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余绍元:扒光物业管理的商业模式

发布: 2016-08-15     文章来源:     查看: 6791次

 模式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整体的构架和方式,商业模式就是企业通过什么途径或方式来获取利润。今天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已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履行公共服务、安定民生、解决就业、营造和谐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作为一个行业,来讨论它的商业模式,还是很有必要。

 

  1│商业模式的影响力:

   为什么要讨论商业模式?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

   举一个通俗的例子,三个演艺界大腕,冯小刚,素来是以精美绝伦的商业大片或者经典异常的贺岁片来赢得全国人民的青睐,他通常以很清闲的姿态在一年之内只出一部电影,而这部电影席卷全国,总会有万人空巷,名利双收的效果;也让其腰里鼓鼓。赵本山,全国人民的年夜水饺,这几年来,本山大叔的事业更是如坐直升飞机,完美地转身实现了从喜剧演员到文化商人的转变,其领域涉及小品、电视,电影,餐饮,旅游等等,用广种广收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另外一人就是陈佩斯,佩斯大叔的事业曾经在8090年代耀眼地辉煌过,现在从事的工作主要是排话剧,整个过程则是他一个人包干,包括定剧本、定演员、排练、演出、卖票等过程,像蚂蚁一样勤奋换来的效果却是名利方面收效不曾明显过。

   三个人事业孰优有待评论,但用商业模式来比较分析:首先从受众和影响力来说,冯导的电影和本山大叔的小品都成为了人民大众重要的精神食粮。二人及他们团对的品牌影响力也不相上下。其次,从他们二个人事业赢利状况及投入产出来看,冯导明显占优势,他一年仅用一部片子就轻松地取得了丰厚的利润,而且更厉害的是他能把很多成本变成收入。据说他电影刚拍完,投入的一半成本已经流回腰包。虽然具体方式不一定被大众接受;而像电影首映式这样花钱的事对他来说都成了收入。这样比较起来,本山大叔辛苦了很多,大众犹记得他去年扶着病体奔波的样子,可见广种广收也要付出艰辛的。而着名喜剧演员陈佩斯无论影响力无论收益都是无法比拟的。商业模式好坏优劣带来的效果可见一斑。

   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看,商业模式带来的影响会更大,从更高的角度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模式、发展速度、发展效率等。

 

  2│好的企业商业模式至少要具备三个特征: 

  一是好的商业模式要能提供独特价值。它往往是产品和服务独特性的组合;企业通过确立自己的与众不同,来服务大众的。独特的价值就是其存在的意义。 

  二是好的商业模式要能创造利润。 一个行业具体到一个企业来说,通常存在的前提是有利润支持其存在的。 

三是成功的商业模式是脚踏实地的。任何行业必须具备脚踏实地的品质,否则一切便成为了空中楼阁。

 

  3│物业管理行业运作模式现状分析 

  物业管理行业运作模式从整体来说是怎样? 

  回首下物业管理行业的萌生发展壮大之路。上世纪80年代开始,深圳等地借鉴香港和国外经验,开始出现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作为房地产企业附属部门,同时也作为独立的企业为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项目和业主提供房屋和设施设备维护、清洁卫生、安全保卫等物业管理服务。这些企业多是作为房地产企业的下属单位,是以成本附加不超过10%的酬金的形式作为收入的确定模式,向房地产企业或业主确定收入的额度。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售后服务部门的角度,为房地产企业服务的角度是没错,但如果作为一家独立的物业管理企业,这样的模式就意味着规范经营带来是非常地低的有风险的微利,因为酬金充其量只能成为毛利,不超过10%,毛利到纯利就更所剩无几了。当然由于过去70%以上的物业管理企业充其量就是房地产企业的一个部门,企业自己包括上级地产对企业没有赢利的要求,物业管理企业也不需要考虑商业模式的问题,只要服务好房地产企业即可。而当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没有依赖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诞生,市场引入竞争。 

  这些企业的诞生,无论是对于业主也好,对于产品也好,对物业管理公司也好都是有好处的。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引入竞争。但是由于过去的我们是这样的运作方式是不赚钱的,这样的运作模式对这些企业是不利的。另外利润核算模式既定,是不可以改变的。对于这些企业如何付出同样的努力,获得更大的回报?整个行业怎么谋求发展,这样就需要引入到对商业模式的探讨,商业模式确定,商业模式创新迫在眉睫。

 

  4│如何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 

  对于那些没有房地产集团作为背景,自求发展的物业公司,这种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发展,在这种几乎没有利润可寻的模式下,困难程度可以想象。个别公司采取虚报成本价或者节约支出的方式来求得利润,但是从长远来看,丢掉的却是企业的诚信和企业服务质量的保证。这也是对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创。 

  那怎么才能使物业行业的商业模式得到优化和提高? 

  总体态度:以物业管理物业行业的独特的价值,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去开拓物业管理的利润空间。 

  方法:放弃过去是一种智慧,选择改变是一种成熟,传承主业是一种责任。

   面对物业行业整个现状,物业管理要做一些放弃,放弃过去的一些一成不变的做法,要做一些改变,改变一些观念,更重要的是传承主业、立足本位、打好基础。

   我们首先要充分认识行业的重要资源。物业行业拥有的重要资源就是终端客户资源和物业资源。在长期的服务往来中,物业管理认识了自己的业主,交往了一些客户。客户,就是资源。我们管理着广泛的物业,物业也是资源,这就要看物业管理如何地运用。我们要整合商业资源,将客户资源运用到商业。对于客户资源,我们可以去研究满足客户的需要,也可以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站在便利生活的角度,我们可以集中起来解决客户的衣、食、行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将客户资源集中,集体配送粮、油等。站在解决后顾之忧的角度,我们可以开设四点半学校来解决家长上班,无人接送小孩子问题,放学后小孩无人看管的问题;我们可以实行家政服务来解决现在上班族因工作繁忙,大的清洁卫生无人做的问题;甚至可以主动协助其他商业结构来为客户提供服务而创造价值。从物业资源说来,可以有效地利用物业资源,比如说,房屋托管、中介、租赁、买卖。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更好地创造价值,去提高和拓宽行业企业的收入状况,从而赢得更多的回报。

   发掘利用终端客户资源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做好主业,赢得顾客的认可和尊重,否则这些资源就不是你的资源。只要做好主业,资源才是你的资源,才能运用。如果主业做不好,这些资源就不是你的资源,而且丢掉了服务大众的特性,你作为这个行业的独特的存在价值都不在了,再去谈利用资源就会毁了你的企业。从资源运用和主业服务的角度来看,主业比资源运用更重要,主业是基础。基础不在了谈不上资源运用。只有基础作好了,用行动证明了物业有能力、有诚意将服务做到最好,才能再去探讨如何运用资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