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社区生活服务专业委员会赴日考察

发布: 2024-02-05     文章来源:     查看: 1101次

from clipboard

 

2024年1月9日-15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社区生活服务专业委员会李春俐主任带队赴日考察,在悠逸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ユニバァサル設計 株式会社环球设计)的对接安排下,对日本社区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物业管理、防灾训练、老年用品等进行了参观和交流。

考察团一行重点考察了永旺葛西G.G Mall、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株式会社环球设计、国际医疗健康福祉协会、藤田楼宇管理维护株式会社、松下集团东京本社住建综合展厅、株式会社健康馆、松下东京新桥养老专业展厅等养老和物业服务管理机构。

G Mall是2013年永旺为前所未有的超高龄社会而推出的老年购物及生活场景体验品牌。其理念是“一切从老龄人群出发”,把老年人想做的事都搬进商场。

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的设立是为了为国民提供各种体验、学习、训练机会,以增长国民对于防灾的关注度,引导他们掌握遇到实际情况时能应对灾害的知识、智慧、技术,并培养自助及互助意识。考察团一行实际体验了大地震发生后模拟场景,了解如何才能在营救困难最大的72小时中生存下来。

 

from clipboard

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

 

株式会社环球设计成立于1961年,是日本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亦是日本排名前五的康养设计公司,其董事长西仓努先生是日本著名建筑家、日本国会康养咨询委员会委员、东京都康养评议会委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场馆设计评审委员、国际医疗健康福祉协会理事长、东京都建筑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考察团一行与西仓董事长就日本的养老设施、老年住宅及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国际医疗健康福祉协会成立于2013年4月,成立十多年来与中国的地方政府、养老服务机构及康养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交流及合作。日本的介护保险(相当于中国试点中的长护险)于2000年4月起实施,经历了从机构向社区居家、从护理向预防逐步倾斜的过程。其中的经验教训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考察团一行与协会名和事务局长就日本的九大主要养老模式以及本次考察的重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并就今后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藤田楼宇管理维护株式会社系日本著名百年名企藤田建设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业务涵盖大楼综合管理、改装工程、设备维护保全、物业价值提升、楼宇综合解决方案等。依托母公司藤田建设在建筑方面的技术及综合能力优势,在日本全国开展物业综合管理、楼宇改造等业务。管理物业包括写字楼、综合医院、公寓、商业设施、福祉设施、学校、体育场馆、酒店等。日本的物业管理行业已进入高度专业化阶段,分工十分明确,所有专业性工作,包括设备维修、秩序维护、保洁、礼仪接待等,都外包给专业公司操作,物业管理公司的职责就是沟通、协调,把各专业组合成一个整体,进行集成管理。该领域是本次考察团成员的本行业务,考察团成员与日本同行就中日物业管理的差异、日本物业管理的精细化服务、日常运营机制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讨论。

 

from clipboard

 

株式会社健康馆由小田原的百年建筑公司濑户建设与健康馆共同打造。项目由服务式老年公寓、日间照料设施、居家介护服务站等功能构成,是典型的社区及居家型养老模式。尤其是服务式老年公寓,其实质为老年住宅,可于居家和机构之外为老年人提供第三种选择,近年来在日本发展迅猛。

 

from clipboard

株式会社健康馆、松下东京新桥养老专业展厅

 

松下集团东京本社住建综合展厅位于松下集团总部,是百年松下住建产品的综合展厅,汇集了厨房、卫浴、门窗、新型建材等领域的最新产品;松下东京新桥养老专业展厅是百年松下为养老行业专业人员精心打造的专业展厅(不对外开放)。2022年重新装修后,以场景化模式展示松下在养老领域的先进技术与产品。

 

from clipboard

松下东京新桥养老专业展厅

 

考察过程中,通过和日本养老机构及物业同行的深入交流,考察团全体成员取得了很大的收获。考察团从养老机构运营及服务模式,介护险的应用,养老人才的培养、招聘、培训以及养老设备的设计、适老化及无障碍方面的考量等多个领域和相关机构进行了探讨;同时,考察团成员与日本同行还就中日物业管理的差异、日本物业管理的精细化服务、日常运营机制等问题也进行了广泛、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本次考察对我们物业行业社区及居家养老体系的构建,以及社区生活服务专业委员会在社区养老领域课题研究等工作的开展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