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4年第3期

发布: 2024-01-31     文章来源:     查看: 1941次

from clipboard

 

2024.1.21-1.28

 

安全防范

 

国务院安委办印发通知 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月26日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据悉,此次行动从即日起开始,至3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除患攻坚、验收评估三个阶段。将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场所,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问题。(点击“详情”查看)

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部署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盯紧盯牢重点领域,深入彻底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深化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二是强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隐患精准排查治理。三是持续推进城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会议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有关单位要统筹抓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应对处置等工作,严密防控各类风险。一是加强市政设施运行安全管理。二是做好地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应对处置工作。三是提高突发事故反应能力。(点击“详情”查看)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特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如下倡议:一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三是提高突发事件反应能力。四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引导。请全体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共同筑起消防安全“防护墙”。(点击“详情”查看)

 

地方两会

 

上海市市长龚正:加强保安、保洁等从业人员住房保障

1月27日,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政府在世博中心蓝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保障上海这个超大城市住房问题的一种重要举措,上海总的考虑是“2”加“3个1”。“2”是聚焦两类人群,一类是大学生青年人才,刚到上海来,流动性比较大,不可能马上买房子。另一类人群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三保人员”,这些人员主要是保安、保洁、环卫工人、护工、快递小哥等,对这些人群,我们的城市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3个1” ,就是要构建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在推进中,我们要努力做到租得到、租得起,租得好,加大建设力度。(点击“详情”查看)

2024年山东省: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关心物业等从业群体社会保障问题

1月22日,在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作《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4年山东省将抓实抓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深化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实施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关心物业、环卫、家政从业群体社会保障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大力发展社区食堂。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支持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支持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稳岗扩岗,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措施。(点击“详情”查看)

2024年重庆市:加强社区物业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发展物业等社区便民服务

1月21日在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胡衡华作《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4年重庆市将增强城市治理能力,加强社区物业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出台推进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政策措施,提质发展餐饮、物业、健康、家政等社区便民服务。

地方两会代表提案建言物业管理发展

近日,各省市相继召开两会,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涉及物业管理的提案或建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福建省两会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提交了《关于地方各级政府鼓励和扶持物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质价相符”物业服务生态的建议》两份提案内容;山东省两会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提交了《关于加快旧梯更新,防范安全隐患的建议》的提案;重庆市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锦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大足分公司物业经理董小娟提交了《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的提案;上海两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杨浦区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提交了《关于对老旧公房加装电梯加强系统性保障的建议》提案;广州市政协委员冯昭提案建议在全市分类分步骤开展‘无物业服务小区清零行动’,通过构建‘大社区’格局,引入‘大物业’管理,推动无物业服务小区管理规范化、全域化和精细化。

 

行业动态

 

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对达到一定使用年限的学生宿舍建筑要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按照有关技术要求进行定期体检,消除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指出,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安全涉及建设质量、使用维护、功能适配等,要确保使用安全,必须通过开展专业化房屋体检才能准确判断风险隐患。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加快补齐制度短板,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99个!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公布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印发了《关于命名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决定命名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东河沿社区等999个社区为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广泛宣传推广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城乡社区不断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协会第一届二次暨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1月24日,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协会第一届二次暨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选举产生了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协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李刚当选为会长,姜英宝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国峰当选为监事长。会上,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协会授予陈建军“创会会长”荣誉称谓。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1月23日,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组织开展了全省物业管理区域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此次培训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和季节特点,邀请物业行业专家认真讲解了物业服务企业冬季安全防范工作的重点难点,从防治结合角度提出加强物管区域安全生产的措施和建议。会议对物业服务企业冬季安全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二要强化部门联动。三要加强宣传教育。

《成都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规定(试行)》发布

日前,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发布了《成都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规定(试行)》。《技术规定》进一步明确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管理中业主、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人及受托第三方等相关主体权责和技术标准,确保有序充电落地的可行性,保障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性,为大规模应用有序充电缓解城市电网运行压力奠定基础。《技术规定》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安装位置要求,在居民小区内安装的充电设施建设不应设置在地下停车场负四层及以下。

 

会员动态

 

央视《经济半小时》聚焦社区食堂,重庆祥佳物业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1月22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的深度报道《惠民生聚民心:社区食堂如何叫好又叫座?》中,关注了重庆市祥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物业+养老”服务,在渝中区钢院小区开设老年食堂,让老人吃得更健康、更方便、更舒心。祥佳物业于2019年自筹资金建立起渝中区第一家社区养老食堂,组织党员职工组成志愿送餐服务队,免费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残障人士送餐上门,切实解决了小区老年群体的“用餐难”问题。祥佳物业还因势利导,在小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通了社区居家养老“最后100米”,之后陆续在沙坪坝区、渝中区建立了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个社区养老食堂、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合肥房地产经营公司开展消防灭火疏散演练

1月24日,合肥房地产经营公司立达物业管理处与长城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联合开展消防灭火疏散演练。此次演练分为消防灭火疏散演练与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两个部分。在此次演练中,各参演小组按消防灭火疏散演练方案布置和要求,全面演示了小区发生火灾的情况下,从启动应急预案到现场的指挥灭火、疏散救援、物资保障、后勤救护等各个环节。消防灭火疏散演练结束后,项目消防操作员介绍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深圳荣晟智慧物业数智生活实验室正式落成

1月22日,由深圳荣亘科技物业有限公司与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三方联合共建的“数智生活实验室”,在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正式落成。该实验室通过以“溶生活”为载体,以城市社区数据分析、云计算服务、数字化、生态化为手段,是政务、社区、企业全“产业链”的人工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将重点就数智生活赋能智慧物业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与职业培训、军民融合社区联勤保障体系等多方面开展研究。

华发物业成功主办珠海市香洲区首届社区运动会

1月21日,由中共珠海市香洲区委宣传部、珠海市香洲区“百千万工程”指挥办、珠海市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珠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指导,华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珠海市香洲区首届社区运动会圆满闭幕。本次社区运动会以“文明社区,活力全开”为主题,社区居民为主要参赛群体,共设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三个比赛项目及一个趣味运动会,历时一个多月,120个代表队、3000余名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了他们的热情和汗水。

黑龙江瑞嘉合源物业开展喜迎新春“送福”到家社区文化活动

1月21日,黑龙江瑞嘉合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准备了三百余套精美春联、福字,并聘请专业的磨刀师傅,在小区开展了喜迎新春“送福”到家的社区文化活动,给业主“送福”的同时,还为业主免费磨刀。活动现场,天气虽冷,但人心火热,业主的踊跃、物业服务人员的热情、磨刀师傅的专业相互交织,充满了热心与暖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