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为行业展现的高水平技能点赞

发布: 2017-08-20     文章来源:     查看: 6394次

| 沈建忠

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的中国技能大赛——“深圳物管学院杯”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选手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技能竞赛,决赛现场近千人观摩了赛事,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万人则通过手机收看了比赛。以至于,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的手机也常常被比赛的各种报道和资讯刷屏。

本届竞赛以“弘扬工匠精神、筑牢基础服务技能”为主题,其着眼点是行业的工匠型人才,目的是推动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于行业的发展和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犹记得,在上海举办的2015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理事会上,大会特别邀请的嘉宾——万科的王石先生演讲工匠精神内容时,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并在行业里形成了一股学习工匠精神、争做匠人的热潮。时隔一年,当我们行业第一次组织这一场国家级的职业技能竞赛时,就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物业服务的匠人——不能不说,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件大喜事,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美好前景。

我们组织的这一次技能竞赛中,电工组的考核里,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导线手工连接、电路焊接、故障排除等环节,这些考核考量的也是电工们精益求精的技艺和精神。来自保利的选手唐益军已经48岁,从1988年起就一直从事电工这一工作。目前,在唐益军所工作的小区里,住着1万多户业主,共有9个配电房和7个水泵房。每天,唐益军的工作就是要挨个去这些地方进行日常检查及保养,除了查看有无螺丝松动、进行除尘外,一旦发现异常状况,都要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应对处理。唐益军说,一旦工作起来,他就会打起十二分精神,每项内容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去做。

工匠精神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精神。因此,它才能够得以百年传承。在这一次技能竞赛中,来自四川赛区的选手陈虹,是以四川省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的。但是,好多人没有想到,她还是一位已经怀孕五个月的“准妈妈”,一路坚持下来,靠的就是一种精神。来自湖南赛区的胡小芳,2014年大学毕业后加入物业管理行业,是行业的新生代表。这一次,她与老公李俊一起参赛,并双双杀入决赛。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注重加强行业技术工人职业道德规范和技能培训,努力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按照住建部有关要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竞赛,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等30个省级赛区以及彩生活、碧桂园、中海物业三个企业代表队共33个赛区的10000多名选手,通过各地层层预赛、选拔赛,最终产生了33个代表队,191名选手进入决赛。大赛开展以来,在组委会的领导下,承办单位迅速响应并启动预赛组织工作,历时4个多月的赛事筹备、推进和组织实施,各赛区预赛陆续火热开展,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的热潮迅速传遍全国,许多地方都组织数百名选手参加预赛,如北京赛区的参赛选手就超过了700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物业管理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待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这既需要通过学校、工作岗位和社会实践系统的培养,也有赖于通过这样的一些竞赛,让一大批能工巧匠和服务能手“跳出来”,以赛促练,带动从业者学技术、练技能,带动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带动行业形成培育技能人才队伍的土壤和氛围。

技能竞赛落幕了,但是行业培育匠人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各个赛区、各位选手,不论名次如何,都应该认真总结这次大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岗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探索提高工作技能的新途径、新方法,继续为人才学习技术、展示才能、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推动全行业形成学习高技能人才、崇尚高技能人才、争当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物业服务员工在岗位上成长,在实践中提高,争当新时期的物业服务匠人。

回顾这一届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等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得益于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进修学院对活动的冠名支持,全国33个赛区承办单位的积极参与和14家企业的赞助支持;得益于中国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开拓创新的办赛精神和严谨细致的承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对我们每个物业人来说,就是要用我们的聪明才智,用我们的敬业勤勉,用我们的匠人精神,专注和坚守自己的岗位,传承和钻研职业的技能,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书写属于物业管理的劳动者之歌。就像一位来自江苏的选手在赛后说的,经此行业盛会,每个物业人都穿上了“红舞鞋”,那就让我们做一个物业的追梦人吧!

关闭
关闭