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北京广播电视台办公园区节能管理经验借鉴

发布: 2024-03-20     文章来源:     查看: 291次

 / 李晗

北京广播电视台国贸办公园区位于北京朝阳区建国路甲98号,为北京市60项重点工程之一。北京广播电视台所倡导的智慧办公园区管理模式,是“以人为本”,运用智能化技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构建绿色智慧办公园区。本文对北京广播电视台低碳节能运行管理措施做详细分析,期望从中总结出适于传媒产业园区服务的发展模式。

制订节能规划,加强数据的分析和统计

对于办公园区来讲,制订年度节能规划,加强能源数据统计,不仅可以使能源管理做到有据可查,还可与前期能耗数据进行同比和环比,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例如,在对北京广播电视台国贸办公园区的能源管理统计和分析中,2021年度用电量总计为31162204度,用电峰值月份在7月,其用电量为3267700度电。2022年度用电量总计为31496120度电,用电峰值月份为7月,其用电量为3609860度电。与2021年度相比,2022年度用电总量增加333916度电,用电峰值月份的用电量同样有所增高。

 

from clipboard

 

北京广播电视台国贸办公园区2021年度用水量总计为167680吨,用水峰值月份在7月,其用水量为17923吨。2022年度用水量总计为159657吨,用水峰值月份为8月,其用水量为19107吨。与2021年度相比,2022年度用水总量下降8023吨,但用水峰值月份的用水量有所增高。

北京广播电视台国贸办公园区2021年度市政供热使用量总计为35993.2 GJ,市政供热使用峰值月份在1月,其市政供热使用量为12721 GJ。2022年度市政供热使用量总计为36624 GJ,市政供热使用峰值月份为12月,其市政供热使用量为9585 GJ。与2021年度相比,2022年度市政供热使用总量增加631 GJ,但市政供热使用峰值月份的市政供热使用量有所下降。

根据建筑的能源使用情况,北京广播电视台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关键要素,提出节约能源改造方案,对能源的使用建立监管、检查、评比、考核机制。在大型设备的运营中,能源统计精确到天,便于进行年度节能的技术经济分析,并编制节能分析报告。具体来说,节约能源改造方案涉及空调系统、电气设备系统、给排水系统等多个方面。

空调系统的节能管理

在空调系统的管理方面,整个建筑的总能源消耗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空调系统,有些建筑的空调能耗可以达到建筑总能耗的60%左右。在空调系统的节能管理方面,北京广播电视台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充分利用楼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节能管理。

楼宇智能控制系统是一个闭环系统,通过各类传感器终端采集用户需求数据和设备运行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然后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集中控制,以环境的舒适性作为重要的控制目标,按照楼宇内冷、热负荷和新风量的需要,自动调整设备的运行状况。例如,调整制冷主机的工况或设备开启台数、调整冷却塔工况或开启台数、调整系统内的水阀开启度、调整系统内循环水泵的工况或开启台数、调整空调风柜运行状况以及根据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调整新风量等,以达到在满足舒适性的条件下,降低设备运行能耗的目的。

简单来说,楼宇智能控制系统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对空调系统的节能控制:首先是在不影响环境舒适度和工艺要求的情况下,使设备合理间歇启停;其次是根据人员使用情况或生产工艺的需要,预先开启空调设备,夏天采取大风量低温度,冬季采取大风量高温度,当房间室内温度稳定以后,再进行低风量运行;最后是根据人员上下班情况或生产工艺的需要,提前停止空调设备的运行。

由于中央空调系统是楼宇内能耗最大的系统,因此,由楼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集中控制的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效果十分显著,据统计,节能效果可以达到中央空调系统总能耗的20%-30%。

二是加强对空调系统关键设备的管理。

对于空调循环水泵,工作人员采用变频调节控制,在实际运行中,重点考虑其循环泵的供、回水的温差问题。例如在冷却循环泵运行中,如果制冷主机冷却水的实际供、回水温差相比于正常标准温差值有较大偏差时,适当调整循环泵运行频率或运行台数,以尽量保证主机的最佳运行工况;如果是冷冻循环泵,尽量保证冷冻水的供、回水温差在设计的温差范围,一般在5℃左右。对于供暖循环泵,供、回水温差在10℃左右较合适。工作人员根据供暖负荷、室外气温、二次供回水温度,对供暖循环泵进行变频调速,调节循环水泵电机转速,控制二次供暖系统流量,使供暖二次循环的流量与供暖负荷相匹配。

对于空调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等末端空调设备,工作人员通过楼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供水系统平衡和变流量控制,主要控制方式是根据热交换的实际需要,动态地调节空调供水管道上的电动阀。末端空调设备进行热交换的原理:一定流量的冷、热供水利用表冷器和风机驱动的送风气流进行能量交换。因此,能量交换的效率不仅和表冷器的温度以及风速有关,而且也和冷、热供水的流量以及热效率相关。对空调系统实行有效的空调供水系统平衡和变流量管理,可以精确控制空调的温湿度,减少能量的浪费。

在制冷主机的运行管理方面,当开启制冷主机时,工作人员需关注室外气温变化情况,可适当提高制冷主机冷冻水的供水温度,提高制冷效率,出水温度设定在7-9℃之间运行最佳。在确保系统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提高制冷主机的单机运行使用效率,尽量减少制冷主机投入使用的总台数,换季期间根据负荷变化合理选择大、小功率的制冷机组进行匹配组合的开启模式,并合理调节新风使用量,达到控制送风温度的要求。

在制冷主机运行期间,保证一次侧冷冻水流量和二次侧冷冻水流量相对应,即达到水流量平衡,实际的控制方式是通过楼宇智能控制系统控制一次侧冷冻水循环泵和二次侧冷冻水循环泵的开启台数,并对水泵电机进行变频调速。如果未实行冷冻水流量平衡的调节,在实际运行中往往会因水流量不平衡而导致一次侧、二次侧的冷冻水产生无效循环。当二次侧的水流量大于一次侧的水流量时,二次侧的回水通过盈亏管直接从二次侧的回水管短路回到二次侧的供水管,并未经制冷便送往末端,形成无效循环,浪费了二次泵的能量同时提高了末端供水温度,降低了末端空调使用效果。当二次侧的水流量小于一次侧的水流量时,一次侧的供水则直接经过盈亏管回到冷水机组,形成一次侧的无效循环,浪费了一次侧循环泵的能量。

电气设备系统的节能管理

在电气设备系统的管理方面,节能管理的主要方法是合理调整使用配电变压器,在确保供电系统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根据用电负荷调整配电变压器的投入使用台数,使得使用台数匹配末端负荷,使单台变压器能达到设计使用效率,尽量减少配电变压器投入使用的总台数,减少变压器本身的铜损和铁损。对配电室的室内环境进行分级散热,尽量使用自然通风散热,如自然通风散热效果不佳,可以使用机械通风散热,如果机械通风达不到散热效果再开启空调进行散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空调使用能耗。对低压配电系统电容补偿柜投入自动补偿,并定期巡检,保证低压电容补偿柜的正常运行,提高功率因素,减少无功损耗。

在照明系统中,工作人员尽量使用分时化、分级化、分区域化管理,照明的亮度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适可而止。对无人值守机房的照明,在设定应急照明的基础上,正常照明必须关闭。对楼梯间、门厅、电梯厅、走廊、卫生间、停车库等可能需要长时间开启照明的场所,首先尽量使用高效节能光源,其次是采用楼宇集控开关或分级感应控制,减少无人状态下的照明能耗。对大开间、多功能、多场景的照明及景观照明,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或光感系统控制器,避免大面积地开启照明,防止人为的倦怠和疏漏,避免出现管理漏洞。

给排水系统的节能管理

在给排水系统的管理方面,节能管理的主要方法是降低供水设备能耗、节约用水和充分利用水资源。在市政供水压力较稳定时,尽量利用市政供水压力,有条件的项目进行无负压变频技术改造。在办公园区的管理中,对制冷主机冷冻、冷却系统的排污水和直饮水设备的反冲洗水进行二次回收利用,将排水进行管路改造引入中水系统,节约水资源。

开水器的设定开启时间和办公时间相对应,早晨提前上班时间约半小时开启,按下班时间设定关闭开水器电源,此方案不仅节能,而且有益于开水器饮用人的身体健康。

北京广播电视台通过以上措施,在为办公人员提供安全、高效和便捷的服务同时,实现了园区的节能低碳运行。(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4年第2期)

作者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