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王玉平:提升服务 拥抱资本 发展社区经济

发布: 2016-01-19     文章来源:     查看: 7764次

常高兴参加2015“服务·社区·资本”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协办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对论坛和协办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我围绕论坛的主题和协办年会的目的,简单谈两方面意见。


第一方面,关于“服务·社区·资本”的思考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了扩大资本,增强实力,目前已有数十家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利用行业优势,积极进军资本市场,分别在香港、新三板上市,开创了物业服务企业直接融资的范例。可以说,受社区经济所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的吸引,社会资本正在加速进入物业管理行业。对于物业服务企业上市,我有三点粗浅意见。

一是要规范运作,规避法律风险,保证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种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物业服务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一定要规范运作,依法办事,避免为企业发展埋下隐患。在上市之后,要建立明确清晰的股权关系、透明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稳健可期的投资回报机制以及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赢得客户、投资者和主管部门的认可。此外,物业服务企业在发展社区经济过程中,同样应当遵循“规范办事、依法运作”的基本原则,不得从事法律法规所禁止的活动,不得损害业主和其他主体的合法权益,不能让“便民”成为“扰民”,要保证物业管理服务以及各项特约服务的平稳有序开展,确保达到改善居民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行业发展初衷。

二是要不断致力于提升业主满意度,构建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稳定的载体。实现社区稳定,业主具有较高的满意度是基础条件之一。一方面,物业服务企业要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尤其是在社会资本进入行业之后,更要利用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业主的满意度,从而为发展社区经济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发展社区经济是为了满足业主多元化的生活和工作需求,物业服务企业要通过建立严格的供应商筛选机制、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业主诉求处理措施,保证业主能够享有高质量、高效率的多元化服务,以实现“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业主满意度提高—社区经济得到发展—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业主满意度逐步提高”的良性循环,保证社区的和谐稳定,从而营造有利于物业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

三是要借力社会资本,加强科技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近年来,运用先进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加快行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大政方针的内在要求。但受制于行业利润微薄的客观实际,行业转型升级的进展较为缓慢。相信社会资本的进入将有助于推进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进程。一方面,我们要借力社会资本,主动引入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升级企业管理模式,改良项目管理工具,提高物业管理技术含量,争取实现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成本的综合优化。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善于发现居民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多方面需求,研发新型社区服务产品,引进高素质社区经济经营管理人才,探索企业新的商业模式,拓宽企业盈利渠道,有效改变行业利润来源单一、盈利微薄的现状。


第二方面,关于杂志社协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杂志社协办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物业管理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期刊,杂志社一直积极地宣传和解读行业主管部门所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举措,及时报道中物协的中心工作和行业自律管理的约束规范,有观念、有实例地生动宣传具有较高质量、信誉、品牌的骨干企业,传播行业好的做法及经验,加强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研究,促进行业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达社会各方面对行业的意愿,切实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已经成为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是杂志社协办单位要正确处理加快自身发展和推动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继续支持杂志社的各项工作。《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自创办以来,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杂志社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各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有的协办单位给杂志毫无保留地提供企业的宝贵经验;有的协办单位踊跃参与杂志社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有的协办单位为办好杂志积极建言献策。这些企业的做法不仅有助于杂志社发挥宣传行业、规范行业、发展行业的积极作用,而且有助于推进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希望行业的骨干企业站在“企业好,行业好;行业好,企业更好”的高度,正确处理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和推动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继续对这一本物业管理行业内的核心期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三是希望《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再接再厉,力求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杂志社肩负着相应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希望杂志社在今后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改进自身不足之处,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服务行业发展大局。要立足于推动行业改革与发展,兼顾自身利益和协办单位利益,把追求社会效益、服务行业摆在首要位置。要提高采编人员素质,扩大稿件来源,丰富稿件内容,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增强杂志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以及管理服务人员的感人故事,树立行业形象,提升行业地位,继续为行业发展塑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而且,也要加强行业理论研究,及时反映并研究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组织行业专家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回应行业重大关切。

众所周知,物业管理发展前景相当广阔,但规范发展物业管理任重道远。让我们团结一致,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物业管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2015年第12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