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武汉市两会代表委员: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活力,管理模式成关键

发布: 2024-02-04     文章来源:     查看: 748次

from clipboard

 

今年两会,武汉市两会代表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成2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武汉市政协常委、江汉区民政局局长娄晓风介绍,针对2019年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武汉市内1400余个老旧小区得到全面改造,惠及40余万户居民。访察后,委员们一致认为,除了环境硬件的改善,也需要关注软件提升,提出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必要性,以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后的“自我造血”功能。

委员们的建议包括优选管理模式,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并拓展经营方式,如多片区规模经营、公共空间特许经营、服务项目拓展经营等,助推物业持续运营。同时,他们还提出了建立有针对性的考评机制,并通过居民自治共治智慧平台、小区基础信息数据库等方式打造智慧社区,以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娄晓风举例指出,江汉区与万科物业“万物云城”探索的“物业城市”模式收到了一定成效。品牌物业进驻老旧小区,通过资源整合、人力共享等智慧化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如物业服务站兼顾“中介门店”功能,成立街道“共享快修中心”承接有偿家政维修服务等。

另外,委员白宓提到,常青花园的不少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引导各方力量出谋划策,参与社区治理。在解决小区房屋漏水等问题后,将会移交给物业公司负责管理维护,并纳入服务合同。此外,社区还鼓励居民参与公共绿地改造、停车棚建设等工作,以共同参与来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