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老旧小区提档升级为幸福再加码

发布: 2023-08-24     文章来源:     查看: 1000次

/ 谭红华   杨红亮

近年来,茂名华达石化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达物业)在茂名石化职工家属区持续探索“党建引领 共建共融”的老旧小区运营新机制,与业主构建共同体,居住质量明显改善,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

 

茂名石化职工家属区共有66个小区,1082栋楼,最早的楼栋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家属区内建筑及配套设施老化现象较为严重,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如何持续提升小区的生命力,是华达物业一直在探索并实践的课题。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前,茂名石化于2013年至2016年投资1.73亿元,改造家属区道路 11.95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及活动场所7万平方米,场地绿化18.6万平方米,改造新增停车位3万个。华达物业积极投入到家属区改造工作中,梳理各小区存在的硬件问题,与茂名石化沟通合作,共同规划改造方案,主动向业主宣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政策。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华达物业借助茂名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持续对石化职工家属区进行“微改造”,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功能设施、整治环境卫生为目标,对各小区楼道、消防、绿化、公共照明、停车棚、垃圾分类等设备设施进行优化提升,增添各种休闲设施,对部分公共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累计投入改造资金460万元。

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也是适老化改造的民生工程。本着“能装”“愿装”“尽装”的原则,华达物业全力推动住宅区加建电梯。前期做好引导推广、民意征询、资料提供等工作,中期积极协调业主矛盾,监督施工单位安全责任,为施工作业提供便利,后期主动参与加装电梯管理,让加梯居民“用得放心、住得安心”,成功推动家属区加装电梯267台。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改造,家属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道路宽敞、设施完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温馨舒适,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夯实硬件基础。

 

“党建+物业”书写老旧小区管理新篇章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改、七分管”。为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华达物业以“党建+物业”开启老旧小区管理新篇章。

一是以党建健全服务体系。华达物业将党建引领贯穿于物业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在顶层设计、考核评价、保障机制等各方面强化党的领导,以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的纵向组织线条深度融入到小区治理中,公司有60多位党员在服务一线,敢担当、肯奉献,做到群众有呼声,党员必响应。

二是以党建凝聚合力。家属区分属茂名市区6个街道的28个社区居委会,得益于党组织的强磁场,各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属地街道、居委会均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服务群众为宗旨,资源共享、实事共办、工作互补的联建机制。以滨幸小区为例,华达物业与居委会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网格化管理,网格员由物业服务人员、街道驻点干部、社区干部组成,每周定期对环境卫生、治安、绿化等方面进行巡查,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协管员、秩序维护员和保洁员等工作人员实行奖惩制度。双方定期对独居、空巢、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进行入户排查和建档立卡,加强对老人起居安全的硬性守护。

三是以党建汇聚民心。在乙烯二区,物业服务中心与居委会、业委会成立党支部,构建社区统筹、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物业服务中心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服务站组建夕阳红服务队,居民自发组织绿化养护队,各单元推选“好心管家”,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共建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

 

构建由浅至深的线性养老服务链

 

在物业服务过程中,很多业主向华达物业提出养老服务需求,华达物业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推动物业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效协同。

华达物业以公司党员队伍为核心,组建“石化社区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以独居、空巢、孤寡和生活能力困难老人为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日常问候服务、重大节日陪伴服务以及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

“感谢华达物业的关怀和帮助,助老志愿者都有正能量!”露天矿小区的郭老伯因中风导致下半身瘫痪,生活十分困难,助老志愿者们轮流上门帮助他做家务,还经常推着轮椅带老人外出晒太阳。截至2023年3月,公司已为5902位社区老人建档,上门探访14860人次,生活协助2353人次,举行专题活动82场次,得到社区老人和街道、居委会的高度赞扬。

在志愿助老基础上,针对业主的深层次需求,华达物业还向业主提供定制化特约居家养老服务,开办茂名市天乐疗养院,形成“志愿助老—居家养老—全托养老”由浅至深的线性服务链。以物业服务、志愿助老拉动居家养老、全托养老业务的增长,又通过这些业务巩固物业服务品牌黏性,实现了物业服务与养老服务并行互补。

 

“物的管理”转向“人的服务”

 

老旧小区服务管理,不仅是要实现“物的管理”升级,更要向着实现“人的服务”转变。华达物业聚焦“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构建生活友好型社区。

华达物业以打通“最后一百米”为目标,在家属区内开设了银康居家服务站,服务功能集应急救助、家政服务、健康理疗等为一体,融合国家政策、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开展专业的培训、服务、运营,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到家服务。目前,银康居家服务站开展的服务项目有:上门理发、拆洗(安装)窗帘、居家保洁、保姆中介、钟点工、痛症理疗、热磁理疗、熏蒸足浴等。不仅如此,华达物业在社区内还建设了汽车充电桩、自助洗车场,成立生活用品配送中心,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整合爱瞳眼科医院、健康门诊、致美牙科、心理咨询等机构资源,定期在社区为业主提供便民服务。

随着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个个老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焕发新颜,家属区66个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档升级,惠及近10万居民。(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3年第6期)

作者单位:茂名华达石化物业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