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新加坡的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

发布: 2008-06-12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查看: 6260次

新加坡的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

一、社区服务

新加坡的社区服务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行政事务服务,服务范围是社区全体成员,但真正接受服务的是有需求的居民,如房屋登记、代办有关手续等,属于非营业性低偿服务,二是社会福利服务,服务对象是老弱病残群体,以满足其基本生存需求,三是商业服务,主要为居民提供营业性服务,基本是私人经营,如果因为采取便民措施而导致营业性亏损的话,可以获得适当补贴。

近年来新加坡政府投资兴建了近八十个居民委员会、一百多个民众联络所、五百多个居民活动中心、4所海上体育俱乐部、1所展览中心、1所保护儿童培训中心、1所青少年友谊俱乐部以及各类医院、门诊所、残疾人工作点、收容所和敬老院等各类基础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家庭服务中心是个以居民为基础,提供家事服务的福利性机构,开展个人与家庭辅导、信息与中介、家庭教育、专业服务及义工培训等服务。新加坡社区医院作为辅助医疗机构,是国家医疗保健体系的补充,收费低廉,重点满足老弱病人的需求。社区医院一般与区域医院为邻,在某种程度上与区域医院共享医疗资源,病人康复护理可转入社区医院。

新加坡社区商业服务设施主要有两种是居民中心及邻区商店,二是菜市场及小贩申心。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新加坡政府正式推出了“新居民中心”计划,兴建了一批新模式的居民中心、并对旧居民中心进行了调整改造。新居民中心与居民公共住宅分开,积极吸引各类大、中型店铺进入,集中向商业化服务方向发展,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则由设在公共住宅区内的少量商店提供。这样既减少了商业活动对居民生活的干扰,又满足了居民对优质、方便的社区商业服务的需求。菜市场及小贩中心是新加坡政府对商业小贩进行规范管理的一种设施,其内部设有一定数量的农贸、食物、小吃摊位供租用,是小贩们从事商业服务活动的集中场所。菜市场及小贩中心的营业场地作为公共设施由政府规划和提供,日常管理由建屋发展局、环境发展部及市镇理事会等部门共同承担。

社区治安。新加坡实行社区警察制,社区内设居民警岗,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居民警察局。居民警察局一般与民众联络所共楼办公,采取一站式警察服务,与社区基层组织密切合作,提供主面治安服务。在社区警察制度下,警方强调警民联防,注重社区的广泛参与,培养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

二、物业管理

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居民住宅及物业管理都制定了很详细的规章制度,并形成法律,不管是物业管理公司还是居民都必须依法遵章行事。所以不管是高级公寓楼还是公共住宅区,管理都是井井有条,同时避免了各种矛盾或纠纷的发生。

从政府职能方面看,新加坡建房发展局是负责实施政府建房计划和统筹物业管理的职能部门。政府制定的“房地产所有权法案”制定了房地产开发商在建造住宅时必须遵守的条例。比如,由开发商建设的公共住宅,每栋楼底层不得安排住户,而是用于作商店或娱乐室,供居民休息、娱乐和购物之用。再比如,规定了在公寓楼房的公共所有权土地上,除建造住宅楼房外,必须自有不少于40%的土地用作花园、风景区以及其他娱乐健身设施,确保物业管理的规范化。物业管理执照需要每年审批核发,如果哪家物业管理公司违反条例,或是不按照规章办事,将吊销营业执照。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必须接受两年的房地产管理培训,并需通过专业考试才能上岗。除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外,建屋发展局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服务”,例如该局制定出一项长期的旧住宅翻新计划,进一步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另外,根据新加坡的法律规定,所有建筑每隔5年都需要进行外部清洗刷新。

在业主方面,新加坡法律充分保障了房屋拥有者的权利,同时也明确规定了各项义务。比如各个业主不得侵犯公共空间,私搭乱建要被处以重罚。对房屋内的装修也有很详细的规定,如常见的自装修引起的楼不住户滴水等现象,当事人须负责赔偿他人损失,解决不了就得上法庭。有关法律规定,每个新建住宅区必须在两年内成立社区管理委员会,由全体业主投票选出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将代表全体业主管理社区,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讨论和定社区行为规则以及聘请物业管理公司等重要事务。社区或公寓的公共事务,如是否要增添公共设施,公共设施的使用是否要收费收多少,是否要增加或减少物业管理费等等,最终都以投票方式决定。在这种机制下,物业管理公司只是被雇佣的对象,一切依照合同办事。如果表现不好!社区管理委员会有权立即解除合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