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韩国汉城的物业管理

发布: 2008-06-12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查看: 5740次

.

                    韩国汉城的物业管理    

                          周家高

  韩国首都汉城楼宇林立,住宅小区遍布,物业管理井井有条,给人一种温馨、放心和满意之感。汉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讲究“四化”――规范化、社会化、商业化和自律化。

  乐喜住宅小区地处汉城市中心偏西的繁华地带,这里有10栋16层的住宅,对这些楼房物业管理自成体系。物业管理以小区管理事务所为中心,实行规范化管理。该事务所设有所长、会计和杂务3名管理人员,并下设供暖、电气、警卫3个组,分别负责楼区的供水、供暖、供电、维护及治安侍卫。该事务所的管理人员以向集市提供最佳地服务为宗旨,严格执行“快捷”服务。遇有漏水、断电等情况,只要给事务所打个电话,马上就会派人来修理,分文不收,并采取防范措施。安全保卫是物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务所在每栋楼的所有单元门口均设有警卫室。警卫人员各个尽职尽责,昼夜执勤。陌生人来访,警卫先用电话通知住户,经确认才允许来访者上楼。晚间,警卫对住宅小区停留的车辆一一核实,对外来陌生的车辆进行登记,一旦发生情况立即追踪调查。警卫人员不仅负责安全保卫工作,而且还负责传递信息,临时保管信件、包裹以及清扫庭院、保护花草、协助垃圾分类等。各住宅楼均有专职清洁工,他们把楼阁、电梯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为保证住户的安全和卫生,事务所定期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煤气检查和消毒防疫。在住宅小区既看不到随意乱建和违章建筑,更见不到那种“脏、乱、差”的死角,给人一种干净整齐和清闲的感觉。

  把社会化、商业化服务引进小区是韩国实行物业管理的又一鲜明特点。事务所在忠实履行自身承诺的同时,他们还同小区外的商店、银行、医院、图书馆,洗衣店等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有组织地让他们到小区为住房提供便利和服务。月底是居民各户交纳各种费用的集中时段,为减轻住户到银行排除交款的麻烦,事务所把银行职员请到小区,就地提供“快捷服务”。每周三小区举办“便民市场”活动,各商家被请到小区摆摊设点,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各种上生活日用品、海鲜、蔬菜、水果等。前来小区摆摊设点的商家,所售商品和产品必须货真价实,如果一旦发现伪劣产品,事务所不仅将其驱逐出去,而且还将同有关部门联系对其严加惩处。“便民市场”关门后,商家必须把摊位整理得干干净净,方可撤离。事务所每年都要组织安排小区居民到本地区医院进行定期身体检查。居民搬家,事务所帮助寻找服务物,罩上透明玻璃纸送到住户家中;新学期开始之前或在节假日,流动图书车总是来到小区为读者售书服务。身在住宅小区,接受社会化服务,居民无不感到便利。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离不开居民自律。小区的每栋楼各个单元都设有一个居民班。各户通过民主选举一位班长。班长每月召集居民开一次“班务会”,讨论有关小区安全、服务、卫生等事务,并对事务所的工作进行评价。对不称职的管理人员,居民有权提出罢免建议,使物业管理工作处于群众监督之下。为活跃小区居民的生活,小区居民自发地组织了“老人会”、“妇女会”、“登山会”等组织。在事务所的协助下,他们经常举办旅游、联谊、讲座等活动。

  在韩国首都汉城所有的物业管理和居民所享受的服务都不是无偿的。居民每月都要向管理事务所交纳相当金额的管理费。管理费的收缴具有较高的透明度,管理事务所定期要把管理费的收缴内容和开支情况,详细地列出清单交给每个住户,接受群众监督。管理事务所的职员在上岗前必须接受区一级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被聘用。

  在汉城,物业管理并非完全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住户出远门时,请警卫帮助照料一下花或代收信件包裹等小事,他们总是有求必应,体现出一种互助和奉献精神。有一位管理事务所所长常说:“物业管理离不开互助和奉献,不然就会业衰途穷。”

  文章来源:《宁波物业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