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硬件软件硬起来 民生工程暖民心——湖北省1794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发布: 2016-10-14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     查看: 2490次

老旧小区年代久远,设施不全,没有规范的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为回应居民期盼,我省各地多年来持续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昨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794个老旧小区得到整治。

老旧小区通常是指2000年以前建成,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缺乏基本物业管理条件的住宅区。其形成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城中村、旧街巷、公私房夹杂区逐步发展形成,有的原属公有住房,按房改政策出售后,多年缺乏维护和管理造成。住在老旧小区里的多是退休老人、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

整治后,老旧小区的硬件环境大大改善,消防、道路、健身场地、治安监控、停车位等设施逐步齐全。

硬件好了,软件也要跟上。由于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不愿涉足,老旧小区管理经常缺位。为此,各地想方设法,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如,武汉市颁布《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市、区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对旧住宅区进行整治和推行物业管理给予适当补贴,从法规层面规范老旧住宅区物业服务发展;宜昌一方面投入资金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一方面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探索建立街办社区主导、小区居民参与、社会力量进入的管理模式;襄阳从2015年开始,持续3年对通过综合整治验收、建立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的小区实行政府补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内容及标准,要以满足居民居住需要为中心。”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好、管好老旧小区,才能将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