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物业干得好,业主奖给物业5000元

发布: 2017-07-16     文章来源:     查看: 2627次

物业干得是好是坏一个样,业主没有话语权?光谷中建康城小区建新机制:业主半年评审一次,物业干得好,奖;干不好,罚。712日,小区业主大会完成公示,决定对通过半年评审的物业工作人员奖励5000元。

 

35项量化指标评价物业服务

今年,中建康城小区业委会与物业签订新的物业服务合同。新合同提高了物业费,在小区业主中形成不小议论:有的业主反对提价;有的业主认为提价可以,但是服务质量也得提升。

“小区物业服务要质量和价格相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志刚说,首先是评价标准模糊,物业与业主间经常是各执一词。

为避免“扯皮”,新的物业服务合同中特别约定物业服务质量量化指标。“这个量化标准由业主与物业一起商定,涉及多达35项服务的考核指标,5次修订后成稿。”物业经理郑庆华说。

“这套量化标准通过合同方式的约定,事实上为业主话事权提供了依据。”陈志刚说,我们业主监督物业服务,就有规可依,如果物业没有达到约定的服务水准,那就是合同违约,我们有相应处罚措施。

 

业主给物业打分建奖惩机制

量化标准建立起来了,如何执行?“没有奖惩制度,服务标准就如同虚设。”陈志刚说,业委会委员们商量后认为,物业服务好不好要由全体业主一起来监督,让物业干得好有奖,干不好就罚,充分调动物业的工作积极性。

小区建立物业服务奖惩制度并非一帆风顺。有的业主不解,更多的业主是支持:小区今年有了公共收益,这些钱既要用到硬件改造上,也要用于软性物业服务提升上,花些钱为什么不可以。最终,八成业主通过了此方案。

经过双方商议,每半年对35项服务量化打分,设定合格分为6080分,分数8185分由业主大会从公共收益中拿出5000元,奖励给物业一线工作人员,超过85分则奖8000元。考核分在5059分,每分按100元扣罚,低于49分每分罚200元。

陈志刚说:“业主们特别要求,奖励金不发给物业公司,直接以现金方式发给物业工作人员。”

 

保安半夜巡逻  业主群里打卡

建立奖惩机制,郑庆华坦言,物业一开始是持保留意见的。他说,业主评价物业,说干得好固然皆大欢喜,说干得不好,会挫伤员工积极性。另外,要被罚钱,和武汉市所有物业公司一样,他们是没有这样的经费支出的。

“业主们要把奖惩机制写入服务合同,我们最终同意了,因为这归根结底与我们不断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初衷是一致的。”郑庆华说,今年上半年压力挺大,物业员工被业主们“上紧了发条”。

小区有个业主群,多数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都在。陈志刚拿着手机给郑庆华看:“郑经理,你看凌晨三点保安拍了照发业主群里报平安,我们业主放心了,要再接再厉啊。”

小区业主蒋女士说,这半年,业主们明显感觉到小区治安好了很多。去年冬天连续几家被盗,今年上半年只听说一家。郑庆华说,,物业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晚上加大了巡逻密度,并且要求保安深夜巡逻时在业主群里“打卡”发小区治安照片,包括车门没关、电动车钥匙没拔都发业主群里提醒,切实提高了业主的安全感。

 

保安述职通过业主评审获奖5000

半年过去了,到了物业年中考的时候了。78日,小区业委会、楼栋代表、业主代表等50多位业主齐集,听取物业经理以及保安、保洁、客服、工程维修的负责人上台进行半年述职,现场打分。

“这半年,小区确实改观不少,物业公司协助地产公司解决了持续多年的外墙漏水老大难问题,业主们意见较大的人车分流问题下半年将解决。”陈志刚说,结合物业的述职,业主代表们根据35项量化标准,从保安、保洁等10个方面对物业现场打分,最后给出了83.06分,给予保安等物业一线员工奖励5000元。

郑庆华说,从业主们打分来看,环境卫生维护分数最低,下半年物业将进一步加强晚上清洁,并且针对缺少垃圾转运站问题,与业委会一起想办法尽快解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