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上海市市长龚正:加强保安、保洁等从业人员住房保障

发布: 2024-02-02     文章来源:     查看: 783次

from clipboard

 

1月27日上午,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政府在世博中心蓝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保障上海这个超大城市住房问题的一种重要举措,上海总的考虑是“2”加“3个1”。

“2”是聚焦两类人群,一类是大学生青年人才,刚到上海来,流动性比较大,不可能马上买房子。另一类人群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三保人员”,这些人员主要是保安、保洁、环卫工人、护工、快递小哥等,对这些人群,我们的城市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

“3个1” ,就是要构建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在推进中,我们要努力做到租得到、租得起,租得好,加大建设力度。

首先要聚焦“租得到”,加大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建设筹措47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加上之前的13.7万套(间),总量将超过60万套(间)。去年,我们建设筹措了8.1万套(间),加上前两年的24.8万套(间),已经完成“十四五”目标的70%。今年,我们还将建设筹措7万套(间)。

第二要聚焦“租得起”,优化供应结构。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多元租房需求和租金负担能力,我们不断完善刚才提到的“3个1”中的“一张床”供应模式。去年,筹集了1.1万张“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床位,主要面向快递外卖、保安保洁、建筑等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一张床位月租金约500-1000元,非常受欢迎。今年,我们将再筹措供应3万张以上的床位。

第三要聚焦“租得好”,完善配套服务。我们要完善丰富的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来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让居住者生活得更便利、更舒畅,比如一个房间里可能有2个人,也可能有3个人或4个人,房间不大,但床位干净,更重要的是周边有很好的配套,有公共的服务场所,有洗衣房等配套措施,来的人也可以搞一个聚会,这样即便房间不大,但整个保障措施比较到位,我们要争取保障性租赁住房能够通过市场化运作,保持一定盈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