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李全云:对物业管理行业强化安全应急管理的探讨

发布: 2016-05-12     文章来源:     查看: 7417次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应急管理是对企业服务运营中的各种安全运营事故和可能给企业带来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各种外部突发公共事件,以及企业可能给社会带来损害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处置和恢复等工作。安全应急管理是保障物业服务员工和全体业主生命财产的“安全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减压阀”,是推进行业发展必须牢牢抓住的“底线”。清醒认识和深刻理解安全应急管理在物业管理行业中的职责定位,深入研究安全应急管理与物业管理行业并驾齐驱的路径,对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安全应急管理的重要作用。

1.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也承载着郑州物业管理行业广大企业和员工的期盼。郑州物业管理行业拥有1298家物业服务企业,15万多从业员工,物业管理面积达2亿平方米,物业服务住宅小区4300多个。安全应急管理是企业的第一政治,是干部的第一责任,是员工的第一福祉,是企业的第一效益。没有安全应急管理,就没有平安和健康,企业就失去了发展的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作为郑州物业服务企业来讲,加强安全应急管理,为守牢最后一道生命防线提供坚实的基础,就是大家心中的“中国梦”、“物业梦”。

2.贯彻“以人为本”方针的迫切需求。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较多的国家,龙卷风、冰冻、暴雨、干旱、洪涝、地震等灾害防范难度极大。物业小区内消防安全隐患、高空抛物、地面塌陷、外墙剥落、电梯故障等危险始终存在。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因利益调整引发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产生。部分业主对花钱买服务的观念还没正确树立,期望值往往偏高,遇到问题非理性维权,行为偏激,堵门堵路事件时有发生。又随着网站、博客、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型渠道的传播,使得突发事件影响的范围更广、处置的难度更大。全面做好安全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企业运营中出现的各种利益摩擦,是贯彻“以人为本”方针的必由之路。

3.供给侧改革的内在要求。

新常态下的行业发展最大特点是大众化需求越来越大、大众化消费比重越来越高,这就是物业管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供给侧的档次、质量、水平,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供给侧改革的“三角形理论”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两条边,安全应急管理是底边,如果没有底边的支撑,即使步子再快也构不成稳定的三角形。我们不能离开安全应急管理谈改革,更不能离开安全应急管理谈转型。郑州市不少物业服务企业,都把安全应急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鑫苑物业坚持把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运营管理制度做为供给侧改革的保证,突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安全技术装备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三个重点,促进了“鑫模式、鑫家园、鑫服务、鑫生活”智慧社区的构建。正弘物业在转型升级中,采用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新工具,减少手工操作,增加机械作业。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安全因素,有效的避免了人的不安全行为。

4.建设和谐企业的可靠保障。

科学发展首先强调安全发展,和谐企业首先强调关注生命。做好安全应急管理是创建和谐企业、促进经营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安全应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保证此项工作稳定发展。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牵头,市消防支队、市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管理专家等36人组成的9个检查组,用3天时间,顶着连阴中雨,对全市104家物业服务企业105个项目,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经过认真检查评议,共评定优秀项目23个、良好项目22个、及格项目28个、不及格项目32个。其中优秀、良好、及格的占105个项目的 69.5%,不及格项目占30.5%。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采取定方案、定责任、定资金、定人员、定时间的措施,以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铁纪律的“四铁精神”,确保消防安全隐患逐一整改。

二、行业安全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安全应急管理的认识没有入脑入心。

有的企业表面上重视安全应急管理,但实际上对安全应急管理上口不上心,制度规范上墙不上脑 。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时有发生。有的企业消防设备设施处于瘫痪状态不能使用,消防管道全部无水,消防通道严重挤占,消防联动不灵,烟感失灵,报警损坏。有的小区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隐患极大。郑州市现有电动车超200万辆 ,近几年来因违规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已造成多人死伤,造成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还有一些业主家庭为了追求美观,使用大量可燃物材料进行室内装修,电气线路、设备、选型、安装不合规范,任意增设大功率电器,增加了火险荷载。

2.安全应急管理责任落实仍有很大差距。

有些企业应急保障体系滞后,应急保障能力脆弱,人才、资金、装备得不到保障,未能实现安全应急管理与物业服务运营同部署、同落实。有的对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不重视,内容生搬硬套,应急救援职责不清,遇到突发事件,因无专业人员指挥、无人组织救援、无人分工疏散等而造成混乱。一些企业的员工很少受过应急培训演练,甚至连最基本的手提灭火器的正确使用都不会。因此,当突发事件来临时惊慌失措,错过应急救援最佳时机,从而扩大事故。

3.落实整治隐患项目难度较大。

一些房地产商在开发建设上,与物业服务公司明显存在着脱节现象,未从物业的运营、流通与消费的全过程出发来设计、施工和监督,建与用脱节、建与管失范,造成物业投入使用和消费过程中建筑安全分区、分隔、疏散不合理,安全设施设备不齐全、不配套,留下先天隐患。有的开发商不按规定将临时基建用水用电办理为永久居民用水用电,有的消防、电梯、监控、房屋出现安全质量隐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保障,而物业服务企业本身无力解决,其结果只有采取临时措施维持现状,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三、切实提高安全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1.抓组织领导,完善应急处置体系。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是应对突发事件和各种灾难的组织优势和基本保障。郑州物业管理协会成立行业安全应急管理委员会,由协会会长任组长、各位副会长任成员。各企业成立安全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安全应急管理领导格局。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抓运营,必须抓安全”的指导思想,将安全应急管理与物业服务运营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使安全应急管理有组织、有领导、有规划、有活动、有成果。提升应急指挥、应急会商、应急处置、应急资源调度等方面的反应速度和效率。确保到关键时候,能够充分发挥和释放我们的组织领导体制的优势和效能。

2.抓预案管理,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在安全管理方面最难把握、危害最大的还应该是突发的或不可抗力的灾害性风险。因此,预防和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就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151月颁布的《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建立郑州市物业管理行业预防和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各公司也要制定本企业的预防和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预案应包括以下几个环节:完善的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应急工程救援保障体系;综合协调、相互支持的协作系统;备灾的设备保障体系和过硬的综合救援应急队伍等。增强应急预案的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立足简单、好记、易懂、实用,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实实在在的问题。清晰明确的界定应急指挥机构、指挥负责人、牵头部门、成员单位及其响应标准、处置流程、综合保障等,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任务到人、责任到位,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执行性。

3.抓宣传培训,打牢应急管理基础。

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纳入郑州物业管理行业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系统工程,依托《郑州物业》报、“郑州物业管理协会网站”、“郑州物业管理协会官方微博”、“安全宣传专栏”等载体,变传统的“说教”式教育为潜移默化的“渗透”式教育,注重教育形式多样化。进一步落实协会《关于建立物业管理行业多层次立体培训体系的意见》,建立初级、中级、高级、专项4个层次、阶梯式的安全立体培训方法和体系。使员工牢记“什么是安全?为什么要抓安全?由谁来抓安全?在什么地方抓安全?怎么抓安全?”。从过去的“要我安全”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安全”。与消防支队联合,进行消防监控人员上岗证培训。从而确保企业“安全思想宣传到位、安全现场管理到位、安全制度执行到位、安全培训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应急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小区、进家庭活动,向广大业主普及防险、避险、自救、互救应急基本知识和风险防范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和业主的可接受性,确保遇事不慌不乱,应对有序有力。

4.抓队伍建设,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行业要在公安消防、安监局的指导下,组织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质、技术等资源情况的普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使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着力抓好行业应急救援三支队伍建设,一是依托企业秩序、维修、客服、保洁员工,建立企业应急救援基础队伍;二是依托社区和业主客户,建立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三是依托协会设施设备专业委员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政策法规专业委员会、物业保洁专业委员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等,建立协会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要探索建立“依托行业、政府补贴”的应急保障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协会专业救援队伍签订服务协议,向其“定向”拨付一定数额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专业救援队伍的基地建设和装备、设施建设。协会每半年组织1次综合应急演练,各企业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增强能力的目的。要强化安全运营应急值班值守,建立和完善行业应急物资储备网络,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保证应急指挥通畅,信息上通下达,抢险人员和物资迅速到位。

5.抓隐患整治,落实预防为主方针。

“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是应对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则与治本之策。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行业要建立安全隐患台帐,分类评估,制定隐患治理规划。实行隐患限期整改跟踪制度,加强监督和落实整改力度,控制好隐患源头,严防小灾酿成大难,小问题酿成大事件。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在抓隐患整治方面,已有许多好的做法。永威物业在安全应急管理上,坚持了三个“第一时间”做法:即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准确发现本岗位的安全隐患或险情)、第一时间报告(按照应急管理规定及时果断上报隐患或险情)、第一时间处置(按照隐患或险情处置方案迅速正确处置)。今典物业重点对消防泵、喷淋泵、控制柜、消防栓进行了系统的检查,保持了消防设施的完好。新世纪物业开展了“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使安全隐患有图有真相。万厦物业开展了“微信预警”,时时提醒员工注重人身安全。协会将大力宣传这些企业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中进一步树立“一切风险可以控制、一切违章可以杜绝、一切隐患可以消除、一切事故可以避免”的理念。坚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努力使郑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的安全应急管理,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应对转变、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追溯、由风险管理向常态管理延伸。为建设富强城市、文明城市、平安城市、美丽城市,发挥聪明才智,争做更大贡献。

 
作者系: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李全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