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予“智享”才能赢未来

发布: 2017-04-12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2017年第二期     查看: 9255次

| 沈建忠

31日,杂志社的卷首语又到了该交稿的日子,也是金地物业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日子,突然想起去年该公司在生日推送了一段视频,叫“23年正青春”。在黑天鹅频出的2016年,物业管理行业却在以坚定的信念,以青青的步伐,行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正好前不久金地物业刚刚发布了其服务产品——享系列2.0,这是一款以夯实基础物业服务为初心,为业主创造更智慧、多元的社区生活方式为目标的物业服务模式。稍早前的首届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上,金地物业的“智享生态圈”曾惊艳亮相,我在去年底曾到访该公司,由此引发我的一些联想。

互联网及物联网发展迅猛,传统物业发展遇到瓶颈,互联网大咖纷纷抢占社区地盘,物业管理及社区经营新模式层出不穷,万科睿服务重视基础物业管理透明阳光;彩生活着力实现平台价值的B2F商业模式;千丁互联围绕业主生活服务打造智慧社区生态圈。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金地物业此次发布的享系列2.0是其布局“智享生态圈”的重要一步。“智享生态圈”将丰富的服务经验,创新的待客之道,多元的精彩资源,用智慧化工具和科技手段融合提练,一站式解决物业服务难题,为业主带来了更便利、更有价值的服务体验,也为企业释放活力,夯实基础服务,提升品牌价值带来了极大的空间。推出市场短短5个月时间,已有多家物业服务公司,近5000万平方米的项目加入金地物业“智享生态圈”。

“智享生态圈”可以从“智享”和“生态圈”两个角度理解。“智享”不仅指大家现在常说的科技、智能化,还饱含了包容、共享等哲学智慧;关于“生态圈”的“生态”强调和谐发展、共生共赢,“圈”则是核心所在,包括了平台商、服务供应商、服务对象(甲方及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四个维度。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的竞争已不是寡头的竞争,谁能聚集资源、掌控资源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谁能保持开放共赢的心态,在跨界合作上创造更多的可能,为合作企业创造更大的平台,为业主创造更智慧、更多元及有价值的社区生活,谁就有可能与业主、合作企业打造共生共荣的生态圈,实现共赢。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思维,金地物业“智享生态圈”联合高端科技企业,打造技术平台;整合智能厂商、服务厂商,形成产品及服务供应链条;通过向地产开发商及物业服务公司提供综合性或定制性解决方案,最终服务于客户群体。可以说,通过“智享生态圈”的合作,既能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帮助到甲方及物业服务公司提升效率和效益,从工程、销售甚至规划阶段将智慧社区思维进行植入,又能使得技术和服务供应商获得更大的平台。目前,已有华润置地、中海物业、招商物业、联泰物业多次到访金地物业,探讨“智享生态圈”的未来发展和合作可能。

为保证“智享生态圈”的落地和推广,金地物业开展对人才培养的新探索,推出了行业内第一个全员移动学习平台(M-learning)——“享学”,通过平台的建设,沉淀金地物业文化,盘点内部管理经验及知识体系,更快速、更便捷地传承公司文化、知识及技能,令广大基层员工能随时随地进行线上学习,保持对享系列产品更新迭代新功能的了解和沟通,进一步提升学习型组织的竞争力,更有效、更及时地着力于规模扩张、服务升级、科技改造三大方面,实现跨越蝶变。

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物业管理的基础服务内容依然是客户关注的焦点和评价满意的主要依据。换句话说,看似普通的服务如果能做到让客户满意,其实是不普通的一件事情。从2014年开始,物业管理行业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一时间各种诱惑蜂拥而至。对此,金地物业在大的战略选择上保持定力:一是提出“固本”,坚守服务品质,于是就有了客户满意度91%93%94%98%的增长;二是提出“外拓”,三年攻城略地,服务规模从5000万平方米扩大到1.4亿平方米;三是提出“重商”和“跨界经营”,在努力做好基础业务的同时,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聚焦增值业务,深度挖掘,做成产业,有了现在的“荣尚荟”公寓业务、“半径颐养”养老业务、金地楼宇智能公司、安承电梯公司;四是认清“科技改造物业”的方向,于2014年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小组,于2015年成立专门部门,培养自己的信息化力量,并将其打造成金地物业的核心竞争力,两三年时间,金地物业的“智慧享联”品牌和智慧社区建设已名列行业前五,品牌价值超过42亿元。

金地物业作为进入千亿俱乐部金地集团旗下的企业,已连续三年获得集团最佳管理团队称号。到访过这家公司的,都惊讶于该公司媲美于一流互联网企业的办公条件和企业文化,管理团队和员工素质,感叹在客服、规模化、品牌、信息化、社区全服务链、人才梯队和财务指标方面的令人信服的成果和数据。所以我的评价是印象深刻,超出预期。实际上,在自媒体时代,网民的赞誉应该是最真实的,有网民留言说,用爱和智能科技发展起来的;公司永远都是一路的闪耀;另一位叫欢欢妈的网友则认为完美的管理品牌是实力打造出来的;还有一位尘绿若梦的网民更直接留言说:“我只想说,金地值得你拥有”。在移动互联时代和转型升级的风口之下,金地物业已然构建起了良性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未来发展空间或不可限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