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胡在新:全新体验时代的地产与物业协同

发布: 2016-07-04     文章来源:     查看: 6470次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胡在新

 

 

美国著名学者弗里德曼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际曾说:这个世界是平的。今天的世界是越来越扁平,但是在这个万物竞择的现实社会中,总存在太多的不平衡、不平静。前不久的英国脱欧、最近的股东与管理层之争,归根到底是因为协同不到位,导致合作关系撕裂的结果。同样,在一个企业内部,也存在协同管理的强需求。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在打造品牌时,做好协同就十分重要。

今年天津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凯文·凯利说:影响未来20年科技发展的四大动力,是分享、互动、流动与认知认知实际上就是人工智能,也就是这次达沃斯会议所提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继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互联网信息时代之后的又一次革命,它将深刻影响社会各个层面,也将助力我国经济转型,今天的房地产行业与物业管理行业,都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地产和物业之间的关系,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来看,就如同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要共同实现转型升级,就应该发挥好协同的作用。协同,实际上是医学上的概念,指的是不同的药物对肌体产生的药效,要大于单一药物产生的总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所谓1+1大于2的效应。

 

协同:体验时代的必然

首先当今是互联网与体验经济共同并行的时代。一个是虚拟的现实,一个是现实的虚拟;一个是技术至上,一个追寻以人为本。目前大家对互联网技术关注较多,对于人类作为个体的身心与主观感受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实际上,在全新的体验时代,消费者的参与性、体验感、忠诚度,远远超越产品和服务本身的意义。同样商业的视野也应该由此更多地关注消费者和消费者的感受,而不只是我们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品牌就是消费者体验感的集成,如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说:要关心现代人的生存状态。

第二,今天也是一个品牌集聚但宏观经济存在过剩的时代。纵观国内房地产行业,上半年有5家地产企业销售突破千亿,但与此同时,在区域之间、产品之间仍然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导致在某些区域、某些产品出现滞销的现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只要是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总会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同时,这个现象更是告诉我们,不管是开发商、还是物业公司都要不断升级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的5大主要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就是要调整供给侧结构,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解决有效供给不足问题。

第三,今天国内物业管理行业应该说是非常热闹、非常进取、不断创新的行业,大家正不断尝试资源的创新、模式的创新、管理手段的创新,通过科技和资本的协同与助力,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创新与发展。

 

协同的关键:基于互联网技术做好垂直服务

在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行业都面临转型的今天,我们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物业行业如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二是怎样实现地产与物业公司的协同?

要做好协同,要坚守行业的本真。以客为尊,善待一生亲情和院,保利一直倡导要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构建亲如一家的亲情和院大院式文化,倡导让亲情回归生活。通过我们的亲情文化、亲情服务、亲情活动,传承五千年中国的文化,从现在的社会中寻找久违的亲情生活,弥补我们现代生活中亲情的缺失。

要做好协同,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正在改变我们这个行业,很多同行企业也在积极探寻我们这个行业的未来,做了很多有益的实践,如一应云、千丁、睿服务等等。保利也和大家一样,希望我们的服务更有亲情的温度,更希望能够以科技重塑我们的社区亲情。
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上,有几个方面是值得特别关注的:首先是要满足业务协同的需要,全线打通底层的数据,针对未来物业行业和社区客户分散的需求,建设一条社区服务的高速公路。

此外,这个技术系统要能够实现行业的协同,在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员工体验感有所贡献。例如,我们希望每一套交付的楼房,都能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建立自己的健康档案,从而促进地产公司的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改善消费者和客户的体验。

要做好协同,还要做好新型产业的培育与产业之间的协同,特别是要依托社区,做好配套服务的垂直经营与互相推动。

对于保利地产,我们目前正努力要做好社区配套服务运营商这个角色。我们以社区为最重要的平台和场景,紧紧围绕社区的优势资源来展开,升级社区配套服务,不论是我们的社区教育、社区养老、社区消费以及物业服务,我们都会以公司制形式运作,针对一线需求发挥我们的垂直服务商的作用。而这一切,都是基于我们在底层数据信息打通和有强大的地产协同机制支持的前提下,依托"芯智慧"服务平台,融社区服务、社区消费、社区养老、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置业管理为一体,借力信息化、市场化、资本化等手段,促进创新服务之间的协同,打造具有保利特色的社区服务生态链。

 

实现有效协同的四大能力

 

在体验时代,物业管理行业要做好与地产的协同,必须具备四种能力:

前置前介能力:在后端推动前端,为地产开发提供前期开发定位的思考;

数据分析能力:借助科技手段带来个性化服务;

垂直服务能力:以产业运营思维整合养老、教育、居家服务等资源;

工匠精神:夯实基础服务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实现物业服务的有效供给。

地产和物业的协同,不仅是战略问题,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需要坚持产业创新,也要坚守物业本分,共同做好产业协同,实现品牌的最大化,共同提升客户体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