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人民日报:像管城建那样抓物业

发布: 2017-08-15     文章来源:     查看: 3380次

小区物业的管理水平,是一个地方施政水平的具体体现;为了百姓安居乐业,要把物业管理当做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业主和物业管理部门之间,本不该是一对矛盾。可现在,在有些地方却硬是演化成了矛盾。  

分析对立的原因,可以甲乙丙丁罗列一大堆:譬如,法规不完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没有形成、公德意识亟待加强等等。但是作为业主,恐怕只相信这样一个硬道理:我交了物业费,你就得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如果楼前私搭违建不能处理,楼道里垃圾成山无人清理,停车位经常被占,投诉了多次,没有及时解决……任谁碰到这样的物业公司,恐怕也很难没有意见。  

不过,话说回来,所有的责任一股脑儿全推到物业管理部门头上,有时也失公允。譬如,小区明文规定,垃圾要分类放进垃圾箱,可有的住户愣是满楼道乱扔;不让深夜吹小号,却偏偏有人夜阑人静时吹个不停。我以前曾在一个小区居住时,曾目睹这样一件事:有户人家总是将车停在通道上,保安规劝多次,对方无动于衷。一次,保安又规劝时不知怎么就惹恼了车主,上去就给了保安一嘴巴…… 

平心而论,业主和物业管理部门,出发点应该是完全一致的:都想让小区秩序井然,和谐安谧。与前些年相比,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政府也日渐重视起来。那么为什么问题依然存在?一句话,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至少,没有把物业管理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抓。  

不能否认,有些地方政府在城市发展中,对于修路、建楼、绿化这些看得见的硬政绩很重视,而对于小区管理之类的软政绩,却往往忽视了。因为这些软政绩看不见、摸不着,不如那些硬政绩来得“实惠”。邻里之间有纠纷,既不影响考核,又不影响达标,怕啥?!  

毋庸讳言,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像抓城建那样抓物业管理,上文提到的那些问题,肯定会有很大的改观。我的单位紧傍风景区,楼下空地上占道经营的摊贩怎么劝都劝不走,招揽生意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整日响个不停,严重影响了单位办公。找社区,社区让去找工商;工商说占道归交警管;交警又推说小摊小贩归城管……几年下来,投诉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楼下依然故我。  

去年,市里召开一个国际会议,占道经营之类的事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抓。一夜之间,所有的占道经营通通没了踪影!  

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您想一想,即使置身琼楼玉宇,即使面前珍馐满桌,如果没有安谧的环境与和谐的邻里关系,能有幸福感?  

我有个提议:把辖区物业管理纳入干部施政考核如何?这个法子肯定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