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刘德明:做公共服务领军企业

发布: 2016-05-16     文章来源:     查看: 6576次

给侧改革的特点是从经济运行的源头入手,从产业、企业角度观察认识问题,更突出长远的转型升级。需求侧如“西医”,供给侧如“中医”。“西医”可救急,但副作用大;“中医”如文火慢煮,综合施治,味道更浓。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将政府的主要职责定位于制定好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为企业和社会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举三个例子,第一个是2015年新年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这次事件之后,全国的各类广场、过街天桥等公共设施举行了360余次采购招标,全部交给企业来负责管理。第二个例子是山东省日照市86个行政村实行保洁服务外包,随着国家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规范高效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将逐步推广,实行整体化市场运作。第三个例子是济南5条公交线路上有了243名特勤“门神”,济南市投资3000万元为公交车配上“保镖”,用于防范近年来频发的公交纵火等安全事件。


从以上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未来随着市场提供有效服务供给的能力不断提高,政府将逐步推广购买服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


产业背景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就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可以说供给侧改革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政府购买服务”是一脉相承的,核心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公共服务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需求,实现“惠而不费”。无论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购买服务”还是“供给侧改革”,都对企业提出了新的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新要求,也是明德集团提出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背景。


转型升级不能盲目模仿,要坚持走适合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在把握好这五大理念的前提下,理性分析当前行业现实。我认为,今年物业管理行业的主题词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转折、转轨、转型、转机”。转折是方法之变,要坚持供给侧改革的价值导向,矫正以往的发展路径;转轨就是要提高有效服务供给,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转型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增加科技投入,促进高端服务供给和产业转型;转机就是实现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坚持四大战略


明德集团在适应当前产业背景下,提出了“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流程标准化、操作机械化”的发展战略,不断创新并扩大有效服务供给。


具体来讲,在管理数字化方面,明德集团已成功打造了明德云管理平台、明德视频指挥系统、明德智慧环卫管理系统三片“云”,实现了内部管理的数字化和扁平化,大大提高内部管控水平,提高了各种基础服务设施及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有效地实现了能源节约和管理升级。今年,集团将重点打造“校园一号店”以及“垃圾资源回收系统”。校园一号店就是要整合校园快递,将线下体验店与校园快递揽件区整合,打造师生一站式消费平台体验区,并在体验区开辟创业创客孵化空间,引入社会资本,对接大学生与社会资本,搭建大学生创业创客平台。垃圾资源回收系统就是要整合校园书本、衣服、生活用品等废弃物品,实现即时称重付费,大大提高垃圾分类回收率,实现服务便利与师生受益的双赢。


在服务专业化方面,集团成立了北京明德伟业物业管理咨询公司、烟台明德酒店管理公司、烟台厚德瑞华节能科技公司、济南明德杰瑞酒店管理公司、烟台德威保安服务公司、家庭服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智慧停车公司、电梯维保公司、环卫服务公司等十个专业公司,通过将服务内容整合,打造更为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公司。


在流程标准化方面,集团起草了高校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正在主导起草高校物业服务国家标准。


在操作机械化方面,集团坚持走机械化发展道路,先后与中联重科、五征集团、深圳东风以及济南豪瑞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知名环卫设备生产商之间的强强联合,快速普及各类机械化清洁设备,提升全业态、全服务领域机械化作业能力,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科技投入,用机械替代人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聚焦四类业态


目前,集团管理了106所学校,49所医院,16个产业园区以及17个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十三五期间,集团提出要做公共服务领军企业,要以供给侧改革为统领、以四大战略为指导,重点聚焦高校、医院、产业园以及城乡环卫一体化四类业态,全面推进四类业态的服务创新,增加有效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


现仅就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谈谈明德集团的做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19条专门强调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强调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5年专项行动,并采取城镇管网延伸、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厕。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逐步把农村环境整治支出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中央财政给予差异化奖补,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长期低息贷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公司一体化建设运营机制。仅山东省一年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就达到了76亿元,全国有1000多亿元,到2025年,将达到5500亿元。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未来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大有可为,我们已取得山东省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经营许可证,获得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一级资质,并成立了专门的环卫工程公司。


无论是哪个业态,都需要各层次人才作为发展的支撑,面对行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我们成立了明德学院,学院占地近500亩,这里既是明德集团的“黄埔军校”,对内开展各层级管理人员和专业岗位技术人员培训,打造快速培养优秀服务人才的流水线,也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培训中心,面向全国开办高校后勤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以及高校物业管理干部培训班。


供给侧改革指引了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其核心就是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借用沈建忠会长的一句话来说,对于正在转型升级路上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应该审时度势,积极主动把握好这一次供给侧改革的无穷商机,因此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并认真践行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塑造发展新动力,全面推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本文改编自中国物协副会长、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在中国物协四届三次理事会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2016年第4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