出情况。

山东省公布“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小区名单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小区名单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有4485个小区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持续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成了一批“美好家园”小区。山东省住建厅会同省文明办审核确定了50个“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小区。各市要认真组织学习借鉴,努力推动全省物业管理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成都市建立物业小区问题用心用情马上解决长效机制

近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建立物业小区问题用心用情马上解决长效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在成都市智慧物业系统建立完善小区问题投诉解决功能模块,链接至天府市民云APP等公众服务平台。群众在成都市智慧物业系统提出的问题,采取“实时转件、直达项目、限时响应”的方式,推送至问题涉及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及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并抄告属地区(市)县住建部门。物业项目经理应在第一时间响应,原则上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非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

大连市开展“大培训、大走访、大约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据近日消息,今年以来大连市确定以“大培训、大走访、大约谈”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物业和供热服务标准。对街道及社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学习,解决“谁来干、怎么干”,落实社区干部担任物业服务质量总监,推动具备条件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到100%。开展“百个小区”大走访活动,组织对2022年群众反响强烈、投诉率较高的100个小区进行深入走访。

昆明市要求各物业服务居住小区积极开展防洪防涝技能训练

日前,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物业服务居住小区洪涝灾害应急训练演练的通知》,要求各物业服务居住小区深刻认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吸取教训,积极开展防洪防涝技能训练。《通知》指出,今年,全省大部地区雨季预计5月下旬来临。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根据人员变动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及时补足应急队员和应急物资,对新老队员进行合理编组,落实定人定岗定责。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使预案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会员动态

 

成都市4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走进12345热线接听中心

5月6日下午,成都市4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走进成都12345热线接听中心,参加由成都市住建局、市网络理政办主办,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承办的“物业小区问题用心用情马上解决”主题活动,现场接听群众来电、“揭丑亮短”、复盘投诉问题、谈心得体会和措施打算,用“最直接”的方式面对群众反映的小区问题。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也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沟通了解情况、指导督促工作、阐明行业立场、提醒警示风险、帮助纠正问题,对在成都市智慧物业系统、成都12345热线等平台上群众投诉较多、问题响应不及时、群众满意度低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对相关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物业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

保利物业助力司法部办公楼获节能认证

近日,在司法部办公楼的节能改造过程中,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制定并高效执行节能改造和减排降耗方案,多措并举,助力其获得机关服务局认证的“2022年节能达标单位”荣誉。据介绍,保利物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联合上下游成立了行业首个“消碳联盟”,并提出“碳友好”评估模型。从碳排放管理、能源管理、数字化管理三方面对楼宇及园区的发展阶段进行评估,以精细化管理赋能国资服务,助力企业逐步向“零碳、节能、智慧”方向发展。

未来三年,万物云拟以打造专业团队等为抓手,推进低碳行动

4月25日,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详细披露“万物云共同发展计划”、环境友好、以人为本、价值共创及责任管治方面实践成果。报告介绍,万物云新员工安全培训覆盖100%、推动3130名一线服务者转岗成技术型、社会和情感沟通型服务者。全体员工人均培训时长76.43小时、559名一线服务者获得助学金支持,实现学历提升。此外,未来三年,万物云计划以打造专业团队、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和数字化赋能为抓手,推进低碳行动。

助友创美举行党建联建活动暨劳动技能大赛

4月22日,重庆助友创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建联建活动暨劳动技能大赛在渝北区数据谷小学举行。由助友创美党委、工会联合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数据谷小学校等7个党工组织开展,助友创美及其党建联建单位党员职工共5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有机融合企业形象展示、劳动技能比拼、趣味运动竞技等内容。此外,助友创美还专门在技能大赛中设置了知识竞答环节,内容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企业文化等,综合考察参赛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功底。

圆方物业参加“戎归中原 展翅新飞”招聘会,助力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

4月25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戎归中原 展翅新飞——空军退役官兵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应邀参加此次招聘会,为退役官兵及随军家属提供就业岗位。据悉,本次招聘会,圆方物业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了项目经理、市场营销、人事行政、财务会计等20多个优质岗位,助力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

绿城服务以三个“520行动”,把员工关爱做细落实

2023年,绿城服务进一步完善员工福利体系,以三个“520行动”,把员工关爱做细落实,畅通沟通机制,听心声赋能力。搭建“520心声倾听工程”,包括5大节点(员工入离职、被奖惩、定绩效、有难处)必要谈话;2大渠道(95059580员工热线、绿小服心声树洞)心声直达;0距离直面高管。明确安保、客服、工程、项目管理、职能管理五大族群晋升发展通道;强化导航带教和巡航挂职人才发展机制;发布0-1成长体系:乘风启航管培生培养计划等。

华润万象生活物业北京公司:开展助农惠农活动,探寻党建促发展新模式

4月22日至23日,华润万象生活物业北京公司党委携手房天下党总支开展“谊企向未来”系列首场党建活动,活动以“红色传承新征程 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一起走进山西省灵丘县助农惠农。在灵丘县现代农业基地,大家边学边思、边看边议,通过听取合作社负责人对各类优质品种、技术服务、产品营销的详细讲解,深入学习了解特色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开发以及农业合作社建设模式。座谈会上,华润万象生活物业北京公司总经理焦晓梅表示,本次合作不仅是打造党建共同体的一次创新探索,相信也可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特色道路。

 

视窗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与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发布《2023年工作计划》

近日,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和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共同发布了《2023年工作计划》。《计划》概述了在建筑业、服务业(涉及物业管理行业的CEN/TC 319 维护和CEN/TC 348 ‘设备管理’子体系)等14个商业领域准备实施的主要标准化发展和战略优先领域,详细分析了各行业的发展现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列出了具体的标准化技术机构清单、已发布的标准数量、欧盟委员会(EC)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在该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需求及其他相关活动。该计划指出无障碍(Accessibility)、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和智能技术(Smart Technologies)是应对当前挑战的关键领域,其中可持续性和智能技术因有助于推动欧盟实现绿色和数字化双转型而受到特别关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