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一片倾心在应云

发布: 2017-02-22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2017年第一期     查看: 9450次

| 沈建忠

一应云智慧平台在行业内一直颇受关注,由此快速发展起来的一应云联盟,也是目前行业内非常成功和有影响力的商业合作体。联盟创始的时候是60家成员企业,仅仅一年多时间已经发展到300多家,涉及管理面积7.2亿平方米,服务业主人口近2000万,相当于超越全世界大半以上国家的人口。成功背后的逻辑,是长城物业及其合作伙伴的不懈努力和真情付出,也是“互联网+”趋势及资本融合时代,合作共享共赢理念的一次伟大实践,代表了行业新的趋势和潮流。

一应云的模式符合行业的发展方向。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需要解决合作共赢的问题,一应云联盟是面向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发起,以“开放·合作·共享”为发展理念,通过一应云智慧平台相连接,以契约合作、股权合作组成的企业联盟。一应云联盟希望每一个联盟伙伴在共享互联网、物联网创新成果的同时,还有相对独立的自主经营的空间。据了解,一应云联盟成员中,有65家一级企业,有11家国有企业,还有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多元化的成员结构,证明一应云模式得到业内广泛认同。一应云智慧平台现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社区服务平台。当然,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力于它有着严密的商业逻辑。一应云智慧平台由两个生态圈组成。物业生态圈是一应云模式的基础,社商生态圈是一应云模式的未来。一应云模式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其整合用户资源后,各个成员企业能够从平台受益,在管理好自身物业同时,更能深入挖掘自身用户资源的收入和增值空间,这也是一应云倡导的“坚守核心、回归本质”的关键所在。

一应云的理念符合行业的利益。“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是互联网思维的一个重要体现。让用户得利,合作伙伴得利,最后才是自己得利,这就是一应云所倾心的平台商业准则,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问题,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让他们有机会分享资本及科技聚合带来的成果。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合作多于竞争、机会大于挑战的时代,也面临人力成本不断增加,需求加速变化、新技术广泛应用带来的变革,这种变革是社会性变革的一个重要反映。面临如此多的挑战,单打独斗将不再占据优势,以开放的姿态进行合作,共同取长补短,共同分享创新的成果,才能够实现行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一应云产品符合行业的需求。一应云荟萃中国物业管理行业30年的精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提前介入,是直面物业管理行业现在与未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现在社区里的垂直应用层出不穷,每一个App只能解决某个细项的社区功能,社区用户则需要下载海量的App才能实现便捷生活。本来是为方便用户的诸多应用,反而成为用户体验之殇。一应云自开始就着力打造物业生态圈与社商生态圈的闭环,不断融合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尖端前沿技术,从基础物业服务到智能化管理,从增值服务管理到社商体系搭建,都体现出了绸缪未来的一面。将众多App功能聚合在一起,大大增加了企业及业主使用便利性。

一应云服务符合社区增值服务需求。一应云智慧平台的建立,给物业管理行业带来巨变,最大受益者是社区和业主。一应云以“让社区变得更美好”为使命,其所致力于改变的社区,不仅仅是一应云联盟的发起者长城物业所服务的社区,所有联盟伙伴的社区均可享受贴心的物业服务,优质的社区服务,并可随着社区服务消费需求升级迭代提供智能化服务。真正让业主获得信赖、便捷、惊喜的服务体验。

一应云智慧平台的主要建设者长城物业集团,同时也是一应云联盟的发起者之一。2012年,21世纪商业评论出版的《顺势而为》一书中,评价长城物业是一家“有灵魂、有逻辑、有系统”的企业。我理解“有灵魂”就是有军旅文化的基因和强烈“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和行为准则。长城物业从100%的国有企业,到率先进行员工持股改制,在业内率先走向市场化,再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无处不体现其持续改进的“灵魂”。长城物业是最早从深圳走进北京保障房市场的物业服务企业。2008年,长城物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主要服务供应商,因其优质的服务,赛时实现了零投诉,奥运村被誉为数十年来最好的奥运村,赛后又被业主继续聘用至今。“有逻辑”就是做事有板有眼,创新和挑战的背后都有经过缜密的逻辑思考。长城物业的商业模式、经营理念、企业文化都是经过多年的思索、磨练、沉淀,成为长城物业特有的价值理念和品牌溢出。长城物业在1999年推行物业管理的报告制度;2003年推行以酬金制透明财务为主要内涵的“阳光物管模式”;2012年提出“云物业服务”和“物业生态圈”的概念。这些行动的背后都是基于当时行业环境变化,经过研究、思索、判断作为逻辑基础进行推动的。“有系统”就是坚守本质,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和运营系统的构建。长城物业这么多年来非常注重系统的搭建,无论从公司运营、物业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还是具体的操作规范、服务标准等都有着非常完善的系统体系及管理理念,并且已经把自内而外的管理服务完全嵌入到IT系统之中。正是有这种系统的支撑以及创新思维和工作方法,加上技术经验的积累,才催生了现在这样为近300家联盟伙伴所认同的一应云智慧平台。住建部原王宁副部长在听了一应云智慧平台的汇报后,用“震撼”两个字作评价,也是实至名归。

改变正在进行,创新永无止境。如果说创新是一条长长的铁路,那么转型升级就是路上一个个的站台,而终点永远是下一个站台。回顾长城物业这趟列车,从勤劳的基建工程兵脱胎至专业的物业管理,从严肃的军旅生涯到活跃的市场长袖善舞,从一个地标项目发展到位居全国行业前列,辉煌背后,创业成长的路上,无疑都离不开停不下来的创新,这恰好可以从一应云以及一应云联盟的打造上反映出来。物业管理行业需要这种永不停止的创新,对行业发展而言,将是一场永不落幕的转型。只要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契约精神,坚持合作共赢,相信一应云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