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公安部消防局:7月至12月全面整治高层建筑火灾隐患

发布: 2017-07-11     文章来源:     查看: 2911次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了解到:7月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和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近十年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其中,特别重大火灾3起、重大火灾4起、较大火灾24起,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成首要隐患

消防部门分析发现: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建筑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等都是高层建筑的主要火灾隐患。而在我国建筑节能综合改造初期,使用了约30亿平方米易燃可燃的保温材料,一旦墙体保护层脱落、破损,遇到明火会迅速蔓延,容易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

 

电气引发高层建筑火灾近四成

同时,由于我国城市建设初期没有严格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存在耐火等级低、建筑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等突出问题。部分高层建筑电缆井、燃气管线不符合技术标准,导致近年来电气火灾居高不下,占到了高层建筑火灾总数的38.2%。

 

自动消防设施完好率不足一半

据了解,在全国23.5万幢高层住宅建筑中,未设置自动消防设施的占到46.2%。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平均完好率不足50%。如果50米以上特别是超过100米的楼层发生火灾,消防部门现有举高车无法从外部进行有效灭火,只能启动建筑内部消防设施进行灭火。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 琼色: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的重点之一,是高层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缺损和损坏问题。

 

多种因素构成高层建筑消防难题

据统计,全国现有高层建筑34.7万幢、百米以上超高层6000余幢,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超过600幢。数量均居世界第一。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另外,部分高层建筑的附属设施、汽车、隔离桩、架空电线、广告牌等严重影响举高消防车灭火作业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